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及时制定雾霾相关标准规范 加强合作

2013年02月28日13: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气象局:及时制定雾霾相关标准规范 加强部门合作]
  2月28日,气象局举行发布会,介绍2月份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和国内外主要天气气侯事件的回顾,以及今冬全国天气气侯的特征,并对未来十天天气展望,介绍两会期间天气和气象服务情况。

  发布会上,气象局还对近期公众高度关注的雾霾气象服务情况做了专门介绍。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雾霾气象服务,及时部署各项工作。2月21日,由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了雾霾天气成因分析与预报技术研讨会,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分析雾霾天气的成因、研讨预报技术方法,进一步推进雾霾预报技术水平和业务服务能力的提高。

  (一)及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

  针对今年以来雾霾天气频发重发的态势,中国气象局组织对霾预警信号标准进行了修订,制定了《霾预警信号修订标准》和《中央气象台霾预警发布暂行规范(试行)》。

  (二)加强建设雾霾监测体系

  中国气象局已建立常规雾霾天气网络化监测体系,主要包括能见度、相对湿度、雾霾天气现象等观测,是气象部门基本观测预报服务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也开展对雾霾有重要影响的大气气溶胶的观测,初步形成了业务化的运行保障体系。针对近期出现的持续性大范围高污染的雾霾天气,国家卫星中心及时利用风云三号卫星监测雾霾主要覆盖省份、覆盖面积和强度等。

  (三)积极提供针对性服务产品

  2月以来,中央气象台共发布霾黄色预警两期。国家气象中心制作雾霾天气有关决策服务材料18份,其中22日特别制作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元宵节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有雾霾天气 西藏西南部将再次出现强降雪》并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在为交通运输相关部门提供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中也多次强调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可能造成不利影响,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中国天气网制作上线了《近期我国中东部持续雾霾天气》专题,中国旅游天气网联合中国天气网生活频道特别制作了《雾霾围城 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保卫健康主动出击》专题,为网民提供PM2.5产品,普及健康知识。

  (四)部门合作做好雾霾气象服务

  2月以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全国主要公路天气监测报告8期,发送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旅游局等合作单位;每日与交通运输部合作制作春运道路交通气象服务专报和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产品。江西南昌今年起正式启动城市环境气象观测服务,可观测PM10和PM2.5,并将逐步向全省其他设区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点县市推进。

  此外,气象部门积极加强与环保、交通、卫生等部门合作,加强信息资料共享、环境气象的科学合作研究机预警预报的应急联动,推动建立气象部门与各地政府部门在污染天气下的应急联动机制。(黄林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