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议在重庆召开

2013年02月28日14:49
来源:劳动保障部
原标题 [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议在重庆召开]
  2月27日至28日,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健全管理体制体系 提供便民快捷服务》的讲话。

  胡晓义指出,2012年,社会保险各项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制度建设有了新的历史性突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大病保险政策、医保总额控制等文件相继出台实施;年度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各项社保待遇持续提高并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开展了社保基金全面审计和整改工作;社保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经办机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成效明显;社保双边谈判稳步推进。

  胡晓义明确,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累累硕果:以解决城乡居民等群体的保障制度缺失为要务,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坚持广覆盖的原则,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基本社会保障。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到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努力扩大社保基金规模,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集中解决突出矛盾,大规模、普遍性的历史遗留问题总体得到化解。大力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胡晓义指出,十八大部署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任务,十多项重点任务涵盖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确保社会保障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每项都具有很大挑战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使命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努力完成。

  胡晓义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构成了我们未来工作的基本背景和环境。但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镇化进程加速,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剧,这些变化将对社会保障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人力资源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社会保险工作重心的变化,社会心理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要做到“四个着力”:着力推动全民覆盖。着力深化制度改革。着力破解重大难题。着力建立便民快捷服务体系。

  胡晓义明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环境,2013年社会保险工作要按照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稳定为要旨,稳量求质,有力提升社保制度长期发展运行质量。提高扩面质量。探索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制度。努力提升各类群体参保的持续性,提高参保缴费率,完善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给参保者更好的预期。提高基金运行质量。确保基金征缴率,确保各项待遇的落实。提高基金监管水平。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管理,健全其他险种不同层级统筹经办管理机制,增强分散风险能力。大力推动反欺诈和非现场监督工作。全面推行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将监管延伸到医生的医疗服务行为。严格工伤康复费、工伤预防费支出管理。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确保基金完整安全。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质量。整合资源,大力推行社保各险种的统一征缴,加强乡镇社保平台建设和基础工作。加快推进异地转移、异地结算、比对查询等跨地区系统应用,逐步实现社保联网数据全覆盖的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新政策的贯彻实施工作。

  胡晓义强调,党中央把社保经办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社保经办工作仍处于重大发展机遇期。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重点是进一步理顺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着力整合经办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重点是加快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社会保障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要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服务体系,确保社保经办工作做到“跟得上、撑得起、管得住、叫得响”。要做到观大势把握全局,打基础持之以恒,抓团队形成合力,重宣传营造氛围。

  会上,8个省级经办机构分别介绍了做好经办管理服务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础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会议还通报了第三批全国业务档案达标验收,并向31个通过验收的省级经办机构发了牌匾。人社部办公厅、政研司、法规司等单位的负责同志, 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及经办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