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破获糯康案史上罕见 司法创下多第一

2013年03月01日14:31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关注“湄公河惨案”]

  关注“湄公河惨案”美媒称中国司法创多个第一泰媒忧金三角仍不安全我专家-- 糯康伏法震慑金三角

  对于糯康等人今日将被执行死刑的消息,泰国主流媒体及其他外媒均给予了广泛关注。泰国媒体称,中国方面对糯康等人的这一宣判,保持了对泰国的压力。

  另有美媒表示,在破获糯康案全过程中,中国司法创下了多个第一,是中国国际执法合作的一块新界碑。

  与此同时,泰媒担心金三角的航线仍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安全,我专家则表示,糯康案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

  外媒·高关注泰国主流媒体持续报道糯康案

  泰国主流媒体在2月27日上午报道了糯康等四人将于3月1日在云南昆明被依法执行死刑的消息。

  《曼谷邮报》在"糯康周五将被执行死刑"的报道中说,中国方面对糯康等人的这一宣判,保持了对泰国的压力,因为中国方面表示,有证据证明,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实施了"10·5"案件。

  泰国媒体一直对这一案件持续关注,去年11月,昆明中院一审判处被告人糯康等四人死刑。此后,各被告人上诉、云南法院二审等事件,泰国主流媒体《曼谷邮报》《民族报》均进行了跟踪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中国媒体的报道称,昆明市中院方面透露,糯康犯罪集团杀害13名中国船员一案在二审维持原判之后依法进入了死刑复核程序,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核准后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了执行死刑命令。

  2月22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糯康等四名被告人的死刑复核裁定和死刑执行命令,并于2月24日将死刑复核裁定向四名被告人进行了送达。

  英国路透社称,法院将采用注射方式对四名罪犯执行死刑。在执行死刑前,法院已按涉外程序及时通知泰国、缅甸两国驻昆明领事馆对各罪犯进行会见,并通过领事馆联系了各罪犯的近亲属安排探视,保障了他们所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在死刑执行后,还会将四名罪犯的骨灰、遗书及遗物等向其近亲属或所在国驻昆明领事馆进行移交。

  外媒·创第一 美媒:中方破获糯康案属史上罕见

  美国《侨报》报道称,在破获糯康案全过程中,中国司法创下了多个第一,是中国国际执法合作的一块新界碑。

  首先,涉外因素多,史上罕见。据报道,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法院第一次公开审理外国人在国外对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实施犯罪的案件,并且是一桩"两头在外"的案件,即犯罪地和嫌疑人都在境外。本案6名嫌疑人都是外籍人员,且在境外对中国人实施犯罪,由中国法院审判,这在中国司法史上并不多见。

  此外,多国合作,行之有效。一桩案件能不能起诉和审判,靠的是有效的证据。在本案中,多国司法机关同中国深度合作,调查取证,为中方查明案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三,外国警察出庭保护证人。去年9月20日,糯康案庭审的第一天,公诉机关就请到了来自泰国、老挝等国的12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包括警察和目击者,这在中国司法审判史上还是第一次。

  最后,庭审中使用同传。审判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6名被告人都是外国人,不懂汉语,而且还分属于不同民族,使用缅甸语、老挝语、傣语、拉祜语等多种语言,为了保障嫌疑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接受审判的权利,在开庭期间昆明中院安排了多名翻译,首次采用同声传译和现场翻译相结合的形式。

  抓捕·有难度仅有一张20年前旧照曾考虑无人机"斩首"

  泰国媒体早在去年年底就报道说,中国公安部曾考虑使用无人机在金三角地区击毙糯康等人,不过后来由于中国方面希望"活捉"糯康,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

  据悉,"10·5"案案发后,由于中国警方不能公开在他国展开侦查抓捕,境外一些地方武装势力盘根错节,中方连凶手是谁也无法第一时间确认。所有情报也只有一张20年前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糯康的旧照。

  但是此案非办不可。"案发后,很多警察化装成商贩进入金三角地区,对案发地域进行了持续侦查。"一知情人士声称,在金三角卧底的警察潜伏时间最长达半个月。

  正是由于潜伏人员的出色情报工作,糯康集团的二号人物桑康、三号人物依莱在围捕中相继落网。根据他们的交代,专案组掌握了糯康集团更多犯罪证据和重要情报。

  在抓捕糯康前,中国警方做了大量的侦查工作,"这是一份十分精细的地图。"一知情人士说,地图上不但详细标注了糯康团伙的活动范围,更为精细的是,这份地图还会对每一样事物进行标注。比如房屋是草房还是木房?路面是水泥路还是土路?地图上都标得清清楚楚,为最终抓捕糯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仍忧心金三角安全形势仍不乐观

  "糯康犯罪集团覆灭后,从目前情况看,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状况还是良好的。但是据我了解,缅甸毒品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今年罂粟种植面积比去年略有上升,新型毒品生产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对云南省而言,还是面临严峻的毒品形势,打击毒品犯罪任重道远。"公安部驻缅甸警务联络官吴汝震表示。

  《曼谷邮报》也担心金三角地区的安全形势。该报评论称,法律对糯康的制裁对该地区绑架、贩毒等违法行为并没有起到足够的震慑力。金三角地区的毒品仍时不时地被运到泰国和印度等国。

  缅甸网络新闻则称,缅甸和老挝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贸易网络枢纽,从越南、泰国和柬埔寨蔓延到新加坡。

  报道称,随着该地区贸易网络的扩大,必须确保在保持开放度的同时,不受到犯罪活动的干扰,采取更具有前瞻性的安全措施,加强该地区的安全力量存在。老挝、缅甸和泰国等国家对该地区的治理不善,无法杜绝犯罪行为的滋长,导致该地区的犯罪活动积弊已久,而中国的介入可以为该地区的安全保护提供有效的新动力。

  专家观点糯康伏法起到震慑金三角的作用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法学博士韦民称,湄公河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不大安全的地区,属于"三不管"地带,首先是因为其地理位置,处在多个国家的边境。其次是因为该地区民族分布比较复杂,这里发生的犯罪活动也不是针对中国的。再次,老挝、缅甸等国家,由于不是非常发达,因此对该地区的犯罪治理能力也比较弱。

  然而,糯康案的破获对该地区的安全稳定还是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使得当地人不敢小觑中国人,不会对中国人任意妄为。

  一个国家对其在境外公民的安全保障,是要视该国的实力和作为而定的。中国对糯康案采取的行动就是一种作为,为在国外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本版文/记者蒋伊晋徐晨晗实习生孙冬鸣

  一审宣判

  2012年11月6日

  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糯康等被告人故意杀人、运输毒品、绑架、劫持船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糯康等死刑

  二审开庭

  2012年12月20日

  “10·5”案件二审开庭审理,糯康再次当庭翻供,否认其为组织首领的事实,辩称对绑架劫船案件不知情,并不是组织、策划者。而其他被告人的证言均证实糯康就是其犯罪集团首领

  二审宣判

  2012年12月26日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死刑核定

  2013年2月22日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糯康等四名被告人的死刑复核裁定和死刑执行命令,并于2月24日将死刑复核裁定向四名被告人进行了送达

  执行死刑

  2013年3月1日

  依照执行死刑命令,在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临场监督下对糯康等四名罪犯执行死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