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也存在地下水污染 总体趋势与潍坊大同小异

2013年02月28日0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潍坊地下水农药残留污染严重]
  南都讯 记者谭万能山东潍坊的地下水不仅疑似遭受部分企业“深井排污”污染,还遭遇来自于农业部门的污染。不同的是,前者是“急性污染”,后者则是“慢性污染”。据国内某知名环保组织于今年1月初发布的《环境中的农药中国典型集约化农区土壤、水体和大气农药残留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素以种植蔬菜闻名的潍坊市下属某县级市蔬菜种植基地,研究人员分别在土壤、水样和大气中检出农药的数量为13 3种、119种和14 7种,其中,在3 0 - 4 0米地下水层中,发现三唑类农药“苯醚甲环唑- 2”的浓度最高值达到惊人的17 9 2 0纳克/升。

  农药聚地下

  报告选取了潍坊市某国家级蔬菜种植基地作为北方“集约化农区”的代表,该基地总面积达80万亩,种植蔬菜品种达1400个。通过对29个土壤样品、24个水样,以及持续一个月的大气样品的分析,发现土、水、气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农药残留。分别有83%、77%和40%的农药,在所有的土、水、气样本中都有发现。

  研究人员按杀虫剂、杀螨剂和杀菌剂三大剂型,有机氯、有机硫、三唑类等7大类别,分析了20种重点农药在该基地周边环境中的分布,结果无一例外地均有发现。其中,甲氰菊酯在表层土壤中的最大浓度达到5537纳克/克,其残留浓度已经远远大于国家二级标准(一级<50ng/g,二级<500ng/g)。

  表层土壤中存在农药残留的结果应该并不令人意外,但《报告》对深层土壤的分析结果却相当吓人。分析结果表明,在20厘米以下(20厘米到1米)的土层,除了“环酰菌胺”的检出浓度表现为随土壤深度增加而下降,其余19种农药的检出浓度随土壤深度增加而增加,或者在剖面中均匀分布。也就是说,这些农药残留,随着土壤灌溉,逐渐渗入了土壤深层。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该地灌溉用的水井,位于地下37-40米的深度。结果这些水样与地表水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除了“氯氰菊酯-4”、“敌敌畏”和“炔螨特”等3种农药检测浓度平均值是地表水较高以外,其余17种农药在地下水中的残留浓度都高于地表水,呈现出逐渐往地下水中富集的趋势。

  面源污染需控制

  前述的农药残留及其逐渐向地表水和地下水中富集的现象,研究人员将其称之为“农业面源污染”。这些污染物质,一般是随着降雨或者灌溉,逐渐进入深层土壤、地表河流或者地下含水层中。

  相比工业部门的直接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的危害并不会很快显现出来,是典型的“慢性污染”。但一旦发生,治理则非常艰难。据国土资源部统计,早在2006年,全国受污染耕地面积已达1.5亿亩。农业主管部门其实也早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11年,农业部曾要求到2015年全国农药使用总量要减少20%,但在2012年底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会议”上,又将完成时间推迟到2020年。

  而一旦农药残留随着土壤逐渐淋溶至地下水后,“由于地下水环境中微生物较少,同时处在避光和缺氧状态下,农药在地下水中往往不易降解,具有持久性,即地下水农药污染不可逆转。”报告称,对于中国北方地区而言,地下水是非常重要的淡水资源,一旦这些水源也被污染,将不仅影响居民饮水安全,进一步也会通过灌溉、蒸发等方式影响农作物、空气等的安全。

  报告建议“国家有关权威部门开展系统性调查中国环境介质中农药残留状况”,不仅要禁用部分高毒、残留期长的农药,更要建立这些农药在环境中的残留标准和健康危害评估标准,从而真正使农药残留等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广州也存在地下水污染

  因农药滥用所导致的土、水、气中农药残留超标,并在地下水中富集的现象,并非潍坊独有。报告同时也对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各蔬菜生产基地进行了调查,除了农药的来源、品种不尽一致,残留或富集的量不一致外,总体趋势与潍坊大同小异。

  《报告》通过农户以及市场调查结果认为:目前珠三角地区仍然使用有敌敌畏、乐果、马拉硫磷、毒死蜱、三唑磷和哒螨灵等6种禁/限用农药。

  地处南亚热带的广州及其周边农区,病虫害较重,不仅菜地使用多种农药,水田的使用量也不遑多让。报告结果显示,在20种农药中,有14种在水稻田表层土壤中浓度不低于蔬菜地表层土壤,蔬菜地中的杀虫剂检出浓度则是蔬菜地土壤大于水稻田土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