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卫组织说福岛核事故可增加特定人群患癌风险

2013年03月01日00: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世卫组织说福岛核事故可增加特定人群患癌风险]
  新华网日内瓦2月28日电(记者吴陈 王昭)世界卫生组织28日发布的报告说,2011年3月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泄漏,会增加福岛县内受辐射影响地区特定人群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日本周边国家人群预计不会增加额外风险。

  这份由世卫组织牵头、近40位独立国际专家参与编撰的报告,以初步辐射剂量评估为基础,根据辐射剂量和生物效应之间的关系,分别对福岛核泄漏发生后福岛县内、日本其他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人群一生中患癌症,尤其是与辐射关系最为密切的癌症风险进行了评估。

  世卫组织公共健康和环境司司长玛丽亚·内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介绍说,在福岛县内受影响最大的两个地点,经初步估算,核泄漏后头一年有效辐射剂量在12至25毫希沃特之间,预计受辐射女婴一生患所有实体肿瘤的风险会比基线风险(常规风险水平)最多增加4%,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约6%,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近70%。受辐射男婴一生患白血病的风险预计将比基线风险最多增加7%。

  据介绍,在评估过程中,研究人员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组的人群受辐射后的健康风险进行了评估,内拉司长介绍的情况都是其中的最高值。例如,在福岛县受辐射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婴儿、儿童、成人男性和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都会比日本人口患这种癌的基线风险有所增加,其中女婴可能面临的风险升高程度最大。

  专家特别指出,上述增高的风险水平均为针对基线风险率的相对增加,甲状腺癌的增加率之所以如此高,是因为女性一生患甲状腺癌的基线风险只有0.75%。在辐射影响最严重地区,受辐射女婴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值达到1.25%。

  报告预计事故核电站释放的辐射量不会导致流产、死胎几率增加,也不会造成新生儿身体和精神疾病发病率增加。

  报告还特别指出,据估计约有三分之二的核事故救援人员的患癌风险与一般人群一致,其余三分之一的人患白血病、甲状腺癌和所有实体肿瘤的风险将高于基线水平。

  参与评估的世卫组织食品安全和人畜共患病司代理司长安杰里卡·特里舍告诉新华社记者,上述研究中采用的数据虽大部分出自日本政府相关部门,但专家们通过不同渠道对其进行最大限度的对照与核实,因此评估结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应可以保证。对于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专家组基于食物、水、空气、云及土壤当中的辐射剂量,再结合气象、食品供应链等相关情况的监控数据进行评估。

  报告强调有必要对日本境内的高风险人群进行长期健康监测,提供必要的后续医疗和救助服务,同时对环境、特别是食品和水供应情况进行持续监测,以减少未来可能受到的辐射影响。

  报告指出,由于上述研究在分析核泄漏辐射剂量时,使用的是截至2011年9月的初步探测数据,在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和其他机构的研究提供更多数据后,可进一步细化风险评估。

  特里舍说,报告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敦促政策制定者加强相关监测,对于甲状腺癌等某些癌症来说,如能及早发现,其治愈率很高。此外,不要忽视此次核泄漏对民众心理造成的影响。

  作者:吴陈 王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