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央视暂不清白酒广告 已找主管部门做工作

原标题 [媒体称央视暂不清白酒广告 已找主管部门做工作]

  来源:西部网

  2月27日,在限制三公消费的背景下,有消息指,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央视要强退酒类广告已经确定下来了,预计两会后执行,也就是在三月底左右。

  据21财经情报独家求证,由于酒类广告占央视广告40%以上,央视找了主管部门做工作,没有停,但由此可见新领导班子对白酒的态度。

  目前部分酒类机构组织和酒企也称,收到了相关消息,某电视台将清退白酒广告,但是相关企业暂时未收到具体通知。

  央视标王和最大广告投入企业都是来自白酒行业企业,分别是茅台酒、剑南春和五粮液。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共投入6.24亿元,剑南春投入6.09亿元,五粮液则投入4.99亿元,分别占到央视招标总标的额的4.66%、4.55%、3.73%,分列2012年央视招标企业第一、第二、第三的位置。

  央视难对白酒广告说“不”

  央视广告招标最大代理公司昌荣传播市场与媒体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央视招标会上,白酒行业的中标总额为35.2亿元。加上签约认购和此前的网上认购,2013年白酒行业在央视的广告额或突破40亿元。央视招标总额为158.8134亿元,白酒企业的广告投入就占25%。

  2013年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总额约159亿元,其中,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等白酒巨头引领白酒行业共投入广告费用42.1亿元,占比超25%,成为中标央视2013年黄金时段最多的行业。

  “三巨头”之外,洋河酒业以3.12亿元夺得《梦想合唱团》和《中国好功夫》的冠名权,水井坊以7799万元冠名央视纪录片频道。

  81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赵鹏大教授,近日在实名微博连发数条微博,痛批央视晚间新闻白酒广告泛滥,甚至统计出30分钟的新闻时段所插白酒广告多达16种,引发网友热议。

  白酒35亿广告灌醉央视

  白酒广告多早在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竞购大会上就已经初露端倪了。白酒企业广告投入规模达到36.6亿元。而据媒体此前统计,2012年央视广告招标中,白酒行业整体广告额约为19亿元,此次投入增幅近九成。得益于央视广告营销,白酒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白酒行业的风向标贵州茅台今年9月初再次提价20%~30%,去年1月初,茅台酒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两年内提价幅度达到50%,让茅台等品牌酒成为工薪阶层难以企及的“奢侈品”,也让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其他行业企业望尘莫及。2011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以毛利率91.57%稳居榜首,其次为山西汾酒76%,往后为酒鬼酒75%、古井贡酒74%、五粮液66%。如此高的毛利率足以让各大白酒成为央视广告招标的“贵人”。

  和其他的广告相比,白酒广告显然更“不差钱”,新闻联播报时组合广告明标竞投阶段,有三家企业合计10.66亿瓜分了新闻联播报时广告,其中两家为白酒企业,一家4.99亿,一家3.52亿。在栏目冠名招标中,白酒企业也鹤立鸡群,某酒业以1.6999亿元中标《梦想合唱团》的冠名权,1.4199亿元中标《中国好功夫》冠名权,两项中标共计花费金额3.12亿元。

  据央视人士介绍,受限于2011年的广电79号令(《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2013年央视仅有新闻联播报时等4个标段允许投放酒产品广告,在新闻联播后提示收看广告标段,中标酒类企业的数量将不再超过4家,这加剧了白酒企业的竞争。

  不过,去年底塑化剂风波重挫中国一线白酒品牌盈利,酒鬼酒去年末盈利更是骤降。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1-12 月份同向大幅上升”,实现净利润约在4.8亿元至5.2亿元之间,相较2011年1.9亿元的盈利,同比增长149%到170%。2月23日,国家发改委更是对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开出4.49亿元的“垄断协议”罚单,而且必须15日内上缴国库。

  21财经情报点评:高层提出厉行节约后出手整顿白酒广告,可见这个行业将受到的政策限制不是临时措施,而将是持久性的,行业前景面临很大的风险。尽管此次主管部门没有要求强势清退白酒广告,但估计这只是暂时的缓手。对于白酒企业而言,一旦丧失央视这种重要的推广渠道,其品牌形象将难以维系,市场恐怕会大幅萎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