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一小学给优秀生戴绿领巾 称为宣扬环保理念

2013年03月01日01:52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光谷六小给优秀生戴绿领巾]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 绿领巾是什么呢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 绿领巾是什么呢

  光谷六小给优秀生戴绿领巾

  校方说是宣扬文明环保理念 家长并不认同 团省委明确反对

  昨天下午4点30分,武汉市光谷六小校门口,记者看到五名学生佩戴着绿领巾,一边敬队礼,一边齐声提醒“各位同学,请按时平安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戴绿领巾的孙俊毅很自豪,这位三年级4班的小男生说,自己操行评定“优秀”,同时学习进步快,才有机会戴上。

  绿领巾的创意者是学校大队辅导员彭毅君,想通过这来宣扬文明、环保理念。但这一形式,并没有得到家长的认同。记者调查了10位家长,他们认为,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绿领巾名声不好,希望用别的方式取代。

  已有千余学生佩戴过绿领巾

  光谷六小的绿领巾,始于2008年。

  之前,学校主要是发放奖状。彭毅君说,和奖状不同,佩戴绿领巾既能鼓励学生本人,绿领巾出现在校园,对其他学生也是一种提醒和鞭策。彭毅君的想法得到了校长的认可和支持,认为是学生管理方法的一项创新。

  绿领巾首先在五六年级试行,学习效率高、举止文明、环保节约,乐于为他人服务的学生可以佩戴绿领巾。随后,绿领巾推广到全校,至今已有千余人次佩戴过。去年开始,学校还将绿领巾学生组成“绿色文明小队”,赋予他们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记载班级其他学生课间文明情况的权利。

  四年级3班学生姜圣洁说,目前全校有资格佩戴绿领巾的学生有90多人,大家分为五个小队,每个小队以周为单位轮流佩戴绿领巾在校园执勤。姜圣洁去年戴上绿领巾,此后,他更加注重自己在学校的言行举止了。

  校方说绿领巾佩戴场合有规定

  “学校对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场合与时间都有明确规定。”彭毅君说,只有在校内执勤时,“绿色文明小队”的学生才会戴上绿领巾,放学回家或参加少先队相关活动,会取下绿领巾戴上红领巾。

  学校政教处主任何霞玲认为,向学生发放绿领巾是一种“赏识教育”。“与以往一些学校把绿领巾用在调皮捣蛋、成绩差的学生身上不同,我们是让表现好的学生戴绿领巾,达到学生引导学生的目的。”

  2011年,西安等一些地方出现给差生佩戴绿领巾风波,何霞玲说,学校领导也曾考虑过取消绿领巾,但由于实行多年,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力,最终还是延续了下来。

  家长觉得绿领巾名声不好

  昨天,记者在该校采访了10位接送孩子的家长。

  “去年里的一天,到学校接孩子放学时,看到学校门口有戴绿领巾的学生执勤,当时觉得特别奇怪,后来从孩子口中得知,这是‘绿色文明小队’。”三年级学生家长黄先生说,虽然学校是为鼓励学生,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外省的绿领巾风波,给家长造成“将学生分等级”的误解。

  黄先生建议,如果是奖励学生,可以采取颁发荣誉勋章、奖状等方式;如果是作为学生干部的标识,可以采取戴帽子、挂袖章、绶带的方法,取代争议的绿领巾。

  另一位家长汪女士说,最初看到别的孩子都戴红领巾,自己孩子胸前的绿领巾很是别扭,但孩子告诉自己,绿领巾是学校发给学生的特殊荣誉,也就没有再深究。

  团省委少年部明确反对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烈士鲜血染成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要求所有少先队队员都要佩戴红领巾。”武昌区某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刘老师说,无论让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出发点如何,绿领巾单独或和红领巾同时出现在学生胸前,都会削弱红领巾的重要意义。

  团省委少年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少先队是全国性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红领巾作为少先队重要标志,必须严肃、规范、统一,绿领巾的出现不符合全国少工委相关规定,学校必须停止为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做法。

  “作为激励学生的手段,绿领巾是一种有益尝试,但佩戴和使用场合必须注意,不能挑战红领巾的权威。”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范先佐教授认为,红、绿领巾同时校园内出现,或多或少会影响孩子对红领巾的认知。 见习记者 李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