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票选地铁啰嗦报站词 "欢迎乘坐1号线"入选

2013年02月27日10:0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网友票选地铁“啰嗦”报站词]

  网络投票

  你认为地铁报站哪句是多余的?(以1号线为例)

  1.欢迎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

  2.本次列车终点站上海火车站/富锦路;

  3.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

  4.下一站人民广场;

  5.可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8号线;

  6.需要换乘的乘客请注意换乘列车的首末班车时间;

  7.以免耽误您的出行;

  8.下车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

  9.从左边车门下车;

  10.Next stop is People Square;

  11.You can transfer to metro Line 2 and Line 8;

  12.Please get ready to exit from the left side.

  (来源: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论坛)

  早报记者 李淑平

  “欢迎您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本次列车终点站富锦路,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近日,市民耳熟能详的地铁报站遭到网友吐槽,有人认为内容太啰嗦,网上还发起了哪句报站多余的投票。

  报站太长易漏听重点

  日前有乘客抱怨,地铁报站时间太长,有些站几乎从车辆启动到到站一直在广播,内容繁杂,反而让人错过最重要的“下一站到哪里”的重要信息,希望以后这些内容可以精简。

  网友更是发起投票,票选“多余”广播语句。该投票以“你认为地铁报站哪句是多余的”为主题,以轨交1号线人民广场站目前的报站广播为例,列出了报站语音中所涉及的12句话。

  网名为“四线宅男一枚”的网友则认为,“需要换乘的乘客请注意换乘列车的首末班车时间”多余,“人家已经在你车上了,你又不提供沿途换乘站点的首末班时间,不是白讲?”

  网名为“红桥路站”的网友表示,“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这句话相当多余,愿意让座的人不必提醒也会自觉让,不愿意的请他让,他也不会让。”

  早报记者发现,上海地铁各线路报站广播内容不尽相同,“欢迎乘坐轨道交通某号线”是固定打头语句,其他还包括列车方向、下一站站名、换乘线路、下车门方向等信息。类似于“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需要换乘的乘客请注意换乘列车的首末班车时间”等提醒多在1号线等老的线路上。

  实际上,网友的意见也并不是完全一致认为地铁报站广播内容过多,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提醒多一些,对于老年乘客或者初到上海的游客来说还是非常周到的。有网友表示,地铁小车厢却是“大社会”,类似于“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这样的话可以提醒大家文明礼让,促进和谐。

  将请“铁丝”探讨报站词

  地铁运营部门相关人员昨日称,已经注意到了网上的这个投票,并表示非常感谢热心市民和网友对地铁的关心,今后将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制定新线路报站广播内容方案时,会吸纳合理建议。

  “上海地铁多条线路,开通以来一直在对报站广播进行优化调整,后面运营的线路广播内容已经经过精简和调整。” 地铁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比如原来所有广播中的英文均由女声播报。后来听取乘客的建议,于2012年5月底首次在2号线试点部分列车英文改由男声播报。此举收到良好反馈,有乘客认为男声穿透力强,发音准。因此2012年底该举措扩展到9号线。今后这个男声英文播报或可以全网推广。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今后线路的报站语音修改,将邀请网友及“铁丝”(地铁粉丝)一起探讨,研究出更好的播报效果,制定新的方案,在诸如运营时刻调整,新线路、新车站开通时适时调整播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