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政治僵局引金融市场动荡 欧洲政要吁其改革

2013年02月27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意政治僵局引金融市场动荡 欧洲政要吁其改革]
  视频:意大利:议会选举首日投票结束 中左联盟暂时领先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26日揭晓,因无一个党派获得绝对优势能单独组阁,导致意大利政治陷入僵局。当前复杂的局势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洲多国政要也发表讲话,力促意大利进行改革,维护意大利政治稳定。

  意大利议会选举无明显赢家 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据意大利内政部于当地时间26日清晨公布众议院选举结果,中左翼联盟以29.6%对29.2%的微弱优势战胜中右翼联盟,在众议院630个议席中凭借选举法的奖励机制获得绝对多数,拥有340个议席。

  在参议院选举中,中左翼联盟以31.6%的选票获得315个议席中的124个议席,中右翼联盟以30.7%的选票得到117个议席。前著名喜剧演员格里洛所代表“五星运动党”获得54个席位,上届总理蒙蒂代表的政党获得22席位。即便贝尔萨尼与看守总理蒙蒂的中间联盟联合,也难以取得执政组阁所需的158个多数席位。

  分析称,意大利选民通过此次选举发出了强烈信息,显示他们对财政紧缩措施以及现有政治秩序的不满。

  同时,欧洲各国担心,意大利议会选举没有明显赢家,将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政局再次陷入不稳定,导致全球投资者对意大利还债能力及整个欧元区经济的信心直线下滑,增加欧债危机卷土重来的风险。

  意大利选举结果也引发欧元区乃至国际市场震荡,引发欧元区危机重燃的恐慌。欧洲股市26日大跌,米兰FTSE MIB指数一度猛挫近5%,全天跌了4%。银行股首当其冲,一些甚至一度停止交易。伦敦、巴黎和马德里股市也滑落1%至将近3%。

  此外,意大利选举僵局还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感到担忧,26日已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涨和欧元大跌,美国股市还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五星运动党”成最大党 曾反对联合组阁

  此次选举中,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异军突起,首次参加全国大选的“五星运动”党在参众两院的选举得票率均为第三位,分别获得23.79%和25.55%的选票,一举成为意大利政坛的第一大政党,成为这次大选唯一的赢家。

  据称,在首次意大利竞选活动中,格里洛就到访了意大利全国各地,严词抨击名誉扫地的政治界人士。他领导的政党之所以可能成为众议院最大党,与政界领袖猖獗的腐败浪费行为引燃了铺天盖地的愤怒浪潮不无关系。

  据意大利中左党派发言人恩里科莱塔在参议院初步结果公布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对意大利和整个欧盟的前途负责,民主党不希望大选重新举行,希望总统能够在关键时刻化解各党派分歧,形成带领意大利走出危机的执政联盟。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左联盟即使与蒙蒂所领导的联盟联合执政也无法在参议院获得多数,这就意味着,中左联盟如果想顺利组阁就不得不与“五星运动”党或中右联盟达成协议。而异军突起的“五星运动党”的贝佩格里洛曾在选前就表示,不会联合任何党派组阁。

  中左联盟如果想组阁的话,就必须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联合,从而组成政府,否则意大利将面临重新选举的危险。花旗银行的一位负责人阿里桑德罗·坦特瑞(Alessandro Tentori)称,“目前意大利不确定的选举形势将加剧欧债危机,意大利也将不可避免地进行重新选举。”

  欧洲多国政要表态 希望意大利继续进行改革

  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Philipp Roesler)26日称,原本以为支持意大利改革的政党将在本次该国大选中获得胜利,继续改革进程。

  他还称,意大利需要实施持续的改革,没有什么能够代替已经展开的意大利结构性改革措施,包括整合财政预算以及提升竞争力。他还补充说,意大利所有政党都需为稳定这个负债累累的国家肩负起责任。

  西班牙外交大臣加西亚-马加略(Garcia-Margallo)称,意大利政治陷入僵局,这可能影响整个欧洲,形势令人担忧。

  他还称,“意大利出人意料的选举结果,无论是对意大利或是对欧元区都不是一个好兆头。”

  此外,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杰洛恩·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26日称,意大利必须肩负起责任,维护欧元区的稳定,遵守此前与欧元区其它国家达成的协议。

  他还表示,摆脱欧洲当前低迷经济形势,需要各国稳定的政治政策,意大利也是如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