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机构改革或涉三四部门 并铁道部有合理性

2013年03月01日11: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机构改革“悬念”大解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28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上通过,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大幕。

  全会不仅通过了上述“一个方案”,还通过了“两份名单”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新一轮机构改革必将深化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与权力运行的认识,从而呈现出与以往数轮改革不同的时代特点,”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

  对比5年前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此次通过的方案在题目中增加了“职能转变”四字。“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二中全会公报28日在谈到这个方案时说。公报强调,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在接受采访时说,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

  中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体目标。

  “从现在到2020年只有8年时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魏礼群说。

  二中全会公报释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原则性思路,但具体如何操作,诸如“大部门制改革走向何方”、“哪些机构会被调整”、“会否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等人们关注的一些悬念,都要等到3月初方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时才能揭晓。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说,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原则看,此次国务院进行大规模政府部门撤并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改革应属微调,我估计将涉及3至4个部门,从而将国务院组成部门从27个减至23、24个左右,”许耀桐说。

  有媒体报道,新一轮“大部门制”改革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民政等部门职能,整合完善铁路运输等重要领域的管理体制。

  至于呼声很高的“大文化”改革,许耀桐认为也有合理性。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已经成立“文广新局”,合并了原先的文化、新闻出版、广电部门。

  “地方再次走在了前面,地方先行试水的经验十分可贵。”他说。

  针对热议的将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大交通”方案,有专家表示,目前铁道部身兼规划投资、行业监管和企业运营等多重角色,需要同步完成政企分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