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四男生捅副院长13刀被判死缓 称想证明不窝囊

2013年02月28日06:43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只因想证明自己不窝囊大四男生书中藏刀狂捅副院长]

  2012年6月1日早晨7点多,原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路诗奎早早来到办公室上班,没多久,就有学生发现他出事了,路诗奎背面朝上,倒在血泊中。制造这起凶案的,是一个和他仅有几面之缘的该校大四男生吕存孝。案发3小时后,吕存孝向警方自首。后来,司法鉴定其患偏执性人格障碍,但仍具有完全刑事行为能力。镇江市中院后判决吕存孝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吕存孝不服上诉。

  现代快报记者最新获悉,今年2月18日,省高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刑事裁定。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原因,让吕存孝作出如此过激的行为?

  血案回放

  时间

  2012年6月1日7点多

  地点

  江苏科技大学京口校区

  综合楼B楼二楼

  行凶者

  大四男生吕存孝

  被害人

  江科大能动学院副院长

  路诗奎

  惨烈现场

  连捅13刀

  刀尖都弯了

  消沉许久,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吕存孝还是决定要在毕业前,让人们知道他的“威力”。

  2012年6月1日清晨5点,他醒了。一把10厘米左右的水果刀被他放进《材料科学基础》里,书又放进了电脑包中。他就像往常去图书馆时的装扮,背包出了门。

  7点多,江科大京口校区综合楼B楼二楼,路诗奎办公室,吕存孝先去厕所洗了一把脸,稳定好情绪后敲门进去。他走近路诗奎,从包中拿出那本书,说要给路诗奎看些东西。书刚拿出来翻了几页,刀就露了出来,他迅速拿出刀向路捅去。路诗奎不断反抗,他就捅得更厉害,直到对方躺在地上,他才仓皇离开。

  刀尖弯了,《材料科学基础》书的第一页还写着他的名字,这些,都被他留在了案发现场。

  案发不久,办公室内的惨状被其他学生发现。警方随即赶来,救护人员确认,路诗奎被捅13刀,多为贯通伤,已经死亡。案发时间3小时后,吕存孝自首归案。

  动机·他的自述

  宿舍的事很烦

  影响了考研

  吕存孝和路诗奎究竟有什么过节,要采取这么残暴的手段呢?

  事情还得从大三上学期说起。当时,吕存孝因和原来舍友关系处不好,搬去和能动学院学生住,刚住了一年,矛盾再次产生。2011年中秋节前后,他找路诗奎沟通宿舍的事,但他始终认为对方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宿舍的事弄得我很烦,甚至影响了我考研。”后来,舍友搬走了,他过起了独居生活。

  “考研那几天,楼上总有人发出声音,我没睡好。”他一打听,那几个同学是路诗奎的学生,他猜测,他们是帮路诗奎出头,故意影响他。“有些事情,都是他猜测的。”李晓霞是吕存孝的二审辩护律师,对方的偏执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对快报记者回忆说,“凡事,他都喜欢找外因,而不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这,可能也正是吕存孝走上这条路的主要原因。

  想证明自己

  不是窝囊的人

  2012年年初,由于考研成绩很不理想,吕存孝一度很消极。不过,当时已有人发现他存在心理问题,专门安排老师给他做心理辅导。吕存孝的情绪好了很多。

  可惜这种好心态没有持续太久。“因为宿舍的事,我心绪不宁,考研也失败了,我觉得这都是路诗奎造成的。”随着毕业的临近,仇恨也在他心中不断加剧。

  案发前一个月,他买了一把水果刀,效仿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情节,在《材料科学基础》书里挖了一个刀槽,准备等时机找路诗奎“算账”。5月31日下午,同学找他在毕业生离校登记表上签字,他顿时感到万念俱灰。同学走后,他将自己最值钱的东西一台7000多元的电脑砸了,决定第二天就去找路诗奎“报仇”。

  “我感觉过得生不如死,我要证明我不是个窝囊的人。”

  吕存孝的老家位于山西省山区。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零工,他只喜欢和母亲说话。他不是独子,还有个大他4岁的姐姐吕艳(化名),如今已嫁了人。

  除了母亲外,吕存孝很少和其他家人聊天。不过,性格的缺陷从没引起家人的注意,他依然是全家的骄傲。

  吕艳对现代快报记者介绍,弟弟初中毕业后考上晋城市一所重点高中,高二时,一个钉子戳进脚心引发了骨髓炎。吕存孝因此辍学了两年,家里也花了不少钱,甚至举家迁来晋城看病。两年后,病好了,但吕再也干不了重活。回到学校后,复读了一年才考入江科大。

  “这孩子孝顺,在学校也经常给妈妈打电话。”吕艳说,每年寒暑假,弟弟回家时都会带回来一些特产。“他说是南方的糕点,我们这里吃不到。”学校离家很远,吕存孝偶尔也会在电话里和母亲说起大学生活。

  “他刚到学校时,什么都不懂,感觉低人一等。”还有一次,他费了好大的力气,把桶装饮用水从1楼搬到6楼,一个舍友竟然用来洗脸,他很难受。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一年,但家人依然不愿相信。他们一直记得:在吕存孝还只有六七岁的时候,和一个女孩打架,对方妈妈竟打了他,吕存孝就站在那被打,完全不还手。这件事过后的20多天里,吕存孝一直都会尿裤子。

