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铁路首个警务夫妻档的快乐生活

2013年02月27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春见闻:内蒙古铁路首个警务夫妻档的快乐生活]
  中新网乌兰察布2月27日电 题:新春见闻:内蒙古铁路首个警务夫妻档的快乐生活

  作者:李爱平

  群山环绕,山顶上的皑皑白雪还未融化。虽节令已至春天,但在京包铁路线的内蒙古旗下营三道营铁路段依旧寒冷无比。

  27日一早,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驻该段警务区“铁警”张建业像往常一样,穿着厚厚的警服,徒步走出办公室兼卧室,开始该段8.5公里铁路沿线的巡视工作,检查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与他一起出门的还有老伴杨爱萍。与张建业不同的是,杨爱萍身上没有穿警服,她的身份是该段警务区的保安人员,警务区给她配的是保安制服。

  管控、巡查铁路、检查铁路设备、设施的安全状态,维护三道营车站周边治安秩序,保障铁路安全畅通……看似平凡的工作,至今为止,一点错误都没有出。

  杨爱萍说,在协助张建业“巡线”遇突发事件,比如沿线有农民的牲畜进了轨道,或者铁路沿线的铁丝网无故被破坏等情况时,她会主动请示“丈夫”兼“领导”的张建业,两人共同商量应对策略。

  每天中午12:35,三道营站都会迎来唯一的一趟停靠列车。这时张建业就要结束巡防,及时赶回,“义务”搀扶上下车旅客。“这段铁路没有停靠站台,且铁路呈弯曲状,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如果没有人搭把手,极易出现人身安全事故。”张建业说起来仍心有余悸。

  在张建业助人为乐时,杨爱萍也并没有闲着。平时张建业忙完之后,热气腾腾的饭菜也就上桌了。吃饭毕,休息片刻,张建业开始处理警务区中的其他工作。“主要是和周边上千农民搞好关系。”他打趣说。

  张建业告诉记者,来这里工作的6年中,他和老伴已经和当地许多的农民们成了朋友,逢年过节他和老伴都会去当地农民家里做客、拜访,当地农民们亦会来他家做客。一些农民有烦心事,见多识广的张建业还会出谋划策。

  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2007年,时年50岁的张建业是主动请缨,出任这里的警务区警长,不久后他就把老伴一起拉来“搭班子”。

  呼铁公安局旗下营指导员任文采在介绍“夫妻警务区”背景时称,三道营警务区是呼铁公安局于2009年打造“夫妻警务区”的首个试点。杨爱萍则是在这时“走马上任”的,她的到来也弥补了当地警力不足之憾。

  据任文采介绍,张建业来此地工作之前,当地的治安状况颇为复杂,辖区线路居民往来频繁,穿越站内线路情况时有发生,这里一直属案件的高发区段,是许多民警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张建业说,三道营警务区是京包电气化铁路线上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一般年轻警官们往往难耐寂寞,无法在这里扎根工作,而他和老伴均已年过半百,能在这里与老乡们打成一片,倒也不觉得寂寞。

  记者在张建业所在的卧室兼办公室看到,6年来,这对警务夫妻档家中的设备简陋中倒也丰富,过年时老两口买了一张旧式圆桌,放在家中一个角落,为招待客人之用。

  除此之外,心灵手巧的张建业还在家中安置了冲水马桶,彻底避免了老伴冬日里在室外方便的“窘迫”。

  “每日呼吸这里的清新空气,看满天的星星,是一种享受。”谈及此,张建业和老伴杨爱萍笑声爽朗,兴奋无比。

  呼铁局宣传部宣传科工作人员李红红告诉记者,在张建业与老伴共同搭建的“夫妻警务区”班子中,几年来村民横越线路、列车碰撞牲畜、铁路设备丢失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