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拄拐捡碎石块 4年义务铺就3条小路(图)

2013年02月28日08:18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拄杖捡石块 八旬翁义务铺路千余米]
昨日,大渡口区,徐建高老人走在他铺成的石子路上。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大渡口区,徐建高老人走在他铺成的石子路上。 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见习记者 谢聘

  重庆商报讯 在大渡口区百花社区新工三村60幢,住着一位88岁的老人,虽然走路都拄着拐杖,但他从2008年开始,每天都会到处寻找废弃碎石,将附近千余米的泥泞小路都铺成了石块路,附近居民都称他为“修路老人”。

  老人4年铺了3条小石路

  昨日,记者来到百花社区新工三村。因为地处拆迁区,在一墙之外,是平整的公路人行道,而墙内则是满目的断壁残垣。在满地的废砖碎石之间,有着一条条泥土小路。百花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敏介绍,这些小路,都是拆迁之后附近居民一脚脚踩出来的。

  李敏说,2008年,新工三村临街居民楼拆迁后,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面对这样泥泞的小路,都苦不堪言。“因为这些小路都是必经道,每天出门都要走。”李敏说。

  附近居民王大姐说,直到有了一条石子路,情况才有所好转。在王大姐带领下,记者来到60幢居民楼附近,看到了这条特别的石子路。与其他坑坑洼洼的泥土小路不同,这条石子小路的路面铺着大小不一的石块、木板、板砖,显得很平整。

  李敏介绍,这条石子路是社区八旬老人徐建高铺平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修路老人”。李敏介绍,这4年来,徐大爷在居民楼附近铺了3条石子小路,算起来有千米左右。而这千余米的石子路,全是老人拄着拐杖,到拆迁区寻找废弃石块铺就而成的。

  如今患病仍不忘补路

  在60幢3-1,记者见到了徐建高,然而徐大爷因患老年痴呆症,已经认不了人了。李敏说,如今老人仍不忘每天拄着拐杖到附近的小路转一转,补补路。

  附近一些居民受感动也加入了修路行动,76岁的张问华老人就是其中之一。张大爷说,不只是自己,就连在附近干活的力哥都曾前来援手,帮助徐大爷一起修路。

  老人曾为灾区捐款千元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老人的毛衣上有几个破洞。老人家里也十分简陋,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李敏告诉记者,老人其实并不缺钱,从重钢退休后,每月有3700多元退休金。徐大爷把节省的钱用在了哪里呢?记者从他的日记中看出了端倪。“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我想在有生之年,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大爷透露,2008年汶川地震时,徐大爷就曾捐给灾区1000元。

  对于老人的热心和爱心,徐大爷的老伴和几个儿女都非常支持。“多活动活动,身体好,做善事他开心,精神也好。”其大儿子徐先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