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信部:我国荧光灯含汞量2015年比2010年减80%

2013年02月27日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工信部:我国荧光灯含汞量2015年比2010年减80%(图)]
工信部:我国荧光灯含汞量2015年比2010年减80%

  注:1.紧凑型荧光灯俗称节能灯,长效荧光灯指寿命大于25000小时的双端荧光灯;2.含汞量削减效果指目标值与现行产品标准(《照明电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QB/T 2490-2008)有关要求相比,单只荧光灯产品含汞量的削减比例。

  中新网2月27日电 近日,工信部发布《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根据路线图,到2015年,我国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减少约80%。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社会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意识不断增强,节能环保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淘汰高含汞量荧光灯、选用低汞荧光灯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荧光灯市场绿色消费环境正在形成。

  荧光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节能型照明光源,分为直管型荧光灯、环形荧光灯、紧凑型荧光灯(俗称节能灯)和无极荧光灯。荧光灯的发光原理决定了灯管中必须含有少量汞蒸气。汞是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荧光灯废弃后难以有效回收,汞外泄既污染环境又威胁人体健康。

  2011年,我国荧光灯产量约70亿只。按照我国2008年发布的行业标准《照明电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规定,紧凑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5毫克,直管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10毫克。每年荧光灯行业消耗大量的汞。

  我国是荧光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荧光灯行业发展面临减少汞用量的巨大压力。欧盟2010年发布指令规定,从2013年起紧凑型荧光灯(功率小于30瓦)含汞量不得超过2.5毫克;美国相关行业标准中要求紧凑型荧光灯(功率小于25瓦)含汞量不超过4毫克。

  《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以荧光灯低汞及生产中固汞使用技术为重点,实施汞污染削减工程。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荧光灯的汞削减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已经掌握固汞生产工艺,高性能低含汞量汞齐等配套材料也已实现国产化,可有效降低荧光灯含汞量,减少生产和回收过程中的汞排放。

  根据路线图,到2013年底,争取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以液态汞或液态汞包裹物形式为原料生产荧光灯);到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对国内生产的功率不超过60瓦的普通照明用荧光灯,分三个阶段逐步降低其含汞量,力争实现50%以上的产品含汞量不超过同阶段目标值。到2014年底,通过淘汰液汞工艺,生产过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约50%。到2015年,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减少约80%,一半以上的荧光灯含汞量低于1毫克。(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