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厉害”们面临大考:河南民间弃婴救助整顿

2013年02月27日10: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旭阳
原标题 [“袁厉害”们面临大考]
  ●1月24日,周凤桂到南阳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被领走的病残儿。
●1月24日,周凤桂到南阳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被领走的病残儿。

 ●南阳市民政局2月6日领走的5个弃婴,曾被周凤桂藏在靳岗福利院几百米外的这间民房里。
●南阳市民政局2月6日领走的5个弃婴,曾被周凤桂藏在靳岗福利院几百米外的这间民房里。

  ●靳岗福利院挤在南阳城郊的一个破院落内,没任何手续。
●靳岗福利院挤在南阳城郊的一个破院落内,没任何手续。

 ●平顶山“爱之家”孤儿收养点,一名先天肺发育不良的男婴正在吸氧。负责人朱智红一直担心这里
●平顶山“爱之家”孤儿收养点,一名先天肺发育不良的男婴正在吸氧。负责人朱智红一直担心这里

  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南都记者 孙旭阳

  发自河南郑州 南阳平顶山

  在发布了几条措辞严厉的声明后,袁厉害还是放弃了起诉某杂志的打算。女婿郭海洋说,岳母认为还是继续做事要紧,外界怎么说就随它去吧。1月4日的“兰考大火”之后,袁厉害的身心一直处于崩溃边缘。那场大火,夺去了7名残疾婴童的生命。

  从腊月十一到正月初八,年近半百的袁厉害拖着病体,四次到开封市福利院看望被收走的11个孩子。第一次探望,她抱着孩子号啕大哭。回到医院后,每晚都在凌晨两点左右醒来,然后 在 床 上 坐 一 通宵。最近一次探望,她没有再哭,而是操心着兰考县的福利院何时建好,她可以进去做义工,继续照顾这些孩子。

  2 0多年来,袁厉害接收过一百多名弃婴,她及家人的生活因此被改变。但在大火之后,这位争议性人物被告知不能再继续捡孩子养了。在整个河南乃至全国,民政部门对民间收养救助弃婴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按照民政部《关于主动加强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大排查从1月上旬开始,用时一个月,对调查对象“依法治理,区别管理”。

  在河南,这次排查从1月5日开始,期限被缩短为10日。自此,河南全省的“袁厉害”们都面临一场大考:以前被漠视,现在被整顿。

  “没收”娃娃

  “他们一直要,我们不给。那一天,我们去给娃儿们送饭,谁知道他们跟在后边,就逮住了”

  2月6日,周凤桂收养的5个弃婴被南阳市民政局“没收”。

  “那一天,我们去给娃儿们送饭,谁知道他们跟在后边,就逮住了。”周是南阳靳岗福利院的院长。这个福利院挤在南阳城郊的一个破院落内,纯自办,没任何手续。

  那5个被收走的弃婴,之前被安置在福利院几百米外的一间民房。1月24日,周凤桂领南都记者来到这处隐蔽的所在,孩子们都盖着大红的棉被,斗室之内放着好几个暖水瓶,有人按时喂食和换尿布。他们分别患有脑瘫、先天愚型及先心病,因此被父母丢弃。

  接着,周凤桂骑了半小时电动车,赶到南阳市儿童福利院。在1月中旬,她被迫将4个孩子送给该院。现在,他们被安置在三个不同的房间内。因脑瘫和先天愚型,他们的智力都有障碍,生活无法自理。

  福利院给他们洗了澡,换了新衣服,起了一个以“党”为姓的名字,还上了户口。而在靳岗福利院,他们都姓“慰”,没有户口,也没有医保。

  周凤桂逐一捧起他们的脸,喊着他们的小名,“邓县娃儿,你咋了……”“果果,你说话呀……”

  没人回答她,其实也没人有能力回答她。18岁左右的果果一直没有抬头,只是“哇哇”地哭,同室一个智力正常的少女说果果很“恶心人”,当着周凤桂的面,声称要揍她。

  周凤桂没有回应。呆了不到半个小时后,周凤桂离开了福利院。她知道,她已经彻底失去了他们。

  按照周凤桂的说法,她先送过去四个比较好养的小孩,看看政府福利院照顾得如何,再决定剩下弃婴的去留。而对政府来说,周凤桂的宗教背景,以及她和姐妹们对收养弃婴的执着,让问题越来越棘手。

