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中国首项国际航天标准获国家级最高奖励

2013年02月27日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资委:我国首项国际航天标准获国家级最高奖励]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月21日,2013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今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颁发了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编的我国首项国际航天标准ISO15862《SC/LV Flight Environments Telemetry Data Processing》(运载火箭/有效载荷飞行环境遥测数据处理要求),荣获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这是我国标准领域的国家级最高奖励。

  在对外商业发射中,运载火箭与卫星之间的接口技术涉及诸多领域,而运载火箭有效载荷界面的环境条件是重要的星箭接口内容之一,也是星箭双方合作过程中关注的焦点。为了规范和统一星箭技术协调过程中有效载荷界面力学环境的工作内容,使运载火箭和卫星等有效载荷双方的数据处理结果具有可比性,需要一个统一的准则指导火箭飞行环境的数据处理工作。该标准的制定正是为了规范这一技术活动,其实质是运载火箭对卫星在飞行环境方面的技术承诺,以及针对故障问题的责任界定和处理要求等形成的商业发射过程中处理问题的依据。

  该标准创造性地提出了星箭飞行环境测量和处理要求,规范了世界各宇航公司的力学和热环境测量及数据处理要求,避免了运载火箭与卫星用户之间因测量和数据处理不统一引发的分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国际商业发射合作的开展,为深入挖掘和利用飞行环境数据奠定了基础。

  该标准首次提出了极限测量的原则和思想,明确了星箭界面环境测点位置和数量,解决了环境参数规模和测量精度统一的难题,实现了国际主流运载火箭环境条件的横向比对,凸显了中国运载火箭与国外运载火箭相比,在正弦振动试验条件方面的优势。同时,该标准提出的采用冲击响应谱处理低频振动环境的理念,得到了国际各宇航公司的普遍认同,破解了采用传统FFT(快速傅立叶变换)无法正确处理瞬态振动的难题,实现了低频振动参数的正确处理。

  该标准于2009年正式颁布,为中国航天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国际航天标准化活动、争取在国际航天标准化领域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支持,获得了宝贵经验。

  据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共同设立,旨在调动全国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标准项目实施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促进标准化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届评比于2006年举行,本届评比共评出8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和30个三等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