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光明探索者”杜当愚助更多盲人实现梦想

2013年02月28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州“光明探索者”杜当愚助更多盲人实现梦想]
  中新网兰州2月28日电(记者 丁思)“失明后,我一直都在探索着人生的光明,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价值,期望帮助更多的盲人实现梦想。”27日,杜当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称。

  甘肃兰州的盲人杜当愚,曾经的化工研究院工程师,在一次化学实验中不幸失明。凭着顽强的毅力他掌握盲人电脑使用技术,通过网络自学心理学,加入美国口语练习团队;并成为美籍华人杨许仁和在上海创办的志愿者团队中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教授盲人和普通英语爱好者口语。

  数据显示,中国有视力残疾患者近1300万,其中盲人约550万,低视力约750万。

  当日上午9时,美国当地时间为晚上7时。戴着墨镜的杜当愚已经坐在话筒前,等待美国海德里盲人学校教师christy的到来。“通过网络找到这个交流平台,跟来自全世界的盲人朋友一起谈天说地,英语水平提高了很多。”他说,2012年刚加入网络时“很羞涩,经常不开口”。

  christy通过系统呼叫学生,用纯正的美语和学生聊着春节期间的话题,杜当愚流畅地参与讨论,积极向老师提问。

  与杜当愚现今的这份“自信”相比,2006年发生的实验事故曾让他“沮丧不已”。2006年1月10日,28岁的他正在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和同事做实验,突如其来的爆炸让同事失去了生命,杜当愚的双眼也从此与光明“告别”。

  杜当愚辗转至深圳眼科医院治疗长达两年之久,终未能成功治愈。2008年,他返回兰州,长时间的黑夜让他“十分着急,非常迷茫,不知道生活的目标在哪里”。

  骨子里的骄傲让杜当愚选择了重新开始。“计算机是盲人与外界接触的必要工具,首先我必须克服它。”2008年,他购买了一套盲人专用电脑语音操作软件,背诵五笔字根,尝试通过电脑“触摸外面的世界”。

  他说,刚开始很难,用QQ聊天对于正常人来说仅是轻点鼠标的动作,对盲人来说必须通过语音提示切换20多个按键才找到。经过一年多的坚持,电脑已成为他日常生活中娴熟的工具和伙伴。

  同年,杜当愚还报名参加盲人计算机培训,学习心理学、英语、朗诵,调整呼吸法练嗓子,“只要适合盲人学习的,我都学,希望能找寻到生活的方向,我还这么年轻,需要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他说。

  2009年7月,通过网络,杜当愚进入了杨许仁和的鹰视盲人公益团队,通过专业培训后,成为团队里面“有工作”的英语教师。“当你的口语达到一定水平,老板会介绍学员让我们教,多数为在海外移民的华侨、学生、职场人士等”,他说,电脑语音授课是他唯一的“黑板”,“盲人教师的语速很慢,对于纠正初学者效果显著”。

  现今,杜当愚一节课授课的酬劳是40至60元人民币不等,他说,“相比专业的英语培训机构来说工资有些低,但它是对我生活自理的肯定和鼓励,我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

  截至目前,杜当愚已接受了4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有的学生还要求学中文,我也会慢慢教,对于盲人学生,都是义务帮助的”。

  “中国西北地区的盲人教育发展很窘困,甘肃没有一所专业的盲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杜当愚还创办了“探索之翼”的盲人团队参加公益活动,并获得了甘青宁西北赛区的冠军,进入全国20强。他说,“希望能结识更多盲人朋友,用团队的力量去探索,去感染更多人,共同去追寻生命的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