  “我们第一天去,还有一二十个小孩。”1月25日,南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相光东说,他们早就掌握了靳岗福利院的部分情况。“兰考大火”后,接到上级通知,民政部门就马上去做周凤桂的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她一开始答应商量,谁知道一夜之间,就把小孩们都转移了,只剩下几个已成年的,和那四个后来送到福利院的。”

  靳岗福利院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清末,传教士们就开始收养南阳乡间丢弃的女婴和孤儿,至上世纪50年代初解散时,已有数百人之众。到1998年,教堂旧址上重建慰老院,收留流浪孤残老人,但慰老院门口很快出现弃婴,还有人在医院和路边捡到弃婴后,也会交过来。至今,据不完全统计,靳岗福利院接收的弃婴已超过300人。

  平常,靳岗福利院里,老人和弃婴的数量都在二三十人,一共五六十人,一个月只有500元固定经费,其他都由社会捐助,或养猪养鸡种菜来维持。而据周凤桂估算,要维持整个福利院的正常运行,每月至少需要七八千元,这还不说为弃婴治病。

  “兰考大火”后,民政部门一二十人上门检查,让周凤桂非常紧张。在她的记忆中,这些老人小孩,一直为民政部门所遗忘。老人们没补贴,小孩们没户口。“政府有人说我们犯法了,我一直想不通。”

  周凤桂之下,福利院里固定还有十几个义工,以中老年女性为主。把小孩们转移,正是出自她们的集体决议。“我也不可能完全做主。”周凤桂说。

  十几年间,靳岗福利院的养育条件可能还不如袁厉害家。就在几年前,小孩们连一次性尿布都没有,只能把旧衣服剪剪塞进去。30多个婴幼儿混杂一室,便溺来不及处理,只好在地上铺煤渣,直接排在上边,隔几天再换煤渣。2010年初,一家医院到靳岗做义诊,检查了17个孩子,12个的耳道被耳屎堵塞。

  与袁厉害的自辩大同小异,周凤桂和同伴们信从的逻辑是,“条件再差,总比小孩没人管死了好”。

  执著行善

  南阳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对民间慈善的排查,会让他们感动,但行政追责的压力,也让基层部门颇感焦虑

  那么,像袁厉害和周凤桂这样的弃婴收养者,河南一共有多少呢?又有多少弃婴被如此收养呢?

  至今,河南省民政厅尚未公开详细数据。但1月份的普查结果,让该厅领导有些吃惊。河南是全国弃婴民间收养最多的省份之一,至少有数十个“袁厉害”。对他们收养的弃婴的数量,河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了南都记者一个大致的数据范围,前提却是“不要公开”。

  1月22日,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他们的敏感自有原因。根据民政部的通知精神,各地要对民间收养弃婴和孤儿“依法治理,区别管理”,对不具备养育条件者,要做好工作,抓紧送到儿童福利机构;对具备条件,本人坚持养育者,民政部门要与其签订合作协议,纳入监管;对符合收养条件的,可办收养手续;对借收养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进行违法活动的,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但排查发现,很多规模收养收留弃婴孤儿者,很多都有宗教背景,有一小部分可能还有海外资助。这让官方认为不能不慎,不管肯定不行,但一封了之怕也不行。

  而且,收养者也普遍比较执著。在洛阳某地,一对老年夫妇收养十几名弃婴,他们家开有矿场,钱不是问题,因此拒绝政府收编,更不答应将弃婴送到福利院。

  与靳岗同属南阳市卧龙区的蒲山镇,也有一对类似的老年夫妇,家资丰厚,人丁兴旺,“里外孙加起来17个”,收养了14个弃婴。去排查时,南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相光东看到,弃婴的卧室窗明几净,还开着大功率的空调,厨房里堆着各种营养品和肉食。当被问到弃婴长大后,房间够不够用时,对方指着附近的几栋大房子说,“那是我孙子刚盖的,随时可以搬进去。”

  蒲山镇的这个收养点,与靳岗福利院长期合作。“他们家有钱,不要募捐,也不让记者宣传。”周凤桂说。不过,周凤桂却不得不倚仗媒体的宣传和募捐,否则便糊不住福利院里的几十张嘴。十年来,靳岗福利院已成为南阳市不少单位和义工群体献爱心的首选之地。

  更多的收养者并没有进入媒体视野。在南阳市桐柏县的一个山村里,有一对夫妇收留了十来个流浪智障的成年人,还有两个脑瘫弃婴。夫妇俩每天凌晨起床做豆腐炸油条,所有收入都用来养活这十几个陌生人。他们住在土坯房内,家里却井井有条,每条毛巾都得放齐整。

  南阳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对民间慈善的排查,会让他们感动,但行政追责的压力也让基层部门颇感焦虑。

  比如卧龙区,按照上报数据,靳岗周凤桂收养21人,蒲山镇那对老年人收养14人,加起来就是35人。而整个南阳市的统计数据,才40多个人。“南阳一共十几个县区,卧龙区就占了九成,你要是卧龙区领导,你会咋想?”

