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最后一位非典患者:病房里曾写正字捱日子

2013年03月01日11: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那时每天写“正”字捱日子]

  本报记者 王蕊/文 见习记者 魏志阳/摄

  宋小姐是2003年的春天,杭州媒体的报道对象之一。

  她是杭州一家网络公司员工,参加了当年广交会,后被确诊感染SARS。

  那时,26岁的宋小姐婚期已定,与她密切接触的家人、同事,以及可能接触的上千市民被隔离观察。在她之后,杭州再也没有出现过新的非典病人。

  10年过去,宋小姐现在过得还好吗?日前,记者来到她杭州城头巷的家。

  现在的她

  生活平静,刚当新妈妈

  10年之间,巷子对面拔地而起了高高的写字楼。按照门牌号,记者摸进了这一片老房子。

  白墙黛瓦的弄堂,安静,阳光暖暖地照在院子里。门口的一位阿婆听说来找宋小姐,把手上正在摘的菜放进篮子,笑眯眯地拉着记者往里走。

  宋小姐家是个平房,窗子全部敞开着,看得出是重新装修的模样,地板刚铺好,没人在家。

  与宋小姐电话联系,她说,最近家里装修,没住老房子了。

  宋小姐说自己是个挺乐观的人,经历了那场非典,她和家人一如继往过着平静的生活。

  2003年8月,宋小姐做了美丽的新娘。

  如今,宋小姐化一点淡妆,留着干练的短发,已经是公司中层管理者,事业蒸蒸日上。

  也是因为忙事业,宋小姐直到近期,才升级做了妈妈,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她的父母,在帮她照顾宝宝。

  在广州被感染

  一场非典打乱婚期

  时间倒回2003年4月18日,宋小姐与3位同事从广交会返回到杭州。按照当时的规定,从广州疫区归来必须在家里医学观察14天,没有发烧等症状才可以上班。但到了第10天,她感觉自己一点也没有不适,就急着去上班了。因为婚礼已近,她还与未婚夫一起逛商场、拍婚纱照。

  五一节刚过,她感觉有点喉咙痛,去医院就诊,诊断是普通感冒。但几天以后,她咳嗽加剧,还开始发热。再到医院就诊,拍片,虽然她的肺部没有什么异样情况,但由于她有从疫区回来的经历,医生们引起了警觉,把她列为非典疑似病例。

  密切监测之中,医生发现宋小姐病情变得错综复杂,肺部阴影出现,体温上升到39.4摄氏度。5月8日,经过非典医学专家小组专家们的集体会诊,宋小姐最终被确诊感染了非典。她成为杭州,乃至全省的第4例,也是最后一例非典病人。

  她回来杭州后半个多月才发病,接触过的邻居、公司员工、影楼员工等非常多。这期间是否已传染给他人?疾控部门人员紧急排查,把宋小姐接触过的人一一列入隔离观察对象。

  除了家人、邻居,宋小姐所在的公司全体员工都被隔离了,公司所在的西湖区约200户居民、上千人也被隔离了。

  病房里的她

  每天写“正”字捱日子

  虽然宋小姐属于轻症非典患者,但突如其来的疾病,还是让身处隔离病房的她十分郁闷和紧张。她每天打电话与父母、男友联系,写着“正”字捱日子。

  为解除宋小姐的心理压力,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专家许毅与她“话疗”:“与社会有隔离感,对疾病的传染性有紧张感,对疾病的未知感,这些都会让人烦躁,同时,对外界的牵挂,也让人有点无奈。你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说说。”

  后来家人把电脑送进病房,医生允许她根据身体条件,每天“限时”上网,与外界沟通。

  网络无边界,让宋小姐意外的是,公司同事没有因为被隔离而埋怨她,每天一打开邮箱,里面都有雪片似的新邮件,都是来自同事的祝福,一行行,一句句,宋小姐都反复要读好几遍。

  从5月8日入院到5月25日出院,生命之神拐了一个弯,回头抛给她一个微笑,她终于出院回到家,和父母团聚了。

  在病房里,宋小姐见到的都是全身白色防护服一直武装到眼睛的医生护士,直到出院的当天,她才一个个认清了他们的“真面目”,见到熟悉的陌生人,相视而笑了。

  当年6月份,宋小姐康复上班后,工作很努力,很快在工作上展现出色的业务能力,她几乎三天就要飞一次外地,出差很频繁,身体也一直很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