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月后 见PM2.5请叫“细颗粒物”(组图)

2013年03月01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一个月后 见PM2.5请叫“细颗粒物”(组图)]
昨日,大郊亭桥,市民等公交车时,风沙突然来袭。
昨日,大郊亭桥,市民等公交车时,风沙突然来袭。
昨日,姚家园家乐福商场前,一铁制景观建筑物被大风刮倒。

  昨日,姚家园家乐福商场前,一铁制景观建筑物被大风刮倒。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昨日消息,PM2.5的中文名字即将确定为“细颗粒物”,约一个月后正式公布,供全国统一规范使用。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刘青表示,此次换名是“针对PM2.5的特殊个案而设立的”。

  这个专门负责统一规范科技名词的委员会,通常会按照学科来审议学科名词。截至目前,他们已公布了100多种学科的名词。刘青说,近年来PM2.5引发媒体和公众热议,委员会意识到应尽快给这个英文词取个中文名。“以前都是说可吸入颗粒物(PM10),随着大气治理的进行,出现了PM2.5这个新词、新概念,它的热点效应比较明显,我们考虑要把它改成"细颗粒物"的中文名。”

  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马莉表示,名字没必要改,PM2.5这个词更容易记,而且“取个好听的名字,就能治得了它吗?”不少人持跟马莉一样的观点,他们认为现在应该花大气力治理PM2.5,而不是讨论改名。

  “PM2.5只是专业领域中使用的一个代号,没有任何意义,也并不是术语,很多人还是希望它的名字能够反映中文特色,反映出它的特性来。”刘青表示,委员会邀请了环境、医学、气象等各领域专家进行了改名讨论。

  他表示,目前科学界的分歧不是很大,普遍认可将PM2.5改成“细颗粒物”的中文名,直接对应国际通用的英文名。此外,PM10被普遍认为可翻译成“可吸入颗粒物”,PM1可被称为“超细颗粒物”。

  刘青称,改名目前还在征求各方意见,估计1个月后可以正式公布。

  1 释疑

  这次沙尘形成原因是什么?强冷空气卷起地上沙土

  昨日出现了蛇年首场寒潮。中央气象台当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到3月2日,内蒙古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及江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2℃到14℃,局地14℃以上。

  受强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出现大风天气。27日17时-28日8时,我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沙尘天气,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都出现浮尘或扬沙,甘肃、河北局地出现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3月开始到5月,我国进入沙尘多发期,如果气温回升,降水少,往往沙土比较松动,一旦出现强冷空气作用,吹起北风,就容易形成沙尘。

  张芳华表示,目前看来,这次沙尘出现的时间比较正常。

  而对于沙尘暴是否可以预报,她表示,目前预报难度较大,只有上游已经出现沙尘了,才可能对部分地区做出预报,而预警则只针对沙尘暴级别的沙尘过程而言,不会对弱的沙尘过程发布预警,但是气象部门会对公众用预报、气象信息提示等方式进行提醒。

  2 释疑

  此次沙尘有多严重?属不属于沙尘暴?是今年以来最严重沙尘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这次沙尘过程,主要影响了内蒙古中东部、宁夏、山西中北部、甘肃西部、河北北部和北京等地方。

  张芳华表示,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沙尘过程。目前一共发生了两次沙尘过程,第一次是2月24日在甘肃中西部发生的小范围沙尘,这次从范围、程度来看,都远远大于上次。

  张芳华表示,本次沙尘依然是扬沙天气为主,只在局部出现了沙尘暴。

  她解释,在“沙尘过程”的定义中,当上游风较强,往下游吹下来,本地的风则比较小时,称为“浮尘”,“浮尘”往往不伴随着大风,能见度小于10公里。

  当本地也出现大风,把地面的沙尘吹起,导致空气浑浊,能见度在1-10公里以内时,则为“扬沙”,“扬沙”天往往伴随着大风。

  而“沙尘暴”是强风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空气很污浊,能见度仅小于1公里,而当能见度小于500米时,则为“强沙尘暴”。

  张芳华表示,从这次沙尘过程的能见度来看,还没达到整体沙尘暴的程度,因此也没有发布沙尘暴预警。北京也尚未达到沙尘暴级别。

  3 释疑

  PM10和PM2.5哪个危害更大?PM10和PM2.5危害一样

  发生沙尘暴时,比PM2.5直径更大的PM10成为主要污染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潘小川表示,PM10同样可以进入肺部,只不过没有PM2.5进入得那么深,吸附的有毒有害物质相对而言稍微少了一些。此外,PM10在空中停留的时间相对短,比PM2.5更容易沉降,被人吸入的机会少了一点,从这些角度讲,其对健康的影响不如PM2.5大,但是“产生PM10和PM2.5的污染气体都是一样的,危害的性质也是一样的。”

  “中国PM10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潘小川说,PM10中包含了PM2.5,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PM10中大部分的成分已经是PM2.5,因此应该以治理PM2.5为主,但在其它很多城市,PM2.5在PM10的占比并不大。所以,“绝对不能在谈论PM2.5的时候忽视PM10”。

  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欣也表示,虽然外来沙尘的颗粒更大,化学成分对健康的影响小了一些,但因为浓度很高,还是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建议尽量留在室内,外出采取防护措施。

  事故

  天降横祸 刮倒伤路人

  昨日11时许,姚家园路一家超市门前广场上,竖立的景观被大风刮倒,砸中一名行人。

  昨日14时许,倒塌的景观仍“趴”在现场,周边有多名产权单位的工作人员看守。该景观为铁制,整体成类似波浪的形状,南北设有两个基座。

  “南侧的基座也被吹得连根拔起,当时的风力可想而知。”目击者称,事发时一男子去超市购物,经过该景观时,景观突然向东侧倒下,该男子反应不及,头部被砸中,昏厥过去。救援人员称,民警和120到场后,发现伤者头部流血不止,赶紧将其送医治疗。

  昨日15时许,记者从北京军区总医院获悉,被砸男子姓李,29岁,从河南来京打工,其颅骨骨折,颅脑受损,还在抢救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警方已通知伤者家属去医院照料,并介入调查。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