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056级护卫舰交付海军 与美军战舰亚太碰头

2013年02月27日11:32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美海军新型战舰亚太“碰头”]
2月22日,换上低可视四色迷彩新涂装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正在南加州外海进行部署新加坡前的最后海上试验。
  2月22日,换上低可视四色迷彩新涂装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正在南加州外海进行部署新加坡前的最后海上试验。

  吴挺

  在海洋领土争端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中美在亚太地区均加强了海军能力建设和部署。

  中国《解放军报》昨天报道,中国056级轻型护卫舰首舰582舰在上海正式交付海军,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亲临交舰仪式并讲话。报道称,这标志着中国海军基地防御兵力开始升级换代,进入了批量生产、有序更新的新时代,该舰“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航、单独或协同其他兵力执行反潜作战、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分析人士指出,056级护卫舰主要适用近海作战,应对周边领土争端,尤其是南海。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新型水面舰艇计划同样也在稳步推进。3月1日,美国濒海战斗舰(LCS1)首舰“自由”号将开始首次部署,并预计在4月中旬抵达新加坡。这一部署计划被视为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推出的“重返亚太”战略军事设施和人员调整的组成部分之一。

  056型舰适合南海巡逻

  中国海军目前正迎来新一代水面舰艇的服役高潮,具有代表性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和022型快速攻击艇均已大批列装。而从装备序列完整性的角度来看,中国海军还缺少一种吨位介于前两者之间的现代化舰艇,即056型护卫舰。

  事实上,用途多样的新型护卫舰的诞生无疑是中国自身军工水平不断提升的结果,也与周边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不无关系。

  《解放军报》介绍说,056型护卫舰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对海军防御性舰艇的能力进行了提升,将大量列装。文章特别提及了该舰正式交付标志着“基地防御体系兵力”的升级换代,意即专门负责近海“看门护院”的任务定位。“即将大量列装的新一代基地防御兵力,是优化海军装备结构,提升基地防御作战力量,增强海军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捍卫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能力的又一重要平台。”

  吴胜利当天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也谈及,希望582舰官兵强化“首舰”意识,认真学习新装备,理解掌握新装备,管好用好新装备,发挥好“种子”作用。在捍卫国家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中,不断磨砺成长,成为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放心、“能打仗打胜仗”的海上劲旅。

  《现代舰船》杂志执行主编崔轶亮向媒体分析认为,056级护卫舰和054A级护卫舰相比,定位和作用完全不一样。从大小看,056比较小,054A是比较大型的护卫舰。作战方面,056是以巡逻为主的舰艇;而054A主要是以海上作战、尤其远海作战为主要使命的舰艇。在他看来,054A虽然并不是不能用于巡逻,但是在军舰设计上有功能上的侧重,054A侧重远海作战,而056则侧重于防御、巡逻、近海活动。

  因此,崔轶亮指出,056级护卫舰最主要的使命就是巡逻,其武器配备相对简单,作战能力不强,真正发生远海作战,无法发挥太大的作用,但在应对周边领土争端方面是适用的。“虽然其火力较少,但是应付海上摩擦是足够的,而且它的主炮性能不错,也装备了反舰导弹,自身有一定的对空防御能力。”他告诉媒体。

  在部署区域上,崔轶亮认为,相对而言,南海可能对中国巡逻舰的要求更大些,“因为南海离大陆沿岸远、风浪也大,对单舰在海上活动的性能要求较高。”相对于作战,巡逻相当于日常功课,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任务,这对巡逻舰艇的数量要求更大一些,但武器装备并不需要太多,因为武器配备少,吨位也能相对控制,造价也能降下来。因而056型护卫舰“海上活动能力、适航性好、造价低”的特点恰好满足了捍卫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要求。

  崔轶亮说,海军并不是只有海上发生战斗的时候才有用,作为海上维权的有力后盾,海军也有自己的巡逻任务。这一点看,海上巡逻任务并不是完全由海上执法力量如海监、渔政担负,海军的任务与其有交集,但不完全重合。中国这么大的海域面积,面临海洋争端、岛屿争端,轻型护卫舰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582号护卫舰由沪东造船厂制造,2012年5月23日下水,排水量1300吨。据悉,该新型护卫舰的舰员编制大幅减少,仅为053系列护卫舰的三分之一。目前056型护卫舰已经下水10艘,外界预测将建造更多,并有可能设计专业的改进型号。

  濒海战斗舰能快速反应

  同时,去年披露的美国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的计划即将付诸实施。按照计划,美国濒海战斗舰(LCS1)首舰“自由”号3月1日起将开始首次部署,预计在4月中旬抵达新加坡。

  “自由”号将在新加坡部署8个月,主要执行海上安全维护任务;并将参加国际海事展及演习,以突显美战略意图;以及通过双边及多边合作,安抚亚太周边的美国盟友。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4艘类似战斗舰。

  有分析称,新加坡战略地位重要,那里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运送着全球40%的贸易,将濒海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是美国“太平洋支点战略”的一部分,但同时可能引发中国不快。

  随着“自由”号驶向亚太,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委员会开始呼吁为新型战舰扩大任务量。海军濒海战斗舰委员会负责人里克·亨特少将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濒海战斗舰所提供的速度和空间应该能够吸引某些重视这些特性的“群体”,该委员会的军事官员还提及了使用这些战舰的特殊作战兴趣。亨特说,这一款战舰还具有装配能量武器(energy weapons)的潜力,濒海战斗舰会成为科技开发绝妙的测试平台。

  不过,在数天前提交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的书面证词中,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明确表示,如果不能避免自3月起对国防开支的进一步削减,将六成海军力量集中于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将无法按期执行,且不得不减少在太平洋一带参加军演的次数。

  濒海战斗舰与“自由”号

  2005年5月9日,美国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宣布,首艘濒海战斗舰将命名为“自由”号(USS Freedom)。其龙骨于2005年6月2日在威斯康星州马林内特海事造船厂被放置。LCS-1于2006年9月23日在马林内特海事造船厂举行下水典礼,并被正式命名。“自由”号由40名核心船员操作,最大航速超过40节,舰体采用可组合的系统结构,主要适用于反潜、扫雷和水面作战。

  濒海战斗舰是一种全新舰种。作为濒海区域作战的中小型水面船只,它的吨位比导弹驱逐舰小得多,与护卫舰相仿。它具有小型攻击运输舰的特性,还能搭载无人空中、水面和水下载具。美海军希望装备55艘濒海战斗舰,到目前为止,海军出资建造12艘,4艘已服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