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法部:1个月节约用电3万度

2013年02月27日07:0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司法部:1个月节约用电3万度]
  本报记者周斌

  2月26日13时许,《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司法部机关食堂时,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当天中午产生的泔水。“以前,500多人用餐后,泔水要装一桶多甚至满满两大桶,现在半桶都不到,扔掉的基本是残渣。”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大家明显比以前节约多了。

  记者注意到,食堂营造了浓郁的勤俭节约氛围。墙上挂着“爱惜粮食,节约资源”;取餐处贴着:取食适量,减少浪费;盘子回收处则为: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甚至每个餐桌的桌牌上都印着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和图片。

  司法部机关服务局经营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外单位来办公后留下吃饭的明显减少了,即便留下吃饭,也多安排与机关员工一起吃自助餐。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一楼的文印室,这里是司法部机关所有文件打印复印的地方。“现在用纸比以前少多了。”说起勤俭节约,文印室两名员工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道,以前时有打印后校对,发现错误重印的情况,现在都是电子版再三校对后开印;以前大多是一张纸印一面,现在两面都印。

  走在部机关各个楼层,记者也发现与以往来采访时有些不一样:原来每层楼道里摆放的一些花花草草不见了;楼道从白天也是灯火通明变成了头尾各开一盏灯照明即可。

  “我们一个月节省了3万度电。”司法部节能办负责人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为了节电,部机关统一管理空调使用,从上班时提前开到准点开,从下班时准点关到提前关。在节水方面,同样有各种措施。

  组织会议也是容易铺张浪费的地方。这方面,司法部向来就注重节约。司法部办公厅接待会议处负责人介绍说,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后,司法部所有会议一律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需要安排住宿的,不再提供洗漱用品。“最近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不仅没有做大背板、没有拉横幅,还取消了厅局长聚餐。”

  “往年春节前,部里会和一些单位开座谈会并一起吃个饭,今年只开座谈会不吃饭;部里一年一度的年会聚餐今年也取消了。”接待会议处负责人补充道。

  为了保证勤俭节约落到实处,司法部专门下发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对禁止春节期间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细致的规定。

  “机关服务局专门成立督导小组,每周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如发现铺张浪费情形的,限期整改。”司法部机关服务局综合处负责人说,目前已纠正复印机长期不关等一批问题。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机关干部认为,机关单位铺张浪费搞排场,老百姓极为反感,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应刹住这一不正之风。中央提倡厉行勤俭节约这一做法,来得及时而且必要。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