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国内电动车产业不算乐观 应警惕国外现状(图)

2013年02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国内电动车产业不算乐观 应警惕国外现状(图)]
吴伟洪 摄
吴伟洪 摄

  继A123之后,又一家美国巨亏的电动车企业得到中国车企的青睐。近日,有消息传出,东风集团与吉利汽车正积极争取,抢购美国一家生产电动跑车的企业菲斯科。然而,与国内企业的蠢蠢欲动形成鲜明对比,国外巨头已经对电动车前景表示担忧。不久前,美国政府宣布,放弃之前设立的2015年前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累计销量的目标。日产也发布数据,聆风电动车在全球销量虽突破5万辆,但远远低于之前的期望值。

  俨然,如今的电动车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岔口,向左还是向右?这亟需一个清晰的答案。这或许只能交给市场来回答。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动车在国外面临的状况,值得国内车企警惕。但是,对于电动车产业既不能过于太乐观,也不能过于悲观。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应该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国内车企“电动热”不减

  新年伊始,在大洋彼岸,一家待售的电动跑车生产商菲斯科,正搅动着国内汽车产业的神经。国内东风集团与吉利汽车两家车企,正积极地争夺这家新能源车企。有消息传出,东风集团将出资3.5亿美元,欲收购菲斯科85%的股份。而吉利汽车将出资2亿至3亿美元,并开始做相关技术评估。

  据悉,菲斯科成立的时间并不久,仅有6年时间,总部设立在美国加州。目前仅有一款产品,便是“卡玛”的电动跑车,售价约为11万美元,至今售出约为2000辆。作为电动跑车,卡玛的行驶里程达到了483公里,与现在电动车约200公里的行驶里程长约1倍。2011年,菲斯科曾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卡玛电动车,并宣布售价168万元。

  由于受到A123陷入危机的影响,加上美国政府停止了菲斯科5.3亿美元的贷款,菲斯科已经陷入了停产的泥潭长达半年时间,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难以为继,其推出NIMA轿车的计划基本搁置。

  为此,在去年12月份,菲斯科便开始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vercore Partners合作,寻找新的投资方,已获得新的血源。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菲斯科也将目光投向了拥有大量现金的中国车企。

  本周,有消息称,国内两家相关人员或将对菲斯科的工厂进行实地考察,东风汽车派出技术人员,而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将亲自带队出马。据外媒报道,在本轮的争夺中,菲斯科对吉利方面更为青睐,主要是菲斯科认为吉利对其技术更为认真,也更为热情,并且吉利作出的决议更为迅速。

  本次国内车企出海竞购菲斯科,已是我国车企近期第二起外出收购电动车产业资产。今年1月,万向集团成功收购美国锂电池制造商A123。

  其实,最近几年,国内车企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步理性化,但“触电”的热情没有大幅下滑。据比亚迪的计划,今年电动车销量将达到8000辆,其中包括2000辆纯电动大巴以及6000辆E6纯电动轿车。相对于去年的2400辆,销量目标提升近3倍。并且,比亚迪今年将进一步开拓电动车在海外市场,包括香港以及英国伦敦等城市。

  冷冰冰的市场数据

  然而,与国内车企热情高涨相比,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反应却始终冷冰冰。

  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最近两年我国电动汽车销量为27432辆,其中公共采购为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为4400辆。这与我国去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相距甚远。据该规划,到2015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从现在的市场反应看,规划中的50万辆目标基本已经无法实现。这需要对市场进行重新考量。”一名业内人士分析。

  2月20日,美国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发布财报显示,其去年第4季度生产2750辆Model S电动车,交付了大约2400辆,营业收入为3.06亿美元,亏损达到9000万美元。

  冷冷清清的市场,也让海外汽车巨头对电动车的热情逐步减退,短短几年间,态度也从“乐观”迅速转变为“悲观”,充分感觉到了市场现实的“骨感”。

  近日,日产汽车宣布,聆风电动车在全球范围的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但与之前预期并不相符。其中在美国市场,聆风去年销量仅为9819辆,同比仅增加145辆。而自导入市场以来,销量尚不足2万辆。为了加速开拓市场,日产不得不将2013款聆风的基准售价下调6400美元,从35200美元减为28800美元。

  而2010年,日产雷诺CEO戈恩在聆风的发布会上曾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10年,将有10%的销售者会购买电动车,电动车将会占据汽车市场的20%左右的市场份额。今后的20年内将售出550万至600万辆电动车。

  去年9月,丰田率先对电动车的发展规划作出了“纠正”,认为短期内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财务上,尚不具备大规模普及电动车的基础。丰田副总裁内山田武(Takeshi Uchiyamada)表示,丰田将叫停纯电动车业务,承认对纯电动汽车市场和电池技术满足市场需求存在误判。

  目前,不单单汽车巨头的态度转变,美国政府也对之前目标进行了重新的校正。今年1月,美国能源部承认,已经无法完成政府之前设立的2015年之前电动车在美实现销售100万辆的目标。据悉,美国政府推出的电动车计划于2009年正式启动,而去年纯电动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不足1.5万辆,仅为美国全年汽车销量的0.1%。

  新能源汽车应多元化发展

  这厢国内车企布局电动车热情依旧高涨,那厢海外巨头纷纷看淡电动车市场。一冷一热,电动车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之后,面对着冷冰冰的市场还“玩得转”吗?国内车企的收购热会不会导致今后陷入泥潭?

  “既不能把电动汽车市场化看得太乐观,也不能对电动车前途太悲观。”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现在情况看,汽车将进入能源多元化时代,包括传统的石油燃料、天然气(包括非常规天然气)、生物质能等。

  贾新光认为,在技术上,电动车电池性能差,容量低,体积大,成本高,短时间无法同传统内燃机汽车竞争,并且只适合于小型车辆,而中型车辆应该采用混合动力,大型车辆(高档轿车)比较适合采用内燃机。经济型电动车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种车辆价格较低,充电问题容易解决,不需要政府补贴也能打开市场,应该允许企业进行多方面的市场探索。

  “从现在市场看,美国电动车的销量要远远高于中国市场,而美国电动车企业尚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收购之后仍然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电动车市场的规模问题在中国与世界上其它地区不一样。”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这需要政府解决道路选择,以及地方保护等问题。从现在看,电动车作为城市内一种交通工具已基本没有问题,可以沿着“先政府、再集团、最后私人”的路线逐步开拓,逐步解决市场容量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电动车被逐步看淡,海外车企巨头则加速其他燃料电池的研发。今年1月底,丰田与德国宝马达成了一致,双方将共同开发FCV技术。相隔仅4天,日产雷诺集团、德国戴姆勒及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合作,日美欧三方合作推进FCV的开发,希望通过合作降低开发费用、降低成本,尽快实现量产普及。郭小戈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