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反驳美国网络战指责 外媒直言辩护很聪明

2013年03月01日02:3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中国反驳美国网络战指责 外媒直言辩护很聪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防部2月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目前中国军队没有网络战部队,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活动,中国也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2012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每月平均遭受来自境外的攻击达14.4万余次。外媒的反应各不相同,有德国媒体担心,一场全球网络战似乎即将到来。

  美联社2月28日称,美国曼迪昂特公司此前发表报告称,中国解放军上海61398部队参与了一系列针对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的网络攻击事件,从中窃取重要信息。但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月28日表示,曼迪昂特公司的报告既不专业,也不符合事实。他指出,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自创办以来一直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近几年受到网络攻击的次数呈增长趋势。根据IP地址显示,2012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每月平均遭受来自境外的攻击达14.4万余次,其中来自美国的攻击占62.9%。耿雁生还说,最近美国一些网络安全专家也认为这家公司的报告漏洞百出。他表示,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国军队没有网络战部队。

  对于中国国防部的上述说法,英国广播公司引述英国诺丁汉大学安全问题专家曾锐生的观点称,中国政府的这种辩护“很聪明”。因为中国实质上是要求美国能拿出更具体的证据,否则就矢口否认。但如果美国政府提供更翔实的证据,就意味着给中国机会了解美国的防卫资源和信息,等于为中国政府提供打开大门的钥匙,美国公司不可能这么做。不过,曾锐生也说,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之一,并不等于中国就不对别的国家进行网络攻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引述网络安全专家哈龙米尔的看法说,美方仅仅根据发动网络袭击的IP地址,这样的单方面证据就把攻击者定位成处于相同地理位置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并认定这些袭击是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资助,未免太过草率。要知道,有问题的区域大约和美国洛杉矶一样大,有500多万人在那里居住。

  “网络间谍不是中国的专利”,加拿大《多伦多星报》2月27日以此为题称,西方舆论中最近指责中国针对西方外交、军事、媒体、工业以及商业设施发动的网络间谍活动堪比一场网络战争。但在这些夸张的描述中有些东西丢掉了西方情报部门在电子领域进行类似的战争已经持续了数十年。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拦截、储存和分析大量通信信息,既包括语音通信,也包括互联网信息。从1952年建立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把自己打造得在技术能力方面无可匹敌。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月28日也称,俄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与CrySyS实验室宣称,全球至少20多个国家政府网站遭到新一轮网络袭击,目的可能是为窃取政治情报。它们在捷克、爱尔兰、葡萄牙以及罗马尼亚等国政府电脑中发现一种名为“MiniDuke”的恶意间谍软件,另外在美国一些研究机构网站上也有发现。专家们无法确认攻击者身份,只发现这种恶意软件与两个服务器相连,一个在巴拿马,另一个在土耳其,但找不到幕后攻击者。卡巴斯基实验室确定,至少23个国家受到这种网络攻击,包括英美德日俄等国。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就有关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指责评论称,美国并不是无辜的,本身也发动了很多网络攻击行动。中国需要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更加重视法制管理。俄《明日报》认为“美国别有用心”。文章称,近期,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目的是损害中国形象,让外界将中国视为一个危险、不可预测和无处不在的敌对国家,直接威胁到美国的自由、民主和繁荣。“美国这是首先制造舆论,然后准备在某个时刻发起网络攻击,并战胜中国”。德国“世界新闻”网2月28日称,一场全球网络战似乎即将到来。美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病毒蠕虫、特洛伊木马和其他工具库。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媒正对中国大肆指责,其目的是削弱和孤立中国。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