  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家人:

  他内向胆小,被人打了都不敢还手

  大学前两年,彭晨(化名)和吕存孝住在同一个宿舍。“我讲话比较随便,但他经常会不高兴。”

  “他不怎么爱洗澡,身上味道很大。”好几次,舍友都让他去洗澡,但吕存孝没去。“有次我洗澡回来,就带着开玩笑的语气说,你是不是不敢让人看。”当时,吕存孝的脸就板了下来。

  或许正因此,吕存孝在大学期间的朋友不多。“我们挺怕他的。”同班同学陈俊(化名)说,班长有次在群里通知考试,恰巧吕存孝没看到,竟扬言要杀了班长。

  虽然大多数同学对吕存孝了解不多,可他偶尔还是会让他们刮目相看一番。“他很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陈俊记得,在一门专业课上,老师让分析一个数理问题,吕存孝竟从这个问题一直讲到人生哲学,“所有人都惊呆了。”

  不过,彭晨觉得这未必表明自信。“我们都知道他家境不好,但在大二时,他突然买了一台7000多元的电脑,这在我们宿舍是最贵的。”彭晨觉得,这是自卑的表现。

  大四时,吕存孝决定考一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为此还建了一个考研讨论群。“他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跑,非要我们所有人都加进去。”彭晨说,在很多场合,吕存孝要么不说话,只要说话就会有一种“领导的感觉”。

  大三上学期后,吕存孝就搬出原来的宿舍,和外院的学生一起住,彭晨和他此后很少能见面。“案发前两天,他下楼的时候正好经过我们宿舍门口,我们向他问好,但他什么都没说就走开了。”

  他性格有点“怪”,经常不高兴

  同学:

  一声叹息·被害人

  路老师对学生的事很上心

  路诗奎,生前曾是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在船舶与海洋空调冷冻工程技术方面颇有建树。

  江科大能动学院2008级的学生王征(化名)说,“他(吕存孝)是数理学院的学生,大三才搬来和我们班的同学住。”对于这个外院学生,王征没有太多的印象,但他不止一次听人说,吕的脾气很怪。

  “他找路老师反映宿舍问题,路老师也找了我们班的同学去谈话,还劝他们要多让着吕一点。”吕存孝的舍友曾向同学抱怨,只要吕存孝一上床睡觉,其他人必须停止一切活动,就连床头灯也不许开。其他人稍微发出一点声音,哪怕是深夜,吕存孝也会立刻打电话给路院长。

  “能有多少深仇大恨,要对路老师下手这么狠呢?”王征记得,有一次他没来得及选课,找了一圈老师都没人管,最后还是路老师帮忙跑教务处,才帮他搞定。还有一次,一个同学生病了,路老师炖了鸡汤送去了医院。

  “只要是学生的事,路老师都很重视。”王征说,路老师的孩子已经在读初中了,他每天早晨都会送孩子上学,然后就来学校处理工作。“听说他被害的消息后,我们都哭了。”至今,王征的网络头像仍然是一个用蜡烛摆出来的“路”字。

  最终判决

  有偏执性人格障碍

  终审裁定死缓

  案发几天后,警方委托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给吕做精神鉴定。根据鉴定报告,吕存孝虽有偏执性人格障碍,但具有完全刑事行为能力。

  镇江市中院认为,由于吕存孝不能正确对待、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迁怒于路诗奎,导致对方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考虑其有自首情节,可不立即执行,但应限制减刑。

  去年11月,镇江市中院判处吕存孝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不过,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吕存孝却拒绝签字,并于今年初上诉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近日,江苏省高院作出了刑事裁定书,认为原审法院认定的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最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分析·叹息之余

  当初要是多关注些

  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心理专家:

  当初要是多关注些

  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费俊峰表示,一般来说,心理问题被分为三个等级:心理问题、人格障碍和精神疾病。所谓人格障碍,指的是明显偏离正常的行为方式,但并不达到精神病的标准。而偏执性人格障碍是人格障碍的一种,也是社会损害较为严重的一种。具体表现为固执、敏感多疑、心胸狭隘,如受到质疑时会争论,甚至会采取攻击行为。

  “和舍友无法相处、不爱说话、容易发火……他(吕)在此之前的生活中,很多细节正是人格障碍的特点。”费俊峰介绍,这种类型的患者,往往很难跟他人交流,常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自我觉察能力。

  不过,有老师已经对他做了心理疏导,这几次交流对吕存孝多少是有帮助的。“假如这种关注能够再多几次,或者他身边的人能多给他一些鼓励,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费俊峰坦言,由于人格障碍不宜药物治疗,“话聊”仍是首选,想根治这种心理疾病很难。

  此外,费俊峰还表示,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江苏大多数高校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这方面工作。以南大为例,他们会对新生做心理普查,然后把学生分为三个等级:重点关注、适当关注、无需关注。对于前两类,尤其是第一类学生,他们会特别跟相应班级的老师打招呼,让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能得到及时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