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襄阳小学踩踏事故 > 湖北小学踩踏事故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老河口小学踩踏事故现场:老师穿秋裤救人

2013年02月28日13: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 [图文:值班老师未按时开门酿成悲剧]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铁栅门的铁柱在踩踏事故中被挤断
图为:铁栅门的铁柱在踩踏事故中被挤断
图文:值班老师未按时开门酿成悲剧
图为:教室临时改建的学生宿舍
图文:值班老师未按时开门酿成悲剧
图为:受伤学生在医院里接受救治

  

  楚天都市报讯 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之后发生踩踏,最终导致4死7伤的悲剧。老河口“2·27”踩踏事故已被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多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过

  “哐当”一声铁门被冲开

  成片学生跌倒压成一团

  昨日是秦集小学开学第三天,大雾中校园显得宁静而祥和。凌晨6时,“叮铃……”起床铃准时响起。四年级学生小闯(化名)和同学们急忙往楼下冲去,他们要赶到教学楼去上早自习。

  小闯向记者讲述,当他走到一楼和二楼拐角处时,停下了脚步。因一楼铁门没打开,下方楼道内挤满了学生。看见人多,他想退回宿舍,可寸步难行。原来,上方的楼道内也挤满了欲下楼的学生。进退两难,小闯被挤在了人群中间。没过多久,他的后背受到冲击,摔倒在地。同学见状,急忙把他拉起,他尽力在人群中维持着平衡。

  小闯看见,学生中开始有人骚动起来,站在楼道上方的人挤着下方的人,下方的人用双手顶着上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摔倒。学生中不时发出“哎哟”“别挤了”的呼喊。

  突然“哐当”的一声响,一楼的铁门被挤开。站在铁门附近的几名学生重重地摔在一楼走廊内,他们身后及楼道里的其他学生在挤压下纷纷跌倒,压住了他们,挤作一团。惨叫声、哭泣声、呼救声顿时响成一片。

  救援

  老师穿着秋裤救人

  救护车送走30多名学生

  惨剧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住在宿舍楼上的老师被惊醒了。一名老师穿着秋裤和拖鞋就从二楼的寝室内冲出来,让没摔倒的学生退到走廊上,分流人群。老师们陆陆续续赶来。有人维持秩序,有人抢救受伤同学,有人拨打120。几名老师抱着伤势较重的学生往附近的秦集卫生院冲去。

  7时许,老河口市区的救护车也赶了过来,陆陆续续接走了30多名学生。

  事故发生后,襄阳及老河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工作,并成立了现场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事故处置工作。襄阳市卫生局从襄阳市直重点医院抽调专家,与老河口市一医院一道,组成救治专班,全力救治伤者。

  走访

  502名学生挤住8间大教室

  共用一个楼道出口

  昨日,记者多次走进学校实地探访。中午时分,孩子们还在教室里上课,传出琅琅书声。老河口市教育局教研室战老师,也来到校园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该校副校长刘晓金介绍,学校为改善住宿条件,去年暑假期间将老宿舍楼拆掉,在原地基上建设新宿舍楼,计划一年后搬进新楼住宿。过渡期间,学校便让学生住进了一栋教学楼。学校将8个大教室改造成宿舍,502名住校生全住在这里。其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生活老师和孩子们住在一起。

  记者看到,这栋楼共四层,只有一处楼道及出口,踩踏事件就发生在此。该楼2至4层为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和电教室,一层有1间教室和3间办公室,一层楼梯口安有一扇铁栅门。铁栅门一侧上的铁柱已被挤断,连着门的铁扣已断裂。

  孩子的住宿条件十分简陋,教室里摆了许多单人床,紧紧挨住形成两排大通铺,拐角处还有一个单人床住生活老师。“教室里没有厕所,晚上为孩子们配备马桶方便”。“铁门的钥匙,值班校领导和值班老师都有。学生们6:10 开始上早自习,然后吃早餐休息片刻,8点上课。晚上7:30下晚自习。”“一般晚9点锁门,早上6点左右开门。”刘晓金说,事发时没有及时开门,导致惨剧发生。四名死亡学生,一年级一人,二年级两人,五年级一人。

  处置

  6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女市长洒泪躬身致歉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别必雄,襄阳市委副书记、老河口市委书记朱厚伦等领导,先后赶赴现场组织、协调、指挥现场救援等工作。

  昨日下午6时许,老河口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该市常务副市长郭方芳通报了这起踩踏事故。现场,郭方芳洒泪躬身致歉:“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特别理解死者、伤者悲痛的心情,对陨落的四个鲜活生命的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在这个事故中,我们老河口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我们将主动接受上级组织机关的调查处理。”

  老河口“2·27”事故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当日6时许,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之后发生踩踏,最终发生4死7伤的悲剧。该事故为责任事故。经该市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后续

  省教育厅紧急通知

  各校立即开展隐患大排查

  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的踩踏事故令人痛心。昨日,省教育厅紧急派出分管领导赶赴现场进行相关工作,并迅速下发了关于防范学生踩踏事故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学校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亲人来对待、来履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紧迫感做好工作。”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省教育厅通知各学校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整治行动,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此外,学校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使学生了解安全防范知识,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

  采写:记者高东起 罗欣 楚天快报记者牛泰 张思梅 钱蓉 杨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