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产品出口占进口30% 《对话》寻求解决思路

2013年02月28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文化产品出口仅占进口30% 《对话》寻求解决思路]
  中新网2月28日电 2012年度《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目前处于严重“入超”状态,中国文化产品输出仅占引进比的30%,其中电影、电视剧、图书、文艺演出等作为一个文化大国本该积极出口的文化产品(cultural products),却表现出高达1:3的明显“文化逆差”。

  对于如何消除文化逆差,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影响力,近期央视《对话》栏目邀请“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获得者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和上海灿星文化总裁田明,以及中国对外文化董事长张宇发表意见看法。其中完美世界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出口领头羊,创新发展模式赢得在场众多嘉宾的信任。

  产品本土化融合发展

  完美世界相关人士曾表示,完美世界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还在进行全球文化的融合发展,在融合的过程中体现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力争使中国文化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传播到全球。

  相比其他产业出口,文化产品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独特韵味的特点既是长处,亦是短处。长处在与众不同的文化确实能够体现中国文化影响力,但不同地区的文化传统差异导致受众在接受外来文化总会存在一些障碍。

  以连续五年行业内出口第一的完美世界为例,完美世界以“不做不能出口的游戏”为自我定位,对游戏故事背景文化、人物形象根据当地居民所认可的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创造出符合本地化需要同时又不失东方文化精髓的优秀作品。

  优化资源配置合力输出

  中国文化出口虽然已经经历了数年发展,这两年得到飞速提升,但始终存在闭门造车的问题,不少文化出口企业选择在国内利用自身资源先打造好产品再出口。这种方式看似短时间内省事省力省钱,长期明显是要被经济和文化全球一体化趋势所淘汰的。

  完美世界在经历“授权出口”“海外自主经营”“整合当地研发资源本土化生产”3个阶段后,提出“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世界”的全新战略阶段,接连收购了日本C&C Media、美国Runnic Games、Cryptic Studios等知名开发商,相继在北美、欧洲、日本以及台湾等地成立分支机构子公司,形成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提出“以全球应对全球,将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当然,眼下中国文化主要出口企业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游戏一线企业也只有完美世界等屈指可数的数家,在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方面还存在一定资金等各方面的力所不足,单枪匹马闯海外略显势单力薄。

  除了两年前完美世界就提出抱团出海、合力输出,并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自己长期以来的海外资源优势外,政府部门也在积极促进文化创意国际集团建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产品走出国门。

  借鉴海外文化优点

  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宇谈到歌剧《猫》在国内当前的成功,强调了在挑选引进作品时精益求精,从百老汇最成功的精华作品里再次拣选。

  《猫》在英国已经是有史以来最成功、连续公演最久的音乐剧,是西方歌剧的代表作品之一。在借鉴海外文化优点的基础上,加以中国式理解,而不是单纯的汉化。国语版《猫》甚至获得了在场的英国经济学家霍金斯的肯定。

  业内人士指出,文化传播的过程不是一个单向输出的过程,需要主动借鉴其他海外优秀文化的优点,通过文化交流进行融合从而再提升文化内涵,实现更好地走出去。文化无国界,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世界文化也该为中国文化所吸收。

  完美世界搭建PWIE游戏进出口平台一方面是促进国内网游企业抱团出海,另一方面提供了一个海内外文化交流碰撞的平台,降低文化出口企业沟通成本。完美世界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知名IP资源,将希腊神话、日本神话、欧美骑士文化等海外优秀文化引入并进行中国式改造,今年将推出的《圣斗士星矢Online》便是海内外文化融合的结果。

  “我们投资《楚汉传奇》,除了电视剧外,还同时会有游戏推出,我们会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把中国的文化带到全世界!”池宇峰在《对话》现场表示。在政府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国门创造良好政策条件下,中国文化产品出口逆差的改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