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前瞻:华夏共期“中国梦” 放眼昆仑绝顶来

2013年02月28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会前瞻:华夏共期“中国梦” 放眼昆仑绝顶来]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华夏共期“中国梦”放眼昆仑绝顶来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引用谚语“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期许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作为履新后首次会见台湾朋友,习近平再次述及“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前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后发表讲话,首次鲜明地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对世界作出了明确回应。

  此后,“中国梦”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以至于在2012年岁末揭晓的“汉语盘点2012”评选中,融合民族、国家与个人的中国之“梦”,成为年度最关注的汉字。简单一字,凝结几代人夙愿、历经逾百年奋斗、承载亿万人期盼……

  “海外华侨华人热切盼望中国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也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极大关注。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勾勒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87岁的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大学教授沈已尧在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时说,“现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使得海外华人扬眉吐气,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际社会对这一点高度关注,我们更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在从事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德国科隆市政府中国事务顾问孟宙看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济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没有梦想就会失去奋斗目标,"中国梦",给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指明了奋斗方向。”

  “当我第一次听习近平总书记说起"中国梦",觉得真是说出了我们海外华人的心里话。这是对中华民族共同追求的高度概括。”巴西里约热内卢著名华商、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对“中国梦”感触颇深。

  作为早年“走出去”闯荡的一代人。1985年尹楚平初到巴西,几乎所有当地人都把他当成日本人,因为那时在巴西没几个人知道中国。“现在祖国发展振兴了,在海外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中国人在外也有了底气。”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也是在复兴过程中每个个体自我实现之梦,是中华民族面对未来之梦。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中国梦”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渴望和追寻的概括,也是当下中国人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既是对中国人共同命运中凝聚的感情和力量的表达,也是对普通民众希望和追求的表达。

  正如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所言,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中国梦”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中国梦”首先是“强国梦”;强国必须与富民紧密联系;实现“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应对世界有所贡献。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一百年前,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时,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中,用诗句写出了对于中国未来的梦想和期望。今天,中国的发展、繁荣和富强,正越来越清晰地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和面向未来的“中国梦”。

  今次全国两会除了国家领导人换届举世瞩目之外,还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发展道路,为下届政府提出建议并部署未来改革新举措。这一切,都将使“中国梦”的蓝图描摹得更为具体。

  两会开幕在即,逾五千名来自各省区市、各界别的代表、委员出席大会,数十位海外侨胞也受邀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如何通过建言献策,进一步探求实现“中国梦”的步骤及路径,进而让“中国梦”的曙光照亮中国的未来,海内外华夏子孙深切期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