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准备对外开放石油资源 中国油企相机而动

2013年03月01日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墨西哥准备对外开放石油资源 中国油企相机而动(图)]
墨西哥油气资源分布图。资料图
墨西哥油气资源分布图。资料图

  中新网3月1日电(能源频道 张健康) 英国《金融时报》2月28日援引墨西哥国有石油垄断企业掌门人的话报道说,墨西哥议员们最快可能于今夏就能通过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总统里程碑式的能源改革提案,此举预期可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外资。

  根据公开的数据,墨西哥拥有超过1150亿桶石油当量的油气资源,足以媲美科威特。但墨西哥政府一直拒绝外资参与开发,此前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均被该政策拒于门外。墨西哥国有石油公司Pemex垄断了该国的石油资源,为墨西哥联邦政府贡献逾1/3财政收入,但由于缺乏投资和技术,过去8年期间一直处境艰难。

  墨西哥总统改革 准备首次对外开放石油资源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最近推出了该国数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改革领域包括能源、税收、竞争、劳工和教育等,而石油改革就是此轮能源改革的核心。

  Pemex新近任命的首席执行官埃米利奥·洛索亚(Emilio Lozoya)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有信心认为,各党会达成一致。”洛索亚称,该项改革可使Pemex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与全球各大石油公司携手合作。2013年年初,该公司墨西哥城总部发生爆炸,导致32人丧生。

  Pemex2012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跃升是世界上第七大石油生产企业,但是技术设备的落后和资金的紧缺使得该公司一直无力开发北美一些最具潜力的石油储量,石油日产量自2004年达到340万桶的巅峰以来,已降至不到260万桶。

  “我们无力单独行动。”洛索亚说。“我们需要改变墨西哥的法律框架,使企业能够分担风险。”

  不过,洛索亚排除了Pemex私有化的可能性,就像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Ecopetrol)那样。

  “不会,肯定不会。”他告诉《金融时报》,“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主政期间不会这么做。”

  不过他没有透露Pemex可能对投资者提出出什么样的合作条件。

  中海油积极布局墨西哥湾 与墨国有石油公司合作多年

  墨西哥政府决定开放石油资源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国际能源巨头的极大兴趣,曾经被墨西哥拒绝的美国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说,如果墨西哥议会通过各方期待已久的改革提案,它们准备投资。

  作为墨西哥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石油公司对进入墨西哥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我们一直对墨西哥湾地区很有兴趣,而且已经有了一些布局,对于墨西哥能源政策的变化,我们肯定会做一些准备,但关键要看墨西哥会对投资者拿出什么样的合作条件,并确保投资人的利益。”2月28日,中海油国际合作部一位人士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

  此前值得注意的两个重要动态是,去年5月,中墨举行议会交流活动期间,墨西哥代表团曾还专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举行会晤,探讨双边合作的可能性。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墨西哥新任总统涅托称,他领导的新一届墨西哥政府会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会为中国提供更广泛的投资空间。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早已向墨西哥派驻了办事处,而他们中,对墨西哥湾地区最情有独钟要数中海油。

  1997年,中海油曾与美国石油公司科麦奇合作,对墨西哥湾开展勘探,但全是“干井”,无奈失意而归。

  2009年11月,中海油终于成功进入墨西哥湾,收购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4个勘探区块的部分权益,分别获得Tucker、Logan、Cobra和Krakatoa资产的20%、10%、10%和10%的权益。

  2011年11月,中海油又与尼克森公司联手,拿到该地区6个深水区块的开采权益,包括Kakuna、Angel Fire和Cypress三个深水勘探目标20%的工作权益,以及另外三个深水勘探目标10%~25%的工作权益。

  此外,中海油收购的尼克森公司以拥有墨西哥湾地区的大量资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墨西哥湾对于中海油的全球布局十分重要,收购尼克森之后,目前中海油对墨西哥湾地区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另外,中海油下属的中海油服墨西哥分公司已经扎根墨西哥数年。虽然目前还不能参与墨西哥油田的开采权,只能为Pemex安装钻井平台,但多年的合作无疑可为中海油与Pemex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中石化2007年亦与Pemex有过合作。(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