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雾霾天近60年来同期最多 今年1月达到29天

2013年03月01日13: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程磊
原标题 [36年最冷预警次数最多降雪量最大雾霾天最多]

  36年最冷预警次数最多降雪量最大雾霾天最多-- 京城扛过最“极端”一冬

  本报讯(记者程磊)36年来最冷、预警最多、最大暴雪、最频繁雾霾……今天上午,市气象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冬京城遭遇近年来最多的极端天气扎堆。

  按照气候划分,冬季从12月开始持续至次年的2月,由此,今天宣告季节性冬天结束。

  但从气象学上讲,真正的入春标准为日均气温稳定保持在10℃以上。这一均值出现在北京的时间往往在3月中下旬。

  气温最低·36年来最冷

  根据气象记录,北京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日平均气温为-3.7℃,下降了2.2℃,而常年的冬季日均气温为-1.5℃。

  其中,立冬第一天,11月7日,北京也是达到了10年来的最低。

  极端最低气温在12月24日达到-13.6℃,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继1966和1972年之后,排名第三的最低温度。全冬最低温度在-10℃左右的日数达到15天。

  解读:去年12月份风力达到4级的北风天数达到了15天,如此频繁集中的冷空气是导致今年冬天寒冷的主要原因。

  降雪最大·刷新气象史纪录

  11月4日,北京降下初雪。虽然11月并不算在北京"冬季月",但是降雪量却超过里历史极值达到58 .5毫米。

  而12月至2月,北京共有28个降雪日,降雪量为14毫米,多常年9毫米。今冬的唯一一个红色预警是11月4日的暴雪红色预警。

  解读:中国气象局高工陈峪表示,2012年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的面积迅速消融,而冰面的消融会直接影响北极周边的温度和湿度。

  而由此造成的大气所携带的湿度会更大。

  因此在大气环流过程中,会带来较多的水汽并造成更多的降水。

  雾霾最多·60多年来最频繁

  今年1月,雾霾天气一直笼罩着北京。霾天达到29天。而雾霾预警信号的数量也是居今年冬季其他气候预警信号之首,达到30次。

  这相当于北京市民每隔一天就要经历一次霾天气。今年的冬季三个月的雾霾天数主要集中在了1、2月份。在39天的雾霾天中,30天集中在了1.2月份。

  解读:今年的雾霾天气相比较往年,一半责任在天公不作美。陈大刚表示,雾霾天气除了人为原因之外,如果大气环境非常稳定,也会造成雾霾天。

  北京冬季相比较春夏秋而言,大气对流天气并不明显。因为冬季主要影响的就是南下冷空气,冷空气一过大气马上恢复平稳状态,这也给雾霾天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警最忙·平均不到两天发一次

  根据统计,今冬北京气象台一共发出气象灾害预警达64次,为2004年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制度以来次数最多的一冬。

  其中红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53次,蓝色预警6次。

  解读:莫斯科国立大学气象学教授维克多·波波安博士表示,近100多年来,气候变暖不仅改变了大气湿度循环模式,也改变了海洋、地表环境等方面内容,在整个欧亚大陆会造成诸如一些气旋轨迹的异常、气候带的偏移。而从相关气象数据和气象模型来预测,中国也有可能遇到更冷的冬天。

  预测:下周"小阳春"

  根据气象学标准,京城尚未入春。而未来一周市民告别寒冬,将先享受一段"小阳春"。

  今起本市迎来一轮持续好天,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大幅上扬,明天起到下周,最高气温稳定在13至15℃,白天将感受春天般温暖。

  "极冬"算账

  最低气温 -13.6℃最大降雪 58.5毫米 雾霾总数 39天

  预警数量 64个最湿润冬天 日平均湿度56%最高预警 红色暴雪预警霾橙色预警最高应急预案一级应急响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