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丽中国:“美丽天西”的美丽诉说

2013年02月28日07:58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美丽中国:“美丽天西”的美丽诉说]
  在美丽的“塞外江南”伊犁,提起“天西”,想到的就是绿色。浩翰的森林,无际的草原,奔腾的河流,蓝天,碧水,羊群,毡房,野花满山坡……

  在新疆,哪里最美?伊犁。在伊犁,哪里最靓?“天西”。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不到“天西”,很难感受到天山的神奇。

  在伊犁,“天西”就是绿色,绿色就是“天西”生命的色彩。

  天山山脉气势雄伟,美丽的天西林区座落在西天山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这片茂盛繁密的天然原始森林。这里,森林与雪山相依,草原与溪水相伴,低处见牛羊流涟山间,高处有云杉守望云端。冬日里,千里冰峰,一派北国风光;夏日里,花海无边,媲美江南秀色。

  凡是到过天西林区的人,无不被这神奇的山川、壮丽的景色、优美的风光深深吸引。

  天西林区雨量丰沛,土壤肥沃,物种繁多,森林资源丰富。植物垂直地带性分布明显,从高到低,依次分布着高山草甸、原始森林、针阔混交林和河谷灌丛。

  西天山上的原始森林,95%为雪岭云杉。雪岭云杉树型高大,粗壮笔直,四季苍翠,是西天山上的优势树种。混交林中有代表性的是小叶白腊、野苹果和野核桃,它们是西天山上的特有树种。灌丛中的沙棘、马菻果儿、芨芨草是大森林里的先遣队,哪里有空地就在哪里长。而禾草、毛茛这些草本植物构成了森林中的绿色大军,漫山遍野,扎根在西天山上的每一寸土壤里。

  名目繁多的野生花卉,芍药、蔷薇、虞美人,娇艳妩媚,摇曳生姿。而雪莲、贝母、羊肚菌是天山上的奇珍异草,另有一番神秘的味道。无迹可寻的雪豹,尊贵优雅的马鹿,多情的山鸡和飘飘荡荡的瓢虫,则是森林里舞动的精灵。

  雪山在阳光的温暖中慢慢融化,溪流低吟浅唱流向山涧。伊犁河是母亲河,浩浩荡荡向西奔流,孕育着这块肥沃的土地和淳朴善良的各族人民。

  库尔德宁是大自然的一个传奇,这里集中了世界上最美最好的雪岭云杉。传说中的云杉之王深藏其中,而胸径1米以上大树比比皆是。面积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9%,每公顷的森林蓄积量最高可达1500立方米。这里是天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天山山地生物物种基因库,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森林冠军”,也是世界自然遗产的提名地之一。

  天西林区顺着天山西部山脉自然走向分为八块。有意无意间,这八处美景自然拼出了一幅画,蕴含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唐布拉森林温婉动人,犹如美丽的哈萨克少女。那拉提宽阔的草原,是牧马扬鞭的英俊少年。卡尔邦拜山峰的神奇,讲述的是草原英雄的故事。站在喀拉峻的悬崖边遥望大森林,震憾于祖国的山河壮美。而夏塔古道上传唱千年的依然是汉家公主“吾家嫁我兮天一方”的悲情离歌……

  天西的美是自然的造化,浑然天成。

  而在人类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长河中,更有一种巧夺天工的力量,让大自然的美,锦上添花。

  2000年,生态建设的汽笛响起。一项顺应天时、符合民意、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业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启动。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培育和发展,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天然林保护工程成为西天山休养生息的生命工程。

  “树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简单而朴素的理想,林业人从“伐木人”变为“护林人”,实现了质的转变。林业,走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政策到位,资金跟进,项目落地。天西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投入资金4.8亿元,接连三期的天西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投入3750万元,连续三年棚户区改造工程投入9029万元。

  天然林保护工程让西天山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大面积的封育,让森林安静下来。每一粒云杉种子都期待着来年春天的萌发,小苗贪婪地汲取大地中的养分,幼树如少年,不断上窜,争比肩高。大树如母亲,张开双臂,颌首含笑,任由孩子们的疯长。

  森林抚育,一个如同教育一样重要的词汇,一个让森林变得更加健康的具体行动。修枝剪桠,透光整地,除病去虫,在人类的帮助下,森林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而一片片望不到边的人工林,像保家卫国的战士,矗立山中,整齐而又壮阔。这是人类与自然的友好合作,是人类顺应自然的真诚表白。

  几年之间,林子里慢慢多了许多动物的身影。是拖家带口的北山羊,是卿卿我我的环颈雉,甚而是一些私闯民宅的野猪,引得人们操棒拿棍,满山驱赶……

  要拯救地球上的生态环境,首先要拯救地球上的森林。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铮铮誓言。

  “山上保护,山下生活”、“还自然于宁静,还大地于生机”。林业人正在用最新的发展理念,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坚决的保护行动,诠释着生态文明的深刻内涵。

  山那边的红房子,是漂亮的森林管护所站,整齐的管护队伍、高高飘扬的保护大旗是林区靓丽的风景。“山上有树有花,院里有菜有瓜,所站就是温暖的家,我要永远热爱它”,这是流淌在林业人心中由衷的赞歌。

  不要笑言林业是大老粗,高科技就在身边。森林生态监测、林火远程监控、病虫害测报、野生动物疫病监测、GPS、3D。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林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林业、用现代信息手段管理林业的现代林业,让天西林区在步入科学化、信息化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

  也不要以为我们是在孤军奋战。“西天山上的原始森林是伊犁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天西林业职工是伊犁各族人民的护林员”已深入人心。保护美丽天西,伊犁各族人民在共同奋斗。

  十二年栉风沐雨,十二年春华秋实。

  如今,天西林区林地面积已增长到1201万亩,森林蓄积增长到6781万立方米,比天保工程前分别增加了125%和24%,森林覆盖率达到22.06%,对伊犁州直森林覆盖率的贡献达8.8个百分点,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的双增长。

  天西今天的“绿”,已经是一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乐章,把西天山蕴染得生机勃勃。

  桃李欲放花千树,东风吹来满眼春。

  十八大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冲锋号,伊犁州党委确定了“打造生态良好,和谐宜人的美好伊犁”的奋斗目标,天西林区再次启航。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正全力推进,1100名天西林业人将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紧紧围绕“坚持一个战略、突出三大任务、落实六项措施、实现三大目标”的战略目标,为保护美丽天西,为建设美丽伊犁,策马扬鞭,奋勇前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