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提前启动亚行行长竞选活动 担心中国争夺

2013年02月28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提前启动亚行行长竞选活动 担心中国争夺(图)]
日本负责汇率问题的最高官员、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中尾武彦。日本拟提名他为亚行行长候选人。

  日本负责汇率问题的最高官员、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中尾武彦。日本拟提名他为亚行行长候选人。

  中新网2月28日电(金融频道 张健康) 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确定提名亚洲开发银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亚行不得不选举新的行长。亚行成立50多年来,行长一职一直由日本人担任,但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8日报道说,日本很担心中国站出来和日本争夺该位置,为此已提前加紧了准备。

  报道说,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本周说,从现在开始,日本就需要举行多种形式的竞选活动,才能确保日本取得亚行行长一职。麻生透露说,他可能会提名日本负责汇率问题的最高官员、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中尾武彦为日本的候选人。

  亚行自1966年成立以来,行长一职一直被日本控制。报道评论说,亚行对于日本,正如世界银行对于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欧洲,是一个施展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亚行计划5月份于德里召开年会,日本希望投票能提前举行,如此一来年会就可以由新行长来主持。

  亚行主要为亚洲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项目提供资金。过去的行长选举很少引起全球关注,但自从2010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分析师就一直密切关注着亚洲的实力平衡的变化。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2月中G20莫斯科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峰会期间,一些日本官员曾试探过中国财政部对亚行行长人选的看法,凸显了日本对中国的警惕。日本官员回国后说,他们相信中国政府不会争取该职位。

  但是别的日本高官更加谨慎,担心中国高级领导人会有不同看法。他们说,如果中国支持另一名候选人,可能会损及日本候选人的竞选前景。

  根据报道,印度尼西亚财政部已表示支持由日本人继续担任亚行行长。日本官员担心,如果印尼前财政部长英卓华(Sri Mulyani Indrawati)参加竞选,他们可能会面临一场艰苦的战役。英卓华现在是世界银行的两名常务副行长之一。

  亚行的官员选拔规定对日本有利。比如,行长候选人必须赢得超过50%的成员国的联合表决权。日本、美国、欧元区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拥有亚行的50.6%的表决权。(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