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公务车采购政策骤然转向?

2013年02月28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论:公务车采购政策骤然转向?]
  本次盛传的“双18”改变为“18、16”如属实,也意味着将不再硬性将合资品牌排除在外,规避了争议;但不能高于16万元的标准,实际上已经将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排除在外。

  近日,有消息传出,工信部正在修订新版的政府采购公务车条例,较2011年底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对价格再度作出下调。其中“双18”下降至“18、16”,也就是排量不能超过1.8L、价格不能超过16万。这也是相隔1年时间,公务车采购再度传出积极信息。

  不过,有一点不同,只要符合技术开发费用等限定条件,也就是“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原则都可入围。

  如果按照这样表述,也意味着只需满足“18、16”这个要求,合资品牌也将可以进入采购名单,这相对于《细则》来说是最大的不同。

  2012年初,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后,清一色的自主品牌引起了国外品牌的一阵躁动。

  曾有消息传出,有外商就这一目录诉至WTO,要求中国相关部门修改相关规定。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这份目录的确定是符合相关国际惯例的,政府官员使用的公务用车,应该优先考虑本土品牌,各个国家都是如此。

  然而,无论《征求意见稿》是否符合国际惯例?现实的状况却是,这份目录的最终文件却拖延了1年多,直至现在尚未正式发布。本次盛传的“双18”改变为“18、16”如属实,也意味着将不再硬性将合资品牌排除在外,规避了争议;但不能高于16万元的标准,实际上已经将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排除在外。这可谓“一石二鸟”。

  其实,从最近各地发布的政策来看,采购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去年“十八大”后,中央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湖南、宁夏、甘肃、新疆等多个省、自治区均出台了相应的文件,对政府采购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逐步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其中,湖南省委去年12月底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规定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等等。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最根本来看,自主品牌要想争夺公务车市场,最重要是自身品质要有竞争力。如果没有实力,即便出台再多的强制性政策,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自主品牌的命运。从现在汽车市场来看,自主品牌的品质已经提升到了一定高度,相对合资品牌来说,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这种前提下,公务车采购选择自主品牌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也迎来了自主品牌的激烈交锋。2月22日,主打省部级高端市场的红旗H7,也完成了首批13辆的交车仪式,这是一汽投入数十亿打造的重头戏。而在这之前,上汽推出了主攻B+细分市场的车型荣威950,主打高端公务市场,在市场上反应也不错。

  此外,广汽乘用车也频频发力公务车采购,2月25日推出5款1.8T车型,即便按照“18、16”的标准,也有三款车型符合采购标准。同时,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地方政府已经连续采购广汽传祺的产品用作两会用车和政府公务接待用车。并已先后配备至广东、四川、杭州、宁夏、重庆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系统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郭小戈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