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孤寡老人地铁卖艺求生存:我把党来比母亲

2013年03月01日10:4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沈阳地铁里有个“唱歌爷爷” 梦想活到一百岁]
“唱歌爷爷”每天都会出现在地铁沈阳站沃尔玛出口处。
“唱歌爷爷”每天都会出现在地铁沈阳站沃尔玛出口处。

  东北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 王源) “地铁又现84岁孤寡老人卖艺!本人早上班,地铁沈阳站沃尔玛出口,遇见一老人唱歌卖艺,本已经走过,后来又返了回去扔下10元钱,拍了照片,呼吁社会的帮助。”近日,网友“海贼王but怕水”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八旬老人在地铁唱歌的照片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记者根据微博爆料,来到老人唱歌的地铁沈阳站沃尔玛出口处。

  唱歌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还没到地方,就听见一首首红歌从地铁沈阳站沃尔玛出口处传来,循着歌声,记者看到一位衣着整齐的老人坐在出口旁认真的唱着歌。

  老人告诉记者,他姓李,1930年出生,今年84岁,年轻的时候,曾经专门学习过音乐。老人在唱歌的时候十分投入,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听到歌声后,都自动的在老人前面的纸盒里放些钱。但老人并不看箱子里的钱币有多少,也不允许被打扰,唱一段时间,他会休息一下。

  当记者问到老人为何出来卖艺时,老人似乎找到了一丝欣慰,也似乎有些失落。“我是中国第一批学习声乐的人,不想自己的一副好嗓子就这么荒废,每天不唱歌自己就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而且挣点钱也可以补贴一下生活。”

  在交谈中老人告诉记者,他现在一个人生活,无儿无女,家住砂山地区,每天骑电动车过来,雷打不动的从早上九点多呆到下午一点多。“1946年我曾在延安,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鲁迅艺术学院学习美声,1950年被保送到当时的东北工学院,现在的东北大学学习机械,后来在一家公司担任总工程师,由于工作20年一直未转正,后来退休发现竟然没有劳保。现在每个月靠政府发放的47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

  梦想活到100岁

  老人说,有时候会有很多人停下来听自己唱歌,这会让他非常的满足。在聊到自己曾经在2001年的时候跟随沈阳老干部艺术团去香港演出过时,老人的眼中充满了自豪。“我一定要好好活着,因为自己有一个目标要争取活到一百岁。”

  “老爷子不容易,一个人生活,经历了生活的这么多磨难,还能生活的这么乐观,我们这些年轻人很钦佩!”两位路过的小伙子在听了老人的讲述后,被老人面生活的乐观精神感动,并掏出了10元钱放在老人面前的箱子里。

  “唱的挺好听的,嗓子不错,要是不看见本人,根本想不到是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唱的,希望有人能来帮帮老人。”一位路过的女孩儿放了5元钱在他的箱子里,“看见这个爷爷,我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希望这个爷爷乐观、健康活着,长命百岁!”

  “我每天在地铁唱歌是希望大家来欣赏我的歌声,并不是伸手向路人乞讨,我就每天上午九点多唱到下午一点多,心情好也许会多唱会儿,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老年人也会唱歌,也可以唱的很好。”老人在讲到这里的时候,平静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民政部门:愿意帮助老人安度晚年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拨通了沈阳市和平区民政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老人的情况属实,希望老人能带着相应的手续来到民政局,民政局会为老人安排住进养老院,妥善的安排老人的晚年生活。

  为了把消息告诉老人,记者昨天再次来到地铁沈阳站出口。半路上,天空中飘起了大雪。这么冷的天老人在地铁口会怎样度过呢?然而,在看见老人的位置,记者未能见到老人的身影。据在地铁内的一位工作人员讲,老人并不是每天都来这唱歌,有的时候下雨或者下大雪老人就不会来唱歌。同时,他告诉记者,曾经有好心人尝试把李老送到救助站,不过却被老人婉言拒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