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襄阳小学踩踏事故 > 湖北小学踩踏事故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小学生踩踏致4死7伤 副市长流泪道歉

2013年02月28日04: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湖北小学生踩踏致4死7伤]
踩踏事故中受伤的小学生在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踩踏事故中受伤的小学生在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一小学27日晨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受伤学生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校方说法】

  学生因开学兴奋起床早

  据老河口市政府介绍,27日6时15分左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故,造成11名学生受伤,其中4名重伤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在学生宿舍,是由一栋四层的教学楼改装的临时住宿楼,只有一楼有一个出入口。据目击事故的学生介绍,事故发生时,早起的上百名学生拥挤在一楼和二楼楼梯口等待管理员开门。

  学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起床时间比平时早。

  事故发生后,襄阳及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组织抢救工作。

  【家长讲述】

  孩子头部受伤身上乌青

  早上6点,是秦集小学学生上早自习的时间。2月27日早上,五年级学生张俊男和同学起床后,准备去上早自习时发现,原本开着的宿舍楼大铁门还在紧紧关着。学生越挤越多,6点15分,踩踏事故发生。

  7点钟,张俊男的姨夫出门走亲戚途经镇上,看到有警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听旁边的居民说,是学校出事了。张俊男父亲张少伟接到孩子姨夫打来的电话赶到了学校,只见学校里到处是人,校方告诉他,受伤孩子已经送往老河口市第一医院,他坐公交车赶到医院,见到了孩子。张俊男头部受伤,身上乌青,眼睛里有血丝,一直在哭。

  据了解,秦集小学由原来当地的中学改成,包括张岗村在内的8个村的学生都在这里就读,路远的孩子只能寄宿。25日是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校方为了加强管理,晚上对宿舍楼下铁门实行关闭,由于27日早上没能及时开门,导致了踩踏事故。

  【官方通报】

  6名领导干部就地免职

  27日下午6时许,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在发布会上,老河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方芳当场流泪,并向在事故中伤亡的孩子及家长道歉:“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特别理解死者、伤者悲痛的心情,对陨落的四个鲜活生命的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

  据老河口市通报,因该校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一栋四层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事故。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学为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一所乡村小学,共有952名学生,其中住校生502人。发生事故的宿舍楼共4层,生活老师与学生同住2至4层,只有一个楼梯通道,被挤开的铁门已完全拆除。学校当天的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截至昨天下午3时,3名受伤较重的学生均诊断为挤压综合征,目前无重大器官严重损伤等危及生命情况,生命体征稳定。

  老河口市已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当天下午,该市已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及时查找隐患,全面整改落实,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新华时评

  珍惜学生生命

  敬畏办学规律

  血的教训再度引起人们对校园安全的重视。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当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防校园踩踏事故,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严防再次发生事故当然十分必要,绷紧安全管理之弦更应是学校管理基本之责任,对于事故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也是应有之义。但是要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必须对众多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安全情况有清醒认识,找到根本问题加以解决。

  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还有不少现实问题,其一是农村学校寄宿生大量增加,但办学条件跟不上;其二是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带来安全隐患。秦集小学就是典型代表,52个人的大班额和1比30的师生比例,对老师造成沉重压力。500名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住在由教室改成的宿舍,每间30人,给学校管理带来的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事故发生时,学生们挤在宿舍铁门处却没有人开门,是事故的直接诱因,背后是长期潜伏的隐患和对于学生成长发育规律的忽视。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这是社会各界的心愿,也是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只有符合办学规律的学校,才可能办出真正安全的学校。教育部近日表示,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的意见后,有效遏制了一些地方盲目撤并学校,这就是敬畏规律的表现。

  秦集小学踩踏事故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小学寄宿制教育在管理上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在停止撤点并校的基础上,应当创造条件恢复部分农村小学,让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学,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现有寄宿制小学应当通过家长广泛参与,化解学校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以尊重教育规律之力,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