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阿根廷华侨组成黑帮向同胞商人收保护费

2013年02月27日23:49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部分阿根廷华侨组成黑帮向同胞商人收保护费]

  央视《新闻1+1》2013年2月27日播出《中阿警方,合作斩毒瘤!》,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1》2013年2月27日完成台本

  中阿警方,合作斩毒瘤!

  (节目导视)

  解说:

  男童被杀、店主被杀,阿根廷的华人超市安全形势严峻。

  罗超西 阿根廷华商协会会长:

  有人死了,有人伤了,有的店被烧了,这个后果都非常严重。

  解说:

  超过十万的长期在阿的华人,超过一万家由华人经营的超市,向他们伸出黑手的到底是什么人?

  林华 福建省公安厅侦总队三支队副支队长:

  这个纯粹是一个黑帮的组织。

  解说:

  本是在异国他乡互帮互助的商会,为什么会变成无恶不作的黑帮会?为保同胞利益,公安部向阿派出工作组。

  解说:

  公安部工作组在驻阿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与阿警方开展有效合作。

  《新闻1+1》今日关注:中阿警方,合作斩毒瘤!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发生在阿根廷。在阿根廷现在有长期居留的中国人大概是超过十万,他们中以福建人居多,而且主要从事的是超市的买卖。那么近两年在当地,很多华人经营的超市的外墙外,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些标签,比如佳源、旺客、永隆,名字是真好听,但是每一个标签都是被迫贴上去的,因为每一个标签后面是一个一个对这些超市去收取保护费的团伙。针对这样的一种情况,公安部就派出了一个专项的工作组到阿根廷,对这种侵害当地华人华侨的行为进行了专项的行动。效果怎么样,我们今天一同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在当地对于开超市本来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那就是四条街之内只能开一家超市,然而一边是有限的城市面积,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华人来此经商,这种不成文的规矩开始受到挑战。一万多家,这是目前在阿根廷的华人超市数量,除了竞争激烈,从2011年开始,这些打拼在异乡的华人华侨们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危险。

  林华:

  四条街就好几家,甚至一条街都有两家,那么你新开的超市跟原来开的超市就产生竞争了,就开始有矛盾了。

  解说:

  生意上的竞争逐渐属于转化成了矛盾,而原本以互帮互助为初衷的一些商会、同乡会,也慢慢变了味道。

  林华:

  这个纯粹是一个黑帮的组织,一些被敲诈的超市受到威胁了,比如说有个电话打进来,你要交几万美元,不然就要杀人。

  解说:

  受到敲诈的商家要么老老实实地交钱,要么找一些当地有影响的人出面,久而久之一些人也从中看到了所谓的“商机”。

  林华:

  你们这些超市,我成立个会,你们加入我,我来保护你们。但是你加入这个会费,还每个月要交会员费。

  董其仁 福州十邑同乡会常务副会长:

  起先要入他们会要三千美金,然后每个月又交五百块的阿币的保护费,如果不给,不屈服他们,那(后果)就不一定了,甚至三五万、十几万,再不然就开枪。

  解说:

  以收取会费的名义向超市业主收取所谓的“保护费”,对不缴保护费的商户轻的送纸条、打电话威胁,重的雇凶上门杀人,一些违法犯罪人员成立的华人帮会也开始滋生,他们有的管着数百家华人超市,有的则收取着上千商户的保护费。

  罗超西:

  不管是从事什么的,包括开洗衣店的、餐厅的、超市的、礼品店的,都会收到这样的字条,每收到这样的字条就是一种灭顶之灾的感觉,因为有人死了,有人伤了,有的店被烧了,这个后果都非常严重,所以大家都非常得恐慌。

  解说:

  在帮会的淫威下,绝大多数经商的华人只能选择屈从,这些帮会逐渐形成了貔貅、佳源、旺客、永隆等不同代号的犯罪团伙,2011年11月底,公安部工作组赴阿根廷开展打击侵害华侨华人犯罪活动。

  郑翔 公安部刑侦局打击有组织犯罪侦查队队长:

  在去年我们来的时候就在中国屋外面的墙壁上,就贴有他们旺客清(帮会)的标识,我们工作组到达以后,知道我们来了以后,没几天就把这个标识拆除掉了。

  解说:

  工作组回国后,公安部部署福建省公安机关经一年多艰苦工作,先后抓获了多个犯罪团伙的头目和骨干成员,追缴赃款人民币800万元和阿币300万元,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就在五天前,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率工作组再赴阿根廷,开展打击侵害海外华人华侨犯罪专项行动。今天公安部工作组在阿根廷将所追缴的一千万人人民币赃款,全部退给了那些曾经被敲诈的华侨华人商户。

  主持人:

  就在一个多小时以前,公安部在中国驻阿根廷的使馆刚刚进行了返还赃款的仪式,涉及到的赃款大概是一千万。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台记者王晨。王晨,根据你的了解,一共是有多少人来参加这个仪式,来领这个退还的赃款。另外他们最多地领了多少,最少地又领了多少?

  王晨 本台记者:

  董倩您好,今天根据我最新的了解情况是50多个侨领和华人的代表,他们前来使馆参加了赃款退还的仪式,一共领取的现金相当于是200多万比索。其中有九个人是上台来领奖,这九个人当中有五个人领的二十万,这是最多的,是因为他们家中有在敲诈活动当中被打死的这些亲属。而另外四个人领的是十万,是因为他们家中有人在敲诈的活动当中受伤。而其他的五万、三万、两万这三个档由于人数比较多,所以没有上台去领取,好的。

  主持人:

  王晨,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这个涉及到两国警方的合作,那比如说中国人华人华侨在当地遇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之后,他会向当地的警方去报警,但是当地警方在处理这样的一个问题的时候也会有非常棘手的地方,你了解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晨:

  正好我这边有一个华侨的侨领代表,他是阿根廷华超协会的会长罗超西先生,他就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他的经历以及一些相关的情况,好的。

  主持人:

  罗先生你好。

  罗超西: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我知道您今天去参加了赃款的返还仪式,我特别想知道,就是您经营的超市或者您了解到的其他人经营的超市,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帮派给你们提出来的这些问题?

  罗超西:

  我没有直接接受过敲诈勒索,但是我周围的商会的会员和朋友们遇到过敲诈勒索,这种敲诈勒索通常是在头一天晚上在没人知晓的情况下,就会有恐吓的纸条塞到你的店里面,第二天开门一看,纸条上会显示,你迅速准备五万美金的现金,或者你打以下的电话联系,否则杀死你全家,或者是后果自负等等之类的。拿到这个纸条以后就要想办法跟他们联系,然后想办法交保护费,要不然他们就是开枪杀人,或者是放火,或者是爆炸。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