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缅关系升温趋势明显 缅甸四家银行制裁被解除

2013年02月27日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景浩
原标题 [美缅关系升温趋势明显]

  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2月26日报道说,美国商会和缅甸工商联合会25日在缅甸仰光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两国的双边贸易和投资。

  由美国主管经济商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何塞·费尔南德斯率领的包括50名美国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从24日至28日对缅甸进行访问,这是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缅后到访缅甸的第一个大型美国商务代表团。据报道,代表团涵盖了从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所有者)、通用汽车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等美国众多大公司。

  25日,美国商会同缅甸工商联合会举行了美国—缅甸双边贸易投资研讨会。费尔南德斯在会谈中表示,美国支持和鼓励企业对缅甸投资,同时希望同缅甸的双边贸易能够尽快“正常化”。缅甸工商联合会主席吴温昂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能够考虑大多数缅甸人的利益,“完全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2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解除对缅甸四家银行缅甸经济银行、缅甸投资和商业银行、亚洲绿色发展银行以及伊洛瓦底银行的制裁,这是美国进一步放松对缅甸制裁的最新举措。分析人士认为,解除制裁为美国银行和企业进入缅甸铺平了道路,也有利于缅甸银行与国外其他银行建立联系。

  根据缅甸官方提供的数据,目前美国在缅甸投资共涉及15个项目,投资总额为2.4356亿美元,占缅甸所有外国投资的0.6%,位列缅甸外商投资国的第九位。2011至2012财年,美国和缅甸的双边贸易额为2.9364亿美元,其中缅甸出口美国为2957万美元,缅甸从美国进口为2.6407亿美元。美国对缅甸的投资不仅大大落后于中国、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甚至还远远落后于荷兰、挪威等欧洲国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的报道说,对于美国公司来说,缅甸市场潜力巨大,从电信业、银行业到快餐业、日用消费品行业都是一个诱惑力巨大的“蛋糕”。目前,缅甸是亚洲国家中为数不多仍然没有麦当劳、肯德基快餐连锁店的国家。

  分析认为,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大背景下,美国越来越希望通过发展同缅甸的关系,平衡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外界普遍注意到,在缅甸克钦冲突中,美国批评缅甸的调门已明显降低,凸显了美国不愿处于起步中的美缅关系受到伤害。

  泰国清迈大学地区社会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缅甸问题学者差言·维达那普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缅甸总统吴登盛上台以来,寻求均衡外交,同时发展同美国、欧盟、日本等的关系。但中国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而且同缅甸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缅甸政府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与中国的关系是缅甸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因此,缅甸同美国关系的升温并不会以损害缅中关系为代价,缅甸更不会成为美国亚洲战略的一枚棋子。

  (本报曼谷2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