  相较于南阳,与其相邻的平顶山市更加铁腕。1月14日,有5年救助弃婴史的护士朱智红收到了街道办的一纸通知,要求办理合法手续,在此之前停止一切活动。根据平顶山市新华区民政局的统计,辖区只有这一个非法收养点,但收留的病残孤儿多达18名。

  事实上,朱智红一直解释她并非收养,而是救助,收留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几个月。从2010年起,她便试图为救助点办一个合法手续,一直未果。

  朱智红和包括平顶山福利院在内的多家福利机构和N G O有合作。她主要为轻度病残弃婴提供医疗救助。他们中的一部分经过必要的治疗后,可以被国内外的家庭收养。

  对朱智红的驱逐,在媒体报道后暂停。不过,外省对弃婴收养点整顿取缔的坏消息一个个传来,让朱智红一直放不下心。也有好信息,在河南省民政厅有关部门看来,朱智红的“爱之家”手续虽然有待完善,但因为专业医护人员的介入,已具备养育条件。大排查开始后,河南省民政厅督查组还专程赶到“爱之家”,表达了支持。

  “他们养活不了”?

  已建成的省辖市社会福利机构,“缺编、缺人、缺经费”,而县级社会福利机构“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无经费”

  在袁厉害巴望着能进兰考县福利院做义工之时,四五百公里外的周凤桂则胸有成竹地预测,政府最终还会把孩子们托管给她照顾。

  “他们养活不了。”周凤桂说,政府福利院里的育婴师其实都是农村妇女,照顾病残儿的经验远远不如她和同伴。1月24日下午,南阳市儿童福利院的一间宿舍内,一位育婴阿姨抱怨自己月薪不足1000元,她已提出辞职,但被院方挽留。

  这位阿姨和其他3人负责照顾18个孤残儿,分两班倒,上一个班48个小时后,可以休息48个小时。这意味着,18个孤残儿同时只有两个阿姨照顾。

  这也是河南各个儿童福利机构的共同困局。根据河南省民政厅的数据,按照国际标准,护理人员与孤残儿的比例应该为1:1.5,在河南,最多只有1:4到1:6。

  正如河南省民政厅对媒体的回复所言,袁厉害乃至“兰考大火”,是弃婴福利历史欠账太多之下,偶然中的必然。2007年以前,河南省只有不到10个省辖市有综合性社会福利院,县级只有几个市改区有少数的福利院,且条件非常简陋。

  比如,在20年前,南阳市福利院只有三栋旧楼房,和一大片低瓦房,接收有百十个人,每人每月只有几十块钱生活费,只能勉强维持生存。直到2007年“蓝天计划”后,福利院面貌才得以扭转。而在十几年里,靳岗福利院一度成为南阳市区及周边弃婴们最可能的去处。周凤桂说,曾经有弃婴扔在南阳市福利院门口,福利院都不接收,最后被人抱到了靳岗。

  直到现在,情况也不容乐观。河南省18个省辖市现有17个福利院,但专业儿童福利院只有5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只有30个基本建成,投入使用的还不到20个。其余的县市,大多尚未开建甚至选址。

  同时,河南每年出生的残疾儿童约有5万至8万名,其中有近10%的孩子可能会被遗弃。这意味着,河南每年的残疾弃婴在5000名以上。但事实上,仅有1千名左右进入政府福利机构,其余只能流落民间。

  河南省民政厅一中层官员认为,在地方政府追求G D P的政绩冲动下,对儿童福利机构缺乏建设动力。按照蓝天计划,从几年前开始,民政厅按照每个县120万元或150万元不等的标准,下拨福利中心的建设资金,但地方需要配套的资金逐年递增,难度越来越大,遂停滞不前。

