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朝尝试“篮球外交” 罗德曼率团抵达平壤(图)

2013年02月28日01:17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美朝尝试“篮球外交”]
罗德曼
罗德曼

2月26日,美国篮球代表团在平壤顺安机场合影
2月26日,美国篮球代表团在平壤顺安机场合影

  美国国务院26日认定,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前球星丹尼斯·罗德曼一行奔赴朝鲜是“私人访问”。

  罗德曼当天率一支篮球代表团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开启为期一周的篮球交流之旅。代表团成员说,希望借助篮球构建文化纽带,为两国架起沟通桥梁。

  综合新华社电

  “坏小子”变身使者

  美国“哈林”花式篮球队3名队员和媒体集团“维斯”工作人员与罗德曼同行。按照行程,罗德曼将为美国HBO有线电视公司一档节目录制短片,一行人还会前往朝鲜民族纪念碑和平壤一座新建公园。

  罗德曼绰号“大虫”,是此行名气最大的球员之一。他先前是全国篮球协会芝加哥公牛队队员,曾与迈克尔·乔丹一同获得协会总冠军。罗德曼上身文满“太阳火焰”,鼻孔、嘴部多处戴金属环,赛场外行为不羁,是名“坏小子”。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朝鲜),”罗德曼告诉媒体记者,“我想,大多数同行的人都是第一次来这里,因此,我们希望一切顺利,孩子们能好好享受篮球。”

  一名平壤市民看到罗德曼的照片后惊呼“他像个怪物”。而“大虫”告诉美联社记者,自己是为传授篮球技艺、与民众交流而来,不想“惹麻烦”。

  朝鲜中央通讯社英文网站26日播发罗德曼一行抵达平壤的简讯,说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孙光浩(音译)等官员前往机场迎接。朝中社配发的照片显示,代表团一行13人站成一排,罗德曼等人身穿运动服,冲镜头微笑。

  搭建两国沟通的桥梁

  朝鲜本月第三次核试验后,与美国关系吃紧。一些媒体猜测,罗德曼此行可能是美国开展“篮球外交”,缓和紧张态势。

  就这一说法,罗德曼和“维斯”制作团队成员坦言,希望借助举办儿童篮球训练营、与朝鲜顶尖球员切磋球技等活动,为“篮球外交”做些努力。

  “让‘哈林’花式篮球队和丹尼斯·罗德曼来朝鲜是不是有点怪?一句话,是这样,”法新社援引“维斯”创始人沙恩·史密斯的一份声明报道,“在篮球领域寻找共同点是一件美妙的事。这些文化交流渠道看起来或许‘非传统’……但我们认为,这对保持(两国交流)畅通而言重要。”

  “哈林”花式篮球队队员布克茨·布莱克说,代表团把篮球当做开展文化交流、为国家间搭建沟通桥梁的工具,“我们(此行是为)把欢乐、喜悦和笑容带给人们”。

  拒与“乒乓外交”作比

  美国国务院26日就罗德曼一行访朝作出回应,称不应把这次访问与上世纪70年代中美“乒乓外交”作比。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代表团访华打开了隔绝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门。“乒乓外交”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世界格局变化,被誉为“小球转动地球”。

  “就这次与孩子们展开的篮球(交流之旅)而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这次私人访问不持立场。”

  按文特雷尔的说法,罗德曼一行的访问没有联系国务院。

  被问及罗德曼此行是否类似“乒乓外交”,文特雷尔以“不完全是这样”作答。他强调,美国政府不鼓励任何“民间”访朝活动。“我们敦促考虑前往朝鲜的美国公民审视赴朝旅行禁令以及我们网站上的相关旅行信息。”

  花絮

  罗德曼盼在朝鲜遇“鸟叔”

  “鸟叔”回应:哥们,我是韩国人

  罗德曼26日抵达朝鲜后在微博客网站个人主页发帖,称自己希望在朝鲜之行中见到韩国说唱歌手“鸟叔”朴载相(PSY)。

  罗德曼在帖子中写道:“在这里,我可能会见到唱《江南范儿》(Gangnam Style)的那哥们。”

  不知罗德曼是确实弄混“鸟叔”的国籍抑或只是开玩笑。“鸟叔”27日在微博客网站个人主页发帖回应:“罗德曼,我是韩国人。”

  新闻链接

  “篮球外交”屡试不爽

  篮球作为美国最热门的运动之一,除了令美国独霸国际篮坛多年,还在国际外交领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朝鲜,美国还曾与中国、缅甸等国开展过“篮球外交”。

  中国:乒乓球+篮球

  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作为中美建交的功臣“乒乓球外交”被世人津津乐道。实际上除了乒乓球,篮球在两国关系的改善上也起了重要作用。

  NBA与中国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79年,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即现在的华盛顿奇才队)来华与中国国家篮球队进行了两场比赛。1985年,NBA也曾邀请中国国家队到美国打友谊赛。

  1994年,大卫·斯特恩为了能把NBA送上中央电视台的屏幕,曾在后者的传达室坐等了1个多小时。而今,NBA已成为中国最为热门的赛事转播之一。

  缅甸:推广美国软实力

  美国自去年开始对改革中的缅甸展开全方位的外交。在去年5月份任命22年来首位驻缅甸大使后,美国又派出篮球明星和教练来推广美国软实力。

  英国:关系的“增味剂”

  英美关系非同一般,因此篮球在这个关系中扮演更多的是“增味剂”,而非“润滑油”。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美国访问,其间两位领导人忙里偷闲,一同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市观看了一场大学生篮球赛,感受体育的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