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治霾“三城记”

2013年03月01日07: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治霾“三城记”]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7日文章】题:三城治污记(作者王涛(音)E.塔克·赫希)

  北京、伦敦和洛杉矶都有过空气质量糟糕的历史。虽说伦敦和洛杉矶还远算不上完美,但它们已走出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阶段。当前似乎正处在空气质量最差时期的北京可以向这两座城市取经。

  “向天然气冲刺”

  伦敦和北京都曾依赖煤炭来取暖。天冷时,两座城市都会被取暖锅炉喷出的烟雾所笼罩。1952年的那场大雾引发了整个伦敦城的恐慌,并推动了净化空气的新立法。随着北海油田的开发,英国开始推行“向天然气冲刺”政策,伦敦也开始日渐使用较为清洁的天然气,其对煤炭的依赖随之降低。

  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前夕发动“绿色大跃进”,将工业企业搬出了城市,取得了最大限度的治污成果。目前北京城内剩余的4座煤炭发电厂将在未来几年内由天然气取代。北京还大胆承诺要在2010年至2015年间将本市的煤炭消耗量从2700万吨降至1500万吨,要减少将近一半,这是值得表扬的。

  但能做的还有很多。北京应当大力引领向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转变,取代烧煤,并致力于改善交通状况这些都是烟雾的主要来源。

  在上述三个城市中,洛杉矶率先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加州立法规定,到2020年之前,本州电力企业三分之一的能量须来自可再生能源。洛杉矶还启动了一系列项目(比如太阳能激励计划)来鼓励企业和家庭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加大对太阳能的利用。此外,它还引导市政设施多利用风能来发电。

  洛杉矶还通过退税和税收激励项目来推动交通运输电气化,鼓励消费者选购电动汽车。2012年,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成为加州最畅销的车型,这款车在加州的销量占到全美总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改善公共交通

  不过,问题不只在于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拥挤的道路和严重的汽车尾气排放同样是摆在城市面前的挑战。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在绿色发展方面颇具潜力。

  北京今年建成了全球最长的地铁线路,慷慨的补贴和高额的投资也令该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获益不少。但是,还有一些细微的经验值得北京向伦敦学习。

  伦敦拥有密集的公共交通系统,并与其自行车租赁系统紧密相连。它还努力改善步行环境,使得人们在城市步行更加方便高效。政府还要求大型企业鼓励员工拼车上班,乘坐公共交通,或者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

  相比洛杉矶和北京周边盲目的城市化扩展,伦敦依照紧凑的城市规划在城市周边建立了多个生活中心,这意味着交通和尾气排放不会过度集中在市中心,因此尾气对人们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此外,伦敦还实行拥堵费制度,对在高峰时段在市中心行驶的车辆征收一定费用,以此来抑制不必要的道路占用,鼓励城郊居民拼车或乘坐公共交通。这些经验北京都可以学习,而且似乎它已经在某些方面行动起来了。

  采取应急措施

  然而,清洁空气绝非易事。虽然各种各样的措施帮助洛杉矶和伦敦渐渐改善了空气质量,但解决这一问题并没有灵丹妙药。

  减少空气污染需经过一个长达数十年的持续转型过程,而非一日之功,中国之前的环保行动往往只有一时的热情。不过,北京仍可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来避免极端天气状况的发生。

  当预计会出现恶劣天气时,需采取特殊手段,比如对尾气排放严重的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减少建筑工地和交通产生的粉尘。还要严格禁止在北京郊区露天燃烧生物废弃物和垃圾。

  这些任务看上去似乎十分艰巨,但北京拥有洛杉矶和伦敦不具备的巨大优势。科技进步使得识别有害气体比以往容易得多。虽然洛杉矶和伦敦已走出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期,但未来几十年,或者至少数年,它们仍会面临空气不够健康的问题。北京的清洁空气行动有望以更快的速度展开。北京的成功转型将为中国当前的,城市化进程和饱受高速发展之痛的新兴国家众多城市树立—个学习的榜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