  因此,指望政府包办所有弃婴的生活和医疗,近期并不可能。用河南省民政厅一位副厅长的话说,该省已经建成的省辖市社会福利机构,“缺编、缺人、缺经费”,而县级社会福利机构更惨,“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无经费”。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认为,家庭寄养是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方向,对民间收养救助来说,政府应加强规范和指导,慎用取缔措施。“政府和福利机构应该以弃婴的利益为最大出发点。”

  2月18日,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董辉告诉南都记者,该厅正根据民政部的指示精神,拟定对民间弃婴收养救助“分类规范”的管理办法。“对不同条件的救助机构,肯定有不同的规范措施。”

  挣扎求存

  好几次,抱到弃婴后,周凤桂能做的,只有给这些不幸的生命做一次洗礼

  1月26日,朱智红“爱之家”的一张婴儿床内,躺着一个正吸氧的男婴。他出生不久,被诊断为先天肺发育不良。医院建议放弃使用呼吸机,这个男婴就靠吸氧维持生命,等待预判中即将来临的死亡。

  不过幸运的是,过了一个年,这个吸氧的男婴挺了过来。对周凤桂和朱智红来说,弃婴的死亡并不少见,也不用避讳。在靳岗福利院,大部分脑瘫儿都活不到10岁。好几次,抱到弃婴后,周凤桂能做的,只有给这些不幸的生命做一次洗礼,期望他们可以在另一个世界里成为天使。

  朱智红去年接触的208个弃婴和病儿中,有16个死亡,其中15个死在医院,1个死在转移途中。

  牺牲个人生活,经费窘迫,又目睹太多苦难,对救助者的心智也是一种摧残。朱智红曾到一个机构参加心理疏导集训,“大哭了好几天”。在2007年介入此行后,丈夫对她越来越冷淡。女儿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恨那些孤儿”,她对母亲最好的回忆,就停留在学龄前,当时,那些“孤儿”还没来,母女俩有大把的时间在一起玩。

  60岁的周凤桂看起来则比较从容。她今年60岁,因为信仰没有婚配。“左手行善,不要让右手知道。”她经常用宗教句辞,来消解周遭的困苦。

  靳岗福利院的孩子们没有户口,没有社会保障。她曾为此跑过,却毫无作用。在制度的壁垒下,靳岗孤儿们融入社会的难度,甚至超过了一百年前的孤儿们。现在,他们有了户口,也在政府福利院里安放了一张床铺,可未来究竟如何呢?

  和袁厉害一样,周凤桂设想,如果政府非要收走孩子们,她和姐妹们要求去做义工,可以不要工资,但必须自己抚养。她们熟悉每个孩子,知道有的孩子多舀点糖,才会吃下米粉。否则,他们活不了太久。

  兰考县筹建的福利院,离袁厉害家只有10分钟不到的路程。有评论呼吁政府收纳她做义工,河南媒体人黄普磊甚至建议,让袁厉害担任兰考县儿童福利院的院长。

  “什么不懂,可以培训,但爱心是培训不出来的。”黄普磊说,袁厉害收养的孩子见到记者,会上前索吻。而在官方福利院内,孩子们看着美食,都一动不敢动,这充分说明了某些问题。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则主张从源头减少弃婴。“现行政策其实是在鼓励父母丢掉病残婴儿。”侯晓学的福利院有750多个孩子,98%都有残疾。这些孩子的家长,没有一例听说被追究到遗弃罪。还有人会寻踪来福利院里要孩子,福利院也不会报警,而是在鉴定家长身份之后,将孩子交还。

  “他们根本不知道丢弃孩子是犯罪行为。”侯晓学说,“可是你就是把家长判刑了,又有什么用呢?”他认为,政府如果加大对病残婴儿的救助,大部分弃婴就不会出现在街头。在福利院里,每个孩子每个月由政府支付1000的生活费。可要在亲生父母身边,他们难获分文。

  无论如何,承受最大苦难的,还是那些弃婴。他们因为环境污染,父母的不良嗜好、基因缺陷,不进行孕检等原因造成病残,又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生存立刻被简化为了挣扎。

  最让周凤桂印象深刻的,是她捡到一个病重的男婴后不久,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女孩过来打探消息。当看到男婴尚未痊愈后,夫妇要走,小女孩坐到地上号啕大哭,非要带弟弟回家。“他哪是你弟弟?!”父母把她强行拽走。

  周凤桂说,她能理解这对夫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