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部分农村污染远胜城市 治污投入不如城市

2013年02月28日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部分农村污染远胜城市 治污投入不如城市]
  中新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严格 徐乐静)对于很多老家在农村的中国人而言,老家就是青山绿水,山清水秀的代名词,也是储存无数美好记忆的密码芯片。

  然而这一个春节,很多网友返乡后发现,记忆中的青山绿水已经不再。

  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老家是温州瑞安市仙降农村,春节期间他回温州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顺路去老家看了看。

  “着实吓了一大跳。儿时我曾游泳、洗衣服的那条河流现在臭气熏天,河里一点生物迹象都没有了。”在他的回忆里,小时候的农村生活离不开家乡的河流,和伙伴们在河里游泳、嬉戏,看大人们在河边洗衣、洗菜。

  “这条河至今还留有我很多的童年回忆。”金增敏说,以前的家乡山青水秀,现在,他用了“触目惊心”这个词来形容,呈现在金增敏面前的是河道里堆着各种色彩的生活垃圾,还有几个红色的灯笼,这些外来者“占领”了整个河道,河水周边一股恶臭。

  愤慨之下,金增敏拿出20万悬赏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此事一时轰动全国。

  其后温州苍南网友“zjcnlkx”又加码30万悬赏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苍南县龙港镇人,网友“zjcnlkx”感慨:“几乎是一点一滴看着清澈的河水被污染,变成"墨水"”。

  不仅仅是浙江温州,在微博中,各地网友也纷纷吐槽:老家的青山绿水如今面目全非。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调查记者陶海军在微博上发起《哭泣的母亲河》征图,山东网友微博上反映:从记事起,姥姥村的水质清澈,市场有小鱼,如今,村里养殖户排除的污水将小河“熏染”得面目全非;网友阿吉_fly也拍摄了广东普宁市流沙华溪村呗污染的河道;黄姓网友揭露了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黎明村水污染,影响到12个自然村……

  通过征图,网友看到云南、重庆、福建、山东等多地的农村河道正在集体“哭泣”。

  “还剩下几条干净的河?”陶海军无奈地询问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苍南县龙港镇人,网友“zjcnlkx”更是感慨:“几乎是一点一滴看着清澈的河水被污染,变成"墨水"”。

  被首先悬赏下河的温州瑞安环保局长包振明认为,与省会城市杭州相比,温州环保方面的确略差,发帖人金增敏是杭州企业家,对这个反差的确比较关注。包振明承认,温州的人员素质、产业结构等都是导致环境变坏的影响因素。

  杭州市河道管理总站站长袁祥海表示,部分农村的环境确实已经不如城市,同样的河道治理,政府在农村河道治理上的投入不如城市。

  他拿杭州举例,杭州城区河道治理的经费是每平方米1元多钱,而周边农村河道的经费还不及城市的一半。“农村河道多,投入少,肯定不行,一些河道整治没有钱投入怎么治理”?

  不过他也表示,农村河道治理的路还很长,在这条路上,最重要的不是治理,而是管理。要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如此才能在治理好后不再“重蹈覆辙”。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污染防治项目副经理李一方表示,中国两类最大的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大部分集中在农村地区,因此造成了农村环境的不断恶化。

  “我们过去几年走访过超过100家工厂,所见到的中国农村,早已不是田园牧歌,而是被林立的烟囱,发黑发臭的沟渠所包围的村庄和田地。”李一方说,例如纺织、化工、电镀、采矿这样的重污染行业,都早已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并开始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转移。这些行业排放大量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水和废气,对农村的土壤、水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李一方认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已是迫在眉睫,因为这些污染的影响会延伸到城市。如污水灌溉会造成有毒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的沉积,对河流湖泊的污染会使得水产品的质量受到影响,从而威胁人的健康。

  武汉大学社会问题专家尚重生认为,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之下,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相关部门要反思经济发展的模式是不是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

  “局长游泳不游泳,只是个段子,关键在于把经济的发展引上循环的、青山绿水的道路上。”尚重生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