>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全省乡镇推广廉政灶 去年节约接待费5000万

2013年02月27日05: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曲昌荣
原标题 [“小灶台”管住大吃大喝]
商丘市睢阳区坞墙镇政府办公楼旁的“廉政菜园”。

              商丘市睢阳区坞墙镇政府办公楼旁的“廉政菜园”。曹艳丽摄

  核心阅读

  早在2011年4月,河南商丘市就在全市乡镇推行“廉政灶”,2012年4月,公务灶在全省乡镇推广。粗茶淡饭如何常吃不厌?“小灶台”怎样管住乡镇大吃大喝?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统计显示,2012年商丘市推行“公务灶”的地方和单位接待费用与2011年同比节约606.53万元,节约比例27%。河南全省实行公务灶制度的单位与前年同期相比共节约接待费用4890万元,基层接待负担大大减轻,铺张浪费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领导带头吃“小灶”

  “市委书记下来调研一样在公务灶吃饭”

  “当、当、当!”三声钟响,不是村里开大会,也不是学校放学,而是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政府内的“小食堂”要开饭了。

  食堂唯一的“大厨”,穿着干净厨师服的曹卫星师傅早已将一切准备妥当。在大厅的小黑板上写着当天的菜谱:小鸡炖蘑菇、炒绿豆芽、花生米等。除了大厅,旁边还有两个单间,曹师傅告诉记者,现在镇里不管来多大的领导,吃什么都是他说了算。

  “要想人能留,领导得带头。市委书记下来调研一样在公务灶吃饭。”睢阳区纪委书记陈东程一边吃着公务灶的大馒头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能有这个良好的局面,很大程度是因为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都吃公务灶。现在,公务灶不但留住了客人,也留住了自己人。冯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张东风去王各村收新农保金,骑着电动车回到镇里时,只花了4元钱就解决了午餐问题。“我家离单位有20多公里,回家吃根本不现实。以前就算自己花钱在饭店吃饭,老百姓也以为是大吃大喝,现在有了公务灶,不管工作到几点,回来都能吃口热乎的。”

  深感变化的还有曹卫星。曹师傅以前自己开饭馆,政府招待是主力,实行公务灶制度后,他的生意冷清多了,就“投诚”来公务灶打工了。“我做菜,老伴儿帮我,我俩月收入3000多元,不但稳定,活儿也清闲,好多市领导夸我手艺好,我挺自豪的。”

  为确保公务灶能够推行下去,河南省纪委去年9月上旬成立了9个督导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对各地推广“公务灶”制度情况列入重点检查内容。还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严查弄虚作假、超标准接待以及借修建“公务灶”之名豪华装修等违规问题。

  要花少还要吃好

  自建“廉政菜园”,提供绿色产品,降低了成本

  “要想留得住人,就得把公务灶建得有模有样。”在冯桥镇,镇委书记杨光磊坦言,以前这里也有小食堂,但厨师年龄偏大,只会下面条,吃的人很少。为打造一个高标准公务食堂,镇上购置了标准的餐桌、碗柜,安装了电视、空调、消毒柜等。

  河南省纪委将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就餐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焦作、濮阳、鹤壁、平顶山等市本着“节约实用、完善提升”的原则,对“公务灶”提出了统一的建设标准,确保每个“公务灶”都有专门的厨房和餐厅及必备的电器设备、就餐用具等,还须配备专业炊事员和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投入资金8930.83万元,建成“公务灶”4100个。

  既要花费少,还要吃得好,众乡镇各显神通,很多在办公驻地边边角角建起了“小菜园”。在商丘睢阳区坞墙镇政府办公楼旁,有两个扣着白色塑料布的大棚,里面种着生菜、菠菜等时新蔬菜,基本满足日常需要。镇党委书记谢信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准备建沼气池,利用沼气烧火、照明、培积有机肥。

  宋集镇的“廉政菜园”有半亩地,职工利用休息时间除草、施肥、灌溉,按不同季节种植了油菜、西红柿、茄子、辣萝卜、大白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菜园不仅保证一年四季提供无公害绿色产品,而且降低了招待成本。去年,这个“菜园”一年为全镇节约招待费用近万元。

  将推广至省辖市

  纪委要求公务灶单位务使接待费较上年缩减20%

  “只有具体抓,抓具体,才能将公务灶支进各级党员干部的心中。”商丘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建民说。商丘对各级公务灶,不是笼统地提出“几菜一汤”,而是制定了统一的人均标准乡镇25元,县(市)区35元,就是再大的领导也不能越线。在坞墙镇的公示上记者看到,省测绘公司14个人在坞墙镇测绘28天,吃公务灶总共花了5560元,平均每人每天消费14元。

  商丘规定,来乡镇检查考核、调研指导、参观交流的人员,确需在乡镇就餐的,一律实行“三定”:一是定点用餐,一律安排在乡镇机关公务灶用餐;二是定额支出,每人每餐不准超过25元;三是定员陪同,一律实行对口接待,尽量减少陪餐人数。在商丘每个公务灶的外墙上,都贴着招待支出一览表,招待单位、人数、陪客人数、金额等各项内容清楚可见,而每张接待情况台账、派餐单也都填得清清楚楚,从主管领导到厨师的签名都清晰可见。

  河南各地在具体措施上做文章。驻马店市分别制定了乡镇、县(区)、市直单位公务接待的早、中、晚餐标准,开封、焦作、许昌等市建立了食材采购、接待登记、定期公示等制度,促进了公务灶的阳光运行。

  为了把好制度坚持下去,河南省纪委今年不仅要将公务灶推行到县区和省辖市,还定下“硬杠杠”:实行公务灶的单位务必达到2012年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缩减20%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