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军舰首次亮相太平洋 伊核问题谈判难获进展

2013年02月28日05: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原标题 [新一轮伊核谈判难获进展 伊朗军舰首次亮相太平洋]
  为期两天的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与伊朗的新一轮对话,2月27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继续举行。这是继去年莫斯科对话8个月之后,各方代表再聚首为伊朗核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尽管对话各方互提新方案,但分析普遍认为,伊核结构性矛盾未解,此轮对话难获实质性突破。

  停产20%纯度浓缩铀成关键议题

  26日下午,伊朗核问题六方代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代表赛义德·贾利利在阿拉木图举行今年的首次对话,围绕伊朗停产20%纯度浓缩铀的谈判是当天会谈的关键。

  伊朗代表团代表迈赫迪·穆罕默迪26日透露说,贾利利在当天会谈中向对话方提出了伊朗解决核问题的新建议,称伊朗有意考虑停止提炼纯度为20%浓缩铀的可能性,以换取国际社会撤销对其实施的所有制裁,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全部制裁方案。

  此前,国际社会曾多次试图与伊朗达成协议,向其提供浓度达20%的铀以换取其停止铀浓缩计划,但一直未能成功。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21日提供的报告,伊朗目前已经拥有167千克20%纯度的浓缩铀储量,较上一次报告增加了32千克。有军事专家指出,按照当前水平推测,伊朗想要制造一枚核弹至少需要200千克以上20%纯度的浓缩铀,因而目前尚未跨过核武器门槛。

  尽管伊朗代表迈赫迪·穆罕默迪称伊朗26日提出的新方案很接近俄罗斯此前提出的方案,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似乎有意回避。俄方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6日未就伊朗最新方案作出回应,反而大谈对话本身的重要性。他称,伊朗为此次对话作了充分准备,可以探索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共同平台。

  对于伊朗方面的建议,有美国官员26日表示,如果伊朗作出让步,六国将考虑解除对伊朗的一些制裁措施,包括放松禁止与伊朗进行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等,但未提及伊朗方面要求解决的安理会制裁。

  本轮对话前夕,美国代表团曾发表声明称,六国将在阿拉木图的谈判中建议德黑兰以减轻制裁换取其在核计划问题上的让步。有西方外交人士透露说,如果伊朗同意关闭福尔道地下核设施,六国准备允许伊朗恢复其黄金及贵金属贸易,并从事部分国际金融活动。这些活动目前正处于制裁中。不过,伊朗官员已经暗示,这些条件不足以换取伊朗让步。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在伊朗作出的“让步”与国际解决的“制裁”之间实现“对等”,是本轮对话能否取得成果的关键问题。

  美欧:双轨制持续重挫互信

  尽管此轮伊核对话仍在进行,但国际问题观察家早早就预测本轮对话难有成果,对话各方很可能再陷“各说各话”的困境。

  有分析称,伊朗核问题近十年来不仅未获突破,反而有所恶化的一大原因是各方缺乏互信,西方完全不信任伊朗,而伊朗同样信不过西方。而互信日益缺失又与目前美欧推行的双轨制密切相关。美国彭博社26日称,在伊朗核问题上,美欧一直试图两条腿走路,即一边制裁一边谈判,但这种做法无助于增加互信。

  自2006年伊朗宣布成功生产出纯度3.5%的低纯度浓缩铀以来,国际社会已对伊朗实施了多轮严厉制裁。其中,仅安理会就分别于2006年12月、2007年3月、2008年3月、2010年6月通过4项决议,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而美国及其盟友更接连对伊朗实施了更严厉的单方面制裁。

  伊朗政府今年1月首次承认国际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害。据伊朗议会预算委员会负责人透露,由于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已下降一半以上,在过去9个月中,伊朗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也减少了45%。受此拖累,伊朗货币贬值近一半,通胀率高达27.4%,国民对政府批评的声浪日益高涨。

  尽管如此,美欧持续加码的国际制裁非但没有迫使伊朗作出让步,反而令其更加坚定核立场。伊朗领导人认为,“既然朝鲜进行了3次核试验都没有受到实质性处罚,那么,强调核能民用的伊朗更无需担心了”。况且多年来,伊朗接连取得核进展,美欧除了经济制裁、外交封锁外也未有其他反制措施,接受伊朗“核现实”只是个时间问题。

  正是这样的战略判断,让伊朗政府认定必须利用国际核对话来为本国的核进展争取宝贵时间,随之再以新的核进展来为谈判增加筹码,并如此循环往复,直到西方接受伊朗的“核现实”。这也就是伊朗政府为何时不时主动释放外交解决诚意,而谈判却又难有进展的关键所在。

  伊朗:6月大选前无意改变立场

  本轮阿拉木图核对话预计难有进展的另一大原因来自伊朗国内的政治因素。

  伊朗今年6月将举行大选,任何潜在的总统候选人都不可能在此之前冒险改变伊朗的强硬核立场。有分析称,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一些政党领导人为了争夺选民支持,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强硬立场,提出更强硬的核政策主张。

  在26日核对话开始前,伊朗伊斯兰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就对媒体表示,施压和制裁无法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他表示:“伊朗有可能在将来需要更多地提炼浓缩铀……有可能是纯度为40%或50%的浓缩铀,在此情况下,伊朗应保留这一权利。”

  军舰首次入太平洋展示力量

  除了在谈判桌上继续强硬论调外,伊朗军方26日首次调派军舰进入太平洋活动,大有向相关各方“亮肌肉”的用意。根据伊朗官方通讯社27日的报道,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26日透露,由“哈尔克”号补给舰和“西布兰”号驱逐舰组成的伊朗第24舰艇编队在当天驶出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

  萨亚里说,第24舰艇编队已航行了7000公里,这是伊朗海军首次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他说:“伊朗海军在国际水域的频繁存在是根据伊斯兰革命领导人的指示进行的……去年,我们已向印度洋北部、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派出了军舰。今年,第24舰艇编队将驶向东南亚活动。”

  伊朗扩大海上力量、拓展海军活动范围的举动,已引发美国国防部的担忧。美国海军早前因削减预算而将驻扎在海湾地区的航空母舰从两艘减少到一艘。华盛顿的一些军事领导人已警告称,美国海军腾出的海上空间很可能正在被伊朗海军吞食,若美军进一步削减军力,或将无力快速干预本地区爆发的危机。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