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履职要敢于讲实话抓真问题

2013年03月01日11: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雷辉
原标题 [履职要敢于讲实话抓真问题]
朱征夫委员。 李细华 摄
朱征夫委员。 李细华 摄

  法治,是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履职的底色。从增设欠薪逃匿罪到废除劳教制度,从加快信访立法到加快社会保障立法,朱征夫提交的提案始终围绕一个“法”字。今年,他的提案仍将围绕法治展开。在他看来,人民政协要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一支专业化的委员队伍,委员履职要敢于讲真话、抓真问题。

  翻阅朱征夫历年来的提案《关于在刑法中增设欠薪逃匿罪的提案》、《关于在广东省率先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快信访立法的提案》、《关于在我省加强法律援助的提案》等,不难发现,核心都是“法治”。

  朱征夫是最早提出废除劳教制度的人士之一。2003年9月,他领衔提出废除劳教制度问题,引发广泛争论。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正式启动劳教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此,朱征夫甚感欣慰:“此事我得出两点启示,第一履职要有耐心,第二履职要坚持真理、讲真话、抓真问题。委员要不断发现社会中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社会进步。”

  最近,“法治中国”备受网友关注。朱征夫认为,领导干部缺乏法治思维,不尊重法律是依法治国的最大阻碍。“一些官员不是不懂法,而是不把法律当回事,拍脑袋、批条子。只有当他自己倒霉时才意识到法治的重要性,希望得到公正审判”。

  对下一个五年,朱征夫最希望法治建设有起色。“司法腐败遭诟病,其实对策很简单,就是把合议庭意见公开。如果觉得向社会完全公开有风险,可以部分公开,让当事人和律师可以查。”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近日,习总书记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朱征夫说:“这让我对中国未来的法治建设充满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