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价上行压力犹存 料重点城市调控政策将加码

2013年03月01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房价上行压力犹存 料重点城市调控政策将加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3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月28日下午,参与投票的近五成网民认为今年房价将反弹,其中,约9%认为房价走势为“大幅反弹”,约40%认为房价将“反弹”。另外,多数网民赞成严厉打击囤地、炒房等投机行为,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制度。

  专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预计,刚需购房需求仍将持续释放,调控政策仍不会轻易放松,但是不排除各地在落实调控政策时出现“打擦边球”、“试盘放松”等现象。

  房价仍存上行压力

  根据“中国证券报2013年两会网上调查”,目前25%的网民认为2013年房价走势将“有望回落”,另外25%的网民认为将“维持现状”。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有53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环比上升0.24个百分点,一线城市涨幅相对明显。春节假期之后,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节前减少两成,但今年成交量是去年同期的7.2倍。

  链家地产研究员张旭认为,目前房价上涨压力主要源于在政策未变的情况下楼市回暖所带来的市场涨价预期以及对供需紧张的担忧。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表现更为明显,一些业主出现不理性的涨价行为。中证网调查显示,有15.71%的网民认为,2013年投资理财重点是楼市,选择这一项的网民数目仅次于股市投资。

  对于未来的楼市供需关系,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2013年房价趋势预测报告称,从供应角度看,2012年三季度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这将导致今年商品房新增供应量的下降,市场存货水平将低于去年。

  以北京楼市为例,链家地产报告显示北京库存达到7.1万套的历史低位,库存压力明显减轻,价格仍然具备上涨动力。从需求角度来看,虽然年初市场持续火热,但业内人士认为,整个需求群体仍相对合理,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

  重点城市调控措施或加码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网民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存在较高期待。其中,23.68%的网民赞成打击囤地、炒房等房产投机行为,21.58%的网民同意调整土地财政政策,另有17.37%的网民建议完善保障房制度,14.21%的网民赞成银行降低首套房贷利率,11.58%的网民选择了扩大房产税试点工作,10%建议规范房屋租赁和房产中介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基调短期内难言放松。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预计将继续抑制投机需求,推进保障房政策,促进房价保持平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称,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会对住房需求中的投资与投机性需求进行长期性的抑制。除行政政策外,即使未来出台经济手段仍会对不合理的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另外,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政策性的住房供给会将部分市场性商品住房需求分离出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新“国五条”出台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升,而且是一个收紧的措施。“新政在房屋限购、房产税试点、保障房建设、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方面都暗含了加码空间,且调控加码的空间非常大。”

  袁钢明认为,调控措施不仅是加码的问题,甚至还应该出台一些新措施,这样才可以加强调控整体效果。

  “近期"国五条"出台对市场预期仍有一定的降温作用,未来地方的调控细则更值得关注,预计本轮地方调控也会出现一定的差异性,重点城市继续收紧可能性较大。”张旭表示,此次“国五条”提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房地产业内人士称,目前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相对明显。在调控数年之后,区域市场已发生分化,目前面临房价快速上涨压力的,主要是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已失去迅速上涨的空间。(记者 陈莹莹陈琴)

  作者:陈莹莹陈琴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