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媒称朴槿惠身边无“二把手” 铁腕政风或不变

2013年02月27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韩媒称朴槿惠身边无“二把手” 铁腕政风或不变(图)]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在就职典礼结束后身着韩服进入青瓦台。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在就职典礼结束后身着韩服进入青瓦台。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26日报道,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政权的特点之一就是没有“核心权力集团”。朴槿惠在过去15年的政治生涯中,一直不赞同“以二把手为核心的势力化”,而这一基调很有可能在新政府国政运营中也不会变。

  报道称,韩国国政运营的三大支柱包括党、青瓦台和内阁。去年举行议会选举时朴槿惠推荐的人大都进入新国家党。新国家党代表黄佑吕等党内领导人中,除了最高委员沈在哲之外都是亲朴人士。

  但执政阵营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就像最近处理《政府组织法》修订案过程中暴露的那样,党内现在没有从战略上应对重大悬案并发挥主导作用的核心集团。”虽然朴槿惠身边有院内代表李汉久、前议员金武星、议员李柱荣和崔炅焕等亲朴派重量级人物,但在没有朴槿惠指示的情况下,谁也不敢站出来发挥主导作用。大选结束后,这些人没有聚在一起筹划“新政府的未来五年”,而是选择淡出人们的视线。

  另外,朴槿惠任命的青瓦台和内阁成员大都是官员和专家出身人士。他们中有不少人都在朴槿惠备战大选时负责处理实际工作。朴槿惠的一位参谋表示:“他们是凭借专业知识获得重用的"技术官员",从本质上看很难融合为一股势力。而且朴槿惠也不会允许他们越权到其他领域。”

  过去的政权中大都存在“实权人物”。前总统金泳三执政时期有次子金贤哲和上道洞派;前总统金大中执政时期有东桥洞派;卢武铉政府有“386集团”和以前议员文在寅为核心的釜山集团;李明博政府有以胞兄李相得和崔时仲为核心的元老集团以及议员李在五、郑斗彦等人组成的功臣集团。无论后来的评价如何,这些人当时都是稳固的总统支持势力。他们也曾因争夺权限和权力而发生冲突。

  报道分析称,出现这种现象源于朴槿惠特有的权力观。朴槿惠的身边人士表示:“朴槿惠20世纪70年代担任第一夫人时,曾亲眼目睹了权力暗斗。她可能从内心深处排斥权力集中在某一方从而形成势力的现象。”

  据说,朴槿惠几年前曾在私人场合说:“不要追求成为首长。权力最终会变成一把刀回过头来伤到自己。”从这番话中可以看出朴槿惠对“二把手”的看法。亲耳听到这句话的人在此次人事安排中担任了重要职务。

  朴槿惠在2007年大选竞选中失败后与亲李派人士发生矛盾,艰难地维持了“亲朴集团”;前年年末她担任新国家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收拾新国家党留下的烂摊子,成功地“东山再起”。经历了这些政治经验后,她这种权力运用方式变得更加明显。

  亲朴人士们大选时曾说:“我们是以朴槿惠为核心的星型网络结构。”朴槿惠不喜欢一对一的面对面接触,所以身边人士在有人亲自确认她的意图之前都是举棋不定。

  还有人提出不同的预测。曾长期辅佐过朴槿惠的一位相关人士说:“朴槿惠应该会以前总统朴正熙为榜样,在今后五年里亲自打理国政。朴槿惠觉得充满政治野心的人不适合在政府和青瓦台工作,他们应该自己在政界成长。”大多数亲朴人士认为,朴槿惠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风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