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向东看”中国市场是必然选择

2013年02月28日14: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俄罗斯“向东看”中国市场是必然选择]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陈畅 周雯)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主席会晤吸引了全球目光。作为会晤的重大成果,俄罗斯同意扩大与中国的原油和天然气贸易规模,这不仅是俄能源经济“向东看”的实质性步骤,也顺应了世界能源市场的新变化。

  中俄两国商定,将就原油增供问题抓紧磋商并尽快达成政府间协议,俄通过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双方继续研究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可能性,推动两国在核能、电力、煤炭及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在第三国合建核电站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福川说,与中国油气战略合作符合俄罗斯能源安全利益。俄罗斯有着极为丰富的能源资源,而中国具备最富有成长性的市场,两国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应是必然选择。

  然而,近些年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不顺畅,仅中俄石油管道项目的谈判就进行了十四年,而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谈判因价格问题持续十余年,至今未果。两国油企拟联手开发萨哈林岛的油气项目未能启动,中俄合资天津炼油厂项目也因种种原因未能投产。

  俄罗斯能源政策传统上“重欧轻亚”,这与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欧洲部分不无关系。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美国宣示“重返亚太”战略后,俄罗斯开始重视本国东部地区(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发展。俄总统普京2012年5月第三次就任总统后,“东进”动作频频:政府成立了“远东地区部”,花费200亿美元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

  中国毫无疑问是俄罗斯在亚太区首选的战略合作伙伴。普京谈到俄中关系时曾明确表示,希望俄“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将“中国潜力”用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崛起”。

  与对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诉求相比,俄能源领域“东进”亚太区则更多源自于一个现实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革命为全球能源格局带来了新变化。

  最近几年北美页岩气开发异军突起,尤其是2008年以来,页岩气大规模开发使美国本土天然气供应充足,导致天然气价格下降,而美国原油进口量也大幅下滑。此外,美国富余的页岩气以液化天然气形式转运至其他欧洲国家,使这些欧洲国家减轻了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也有了与俄进行天然气价格谈判的筹码。

  俄罗斯能源领域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撑,联邦预算近半收入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国际能源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预算。“页岩气革命”影响了国际油气市场供求,为俄罗斯在能源市场的霸主地位带来挑战,迫使俄寻找更有保障的买方市场。

  纵观世界形势,欧洲金融危机导致经济疲软,油气需求连续多年未见增加,现又有美国产页岩气在背后支撑,唯有亚太地区对油气的需求保持增长,消费潜力巨大。

  对俄罗斯而言,寻求能源出口多元化与寻找稳定的能源消费市场并不矛盾。石油进口依存度达56%的中国经济增长迅猛、能源消费潜力巨大,对俄罗斯有强大的吸引力,是少有的稳定可靠的能源买家。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将为俄罗斯带来现实的利益。

  中俄密切能源合作对两国互利共赢。中国致力于能源进口多元化,俄罗斯希望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中国振兴东北战略与俄罗斯“东进”战略相互契合,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和战略协作伙伴,交通运输便利。双方若能真正拿出诚意,在能源合作领域将是“最佳搭档”。

  “中俄能源合作无疑有利于欧亚地区能源生产、运输和消费的安全,而这也是对全球能源管理的贡献。”李福川说。

  作者:陈畅 周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