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方及欧盟就伊核问题谈判 互缺信任突破不大

2013年02月27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六方及欧盟就伊核问题谈判 互缺信任突破不大]
  伊朗核问题六方及欧盟与伊朗26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对话,这是时隔近8个月后各方再次聚首讨论伊朗核问题。欧盟“外长”阿什顿,美、英、法、俄、中、德六大国代表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与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率团出席。分析人士预计,这次会谈不大可能有重大突破。而美国彭博社称,美欧一直试图两条腿走路,即一边制裁一边谈判,但这种做法无助于增加互信;而伊朗今年6月就要大选,他们也无意在此之前冒险大幅度改变现行政策。

  路透社称,此次阿拉木图对话持续两天,会议以闭门形式举行。欧盟“外长”阿什顿的新闻秘书表示,欧盟此次提出一系列新提议,“既考虑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同时考虑伊朗此前提出的诉求”,希望伊朗能建设性对待谈判和做出适当回应。

  哈国媒体26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称,“本轮对话会给伊朗提供一次机会,履行国际义务和向国际社会证明其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美国匿名官员表示,如果伊朗做出让步,六国将考虑解除对伊朗的一些制裁措施,如放松禁止与伊朗进行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等。但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重申了“外交解决时间是有限的”警告,并强调“美国绝不能容忍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

  俄新社26日以“阿拉木图伊朗问题六方会谈:制裁还是妥协”为题报道称,俄方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伊朗为此次对话做了充分准备,可以探索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共同平台。法新社援引伊朗代表团消息人士的话称,德黑兰考虑“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的可能性,以此换取国际社会取消所有制裁,包括安理会的制裁”。

  为何选择阿拉木图为新一轮会谈地点?哈国分析人士认为,哈萨克斯坦在伊朗核问题上持中立态度,同包括伊朗、美国等相关各方均保持良好关系。在哈举行对话,各方都没有意见。还有,上世纪90年代,哈国主动宣布放弃核武器,长期以来一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球核裁军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维护者。此外,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通过举办对话会有利于提升哈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美国《纽约时报》称,伊朗不否认制裁的影响。因为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下降一半以上,本国货币贬值一半,通胀率高达27.4%。伊朗民间许多人希望阿拉木图会谈能结束持续10年的核僵局,但他们对前景感到悲观。西方外交界也承认,伊朗核问题谈判已味同嚼蜡,去年底,“6+1”提议恢复谈判,几经周折才确定了时间和地点,选择阿拉木图具有象征意义,美国希望借此说服伊朗,与国际社会合作有很大好处。

  但舆论与不少专家学者对此次会谈结果并不乐观。《纽约时报》称,伊朗领导人认为,既然朝鲜进行了3次真正的核试验,都没有受到什么实质性处罚,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在进行和平利用核能尝试的伊朗自然无需担心。这几天,许多伊朗政治人物不断发出挑衅性声明,敦促美国和其他国家接受伊朗“核现实”。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的首席新闻检察官就认为,西方别无选择,最终只能停止威胁和减少制裁。路透社26日援引英国官员的话称,伊朗利用希腊商船向中国偷偷出口石油,但希腊商人否认。

  俄新社26日称,哈萨克斯坦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教授杜博夫采夫认为,此次会谈取得大突破或大进展的可能性比较小。俄里海合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米赫耶夫表示,无法取得成果的主要原因是各方缺乏信任,西方完全不信任伊朗,而伊朗同样不信任西方。俄世界经济和国际研究所专家叶夫谢耶夫表示,伊朗6月面临新的大选,因此没有一位领导人会在这一形势下放弃强硬立场。

  奥巴马政府不排除武力解决与以色列不断威胁先发制人,增加了人们对今夏发生伊朗战争的担忧。但法新社称,美国事实上并不真的想武力解决,因为那样会导致石油价格暴涨,中东危机加剧,从而直接危及美国战略利益。(记者 黄文帝 陶短房 柳玉鹏)

  作者:黄文帝 陶短房 柳玉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