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伊朗核武器研发还有B计划 或向朝鲜学习

2013年02月27日14: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美萍
原标题 [英媒:伊朗核武研发还有B计划]
卫星图像显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工厂上方冒出水蒸气
卫星图像显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工厂上方冒出水蒸气

  晚报记者 杨美萍 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卫星图像显示,伊朗启动了一家可以提取钚元素的重水反应堆工厂,这表明除了生产浓缩铀之外,伊朗在研发核武器方面可能有第二套方案。

  工厂重启 防护严密

  报道称,这些卫星图像拍摄于2月9日,由多家商用卫星运营公司提供。所拍摄的是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工厂,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西150英里。此前曾有报道称,阿拉克工厂的部分核设施已经搬走。但是这批图像显示,这家工厂已经重启,其建筑上方还有水蒸气冒出,这表明重水反应堆正在运行。

  重水反应堆可用于提取出钚元素,而钚元素可用于制造核弹。

  《每日电讯报》称,西方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曾有一段时间掌握了阿拉克核设施的信息,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长达18个月未能对该设施进行核查。自2011年8月以来,伊朗方面就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访问该工厂,且拒绝提供有关该设施的信息。这些卫星图像首次证明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工厂正在从事核活动。

  据悉,阿拉克核设施包括两部分:一个重水反应堆工厂和一处核反应堆。核反应堆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开放的,核查人员上月就对其进行了检查,并认定其部分核设施已经完成冷却工作。伊朗政府曾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阿拉克核电厂。

  部分图像还显示,伊朗在阿拉克核工厂外部署的防护措施远远多于其他已知核设施,包括多处防空导弹。

  分析人士称,重水反应堆工厂上方的水蒸气和工厂周围的防空设施让事情显得很可疑。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发布的报告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认为阿拉克核设施正在运转。

  美国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表示,一旦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满负荷运转,其每年可生产20磅(约合9公斤)的钚,足够制造两枚核弹头。

  或向朝鲜学习钚提取技术

  伊朗方面一再坚称,其核设施均用于和平用途,但西方国家担心德黑兰政府正在研发核武器。此前西方国家对伊核问题的关注只集中在浓缩铀上,最新曝光的这些图像说明,伊朗在核武器研发方面有第二套方案。

  分析人士称,伊朗本身尚不具备钚元素的提取和以此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但朝鲜已经成功掌握了该技术。原美国国务院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伊朗可能向朝鲜学习该技术。

  菲茨帕特里克还表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工厂的最新情况可能会导致西方国家对伊朗展开新一轮制裁。他说:“一旦伊朗掌握了钚元素的提取技术,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将受到很多限制。因为对正在运转的核反应堆进行军事打击,可能造成放射性元素的扩散。因此有人认为以色列对伊朗展开军事行动的红线就是阿拉克核设施是否开始运转。 ”

  分析人士称,一旦伊朗成功研制核武器,德黑兰政府不但可以从容应对西方国家的“挑衅”,还将大大提高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以色列担心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对其造成威胁,因此一直主张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空中打击,以阻止伊朗的核武研发步伐。

  伊核问题有关国家26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会谈,旨在打破十年来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僵局。这些卫星图像的公布,再次降低了人们对此次核谈的预期。

  这批新的卫星图像还披露了伊朗福尔道核工厂的信息。据悉该工厂位于库姆市附近的深山内,且建在近百米的地下深处,可以有效避免空中打击。

  有消息称,在此番核谈中,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关闭福尔道核设施,作为交换条件,前者将放松对其制裁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