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称浙江地下水保持天然状态 五成以上良好

2013年02月28日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官方称浙江地下水基本保持天然状态 五成以上良好]
  中新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赵小燕)近日,山东潍坊曝出企业地下水打深井排污传闻,引起了公众对地下水质的警觉。工业相对较为发达的浙江地下水质如何?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赵建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监测,地下水基本保持了“天然状态”,五成以上监测点水质良好。目前,也尚未发现深井排污的现象。

  根据《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2011年,中国共有200个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的城市,共计4727个监测点。监测结果显示,水质为较差-极差的监测点比例已占55.0%。浙江的地下水质数据与此基本持平,不同的是,浙江较差-极差的地下水质多与历史有关。

  浙江尚未监测到深井排污:成本过高

  由于山东潍坊企业涉打深井排污的传闻,公众对“深井”显然已惶惑不安。

  但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孙乐玲介绍,长年监测结果显示,浙江尚未发生此类事件。

  同时她认为在浙江打深井排污成本过高,基本上没有可能:不同于北方以地下水作为饮用水的主要来源,浙江以地表水为主要饮用水源,地下水水位很高;同时,浙江自2006年实施地下水禁止限制开采以来,地下水的开采量以从原来的每年2亿立方米压缩到现在的几百万立方米,区域水位不断上升。“在没有水位差的情况下,要想灌入污水,是很难的。”

  浙江地下水基本保持“天然状态”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孙乐玲介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浙江省开展以城市为中心、沿海平原和金衢盆地为重点的地下水环境监测,监测网面积11395平方千米。所监测地下水类型包括沿海平原孔隙承压水、红层孔隙裂隙水、部分城市的河谷孔隙裂隙水、岩溶水及基岩裂隙水,监测内容包括位、水质、水量等。

  截至2011年,浙江共有各类监测点433个,其中水质监测点84个。

  2006年开始,浙江国土资源部门又对浙江平原区地下水环境进行了1:25万比例尺精度的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该项调查历时四年,涉及杭州、绍兴、台州等7个城市。

  根据调查监测,浙江平原区地下水水质受湖沼及海相等沉积环境影响,浅层孔隙潜水中,氯、钠、亚硝酸盐、氨氮、溶解性总固体、铁、锰等组分背景值含量偏高,而深层孔隙承压水中,亦有多个采样点亚硝酸盐、铁锰、氨氮超标较多。

  按《地下水质量标准》评价,上述地下水水质在~均有分布,劣于类水占采样点的50%左右。而河谷孔隙潜水、红层孔隙裂隙水、岩溶水和基岩裂隙水,则水质均较好。

  “总体上浙江地下水较差-极差的水质占监测点的比例接近50%,虽与全国的平均情况相近,但基本保持的是天然状态。”赵建康表示,造成浙江部分地下水质不良的原因,主要与原始成因有关。

  部分地下水天然较差的成因:三次海侵和海退

  浙江部分地下水较差的原始成因到底何为?

  赵建康分析,浙江平原区地下水环境演化较为复杂,近十万年以来发生过三次海侵和海退,由此形成的沉积环境特征决定了地下水的原生背景环境,对天然状况下的地下水水质起了决定性作用。

  “通俗地说,浙江的杭嘉湖地区以前都是海,现在是陆地,部分地下水天然就是咸的。我们对地下水质的评判标准是按饮用水要求的,咸水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优良的,有的甚至会达到劣五类”。

  按原生环境来看,浙江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含水层主要为湖沼相粘性土和冲海相粉质粘土、粉细砂,厚度4~20m不等,水量贫乏,原生水质就主要是微咸水~咸水,水质天然较差。

  而分布在主要平原区深层含水层中的深层承压水上部一般为厚层粘性土覆盖,含水层间亦有较稳定的、相对隔水的粘性土相隔离。因古地理和沉积环境不同,常呈咸、淡水交织分布,杭嘉湖平原以淡水为主,萧绍姚、宁奉平原以咸水为主,温黄平原咸淡水均有分布。淡水层埋藏深度一般在60m以下。

  赵建康表示,浙江部分地下水质因原始成因天然较差,只涉及少部分人为因素。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孙乐玲也认为,浙江地下水的主要超标组分还是以原生为主。

  同时,对于外界所持地表污染可能影响地下水质的猜测,赵建康认为,从土壤条件来看,浙江地下水因地表污水渗漏引起污染的可能性还是极小的。

  他介绍,浙江平原区地表岩性多以粘性土类为主,对浅层地下水的防污性能较好,而深层承压水上覆均有厚层的粘性土隔水层,防污性能好,不易受污染。

  数据显示,浙江浅层地下水防污性能好的面积比例占80%以上,防污性能较差的仅占3%左右。

  这意味着,地表污染物因为渗透性极弱的粘性土隔离作用,将很难渗透进入地下水。

  杭州、绍兴等城市局部浅层地下水有污染迹象

  不过,依据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分析,部分城镇和农村居民集中生活区还是出现了局部浅层地下水污染的迹象。这些区域主要因人类活动对浅层地下水固有防污性能的破坏,以及农村生活污染物排放,污染指标主要为亚硝酸盐、氨氮。

  同时,毒理性重金属、卤代烃、苯系物、有机氯农药和多环芳类有机污染物在浅层地下水有点状检出,检出浓度甚微,检出率低,为局部污染。

  不过从目前来看,浙江深层地下水基本未受污染。

  而从调查的7个城市来看,杭州、绍兴、宁波市、台州4个城市的浅层地下水达到污染级别的总样本数相对较高,污染指标以“三氮”为主,污染主要集中在城市及周边地区。局部浅层地下水采样点中有卤代烃、多环芳烃等检出,检出浓度甚微,现状表现为轻度污染。

  另外,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还对部分制革企业集中区、印染产业集中区、废旧金属拆解企业集中区等浅层地下水污染采样分析,发现以上集中的企业场地区周边浅层地下水有重金属、卤代烃、多环芳烃等污染迹象,但这些污染目前呈点状分布,污染范围小,污染程度轻,未对附近地下水造成污染。

  地下水污染防治:80%靠自然防护

  目前,浙江省国土资源部门已初步开展了浅层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依据区划,浙江地下水污染防治区中,自然防护区占全区面积的80%以上。

  自然防护意为没有人为干预的防护措施。“由于平原区地下水防污性能整体较好,污染防治以预防和自然防护为主,而且修复地下水质成本太高,技术上也可能跟不上。”赵建康解释。

  不过,目前浙江已在推进主要企业污染场地地下水污染调查与评价工作,选择典型场地开展浅层地下水污染的防护、修复和治理,并将在现有地下水监测网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地下水污染监测网络建设。

  作者:赵小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