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马里拟特赦年轻海盗 为其提供另外谋生方式

2013年03月01日14: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田野
原标题 [索马里总统拟特赦年轻海盗]

  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执政半年,2月27日向海盗团伙伸出“橄榄枝”,首次提出特赦海盗当中的年轻一代,以宽容换取他们“回头”,尽早结束令国际社会忧心的海盗难题。

  提供“另一种谋生方式”

  马哈茂德说,政府当前正通过有威望的年长者与海盗协商,目的是结束索马里北部绵长海岸线一带猖獗的海盗活动。

  他接受法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向索马里年轻人提供“另一种谋生方式”,他们先前由于生计选择拿起武器,加入海盗团伙。

  不过,这名总统为特赦设定条件,对象不包括海盗团伙主脑,他们攫取绑票赎金的绝大部分,一些人还名列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名单。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陷入无政府状态,全国各地军阀割据。过渡政府成立以来难以掌控首都以外局势,同时饱受腐败困扰。近些年来,海盗活动猖獗,规模不一的海盗团伙袭击并绑架国际商船,索取巨额赎金。

  “这是一个仍然无法正常运转的国家,我们必须打好基础,”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上任后发现,“国家已经破产,国库空空如也”。

  多国巡游护航逼海盗上岸

  马哈茂德提议特赦适逢索马里海盗活动呈现大幅下降,达到过去三年来最低。

  由于屡屡遭袭,多国派出海军护卫舰艇,在索马里海岸以东的亚丁湾巡游护航,一些商船也随船派遣武装护卫,抵御海盗袭击。

  不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海事局警告,索马里海域仍然面临极高航行风险。这一机构说,索马里海盗团伙当前仍扣押7艘船只和113名人质。同时,海盗们越来越难得手,转而回到陆地从事绑架和抢劫等犯罪。

  索马里议会去年选举马哈茂德出任总统,结束政治过渡期。马哈茂德呼吁联合国解除武器禁运,允许索马里政府采购武器,建立国家军队,扩大并巩固政府控制力。

  联合国官员2月27日说,安全理事会3月6日将通过一项决议,延长非洲联盟索马里维和任务的授权,放松对索马里为期20年的武器禁运是决议的一部分。

  重建索马里困难重重

  事实上,海盗只是马哈茂德面临的众多难题之一。他要应对的还有关联“基地”组织的青年党不断发动武装袭击、前任留下的空虚国库、甚至刚刚当选就遭遇的暗杀图谋。

  马哈茂德是一名学者,曾在索马里内战期间创立这个“东非之角”第一所私立大学,他当前的目标是重建遭战火摧毁的国家。

  他说,上任后了解到,一些安全部队士兵5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他们的长官们告诉我,他们就快要上街打劫了”。

  他回忆说,一些商人在他“出人意料”当选总统后送来20万美元,任他随意去花。 “我问他们,能不能把这笔钱捐给中央银行,”他说,“这个姿态非常、非常重要”。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商人纷纷解囊,向中央银行捐赠超过100万美元。

  不过谈及一宗遭广泛非议的案件,他不愿评论法院的判决,只对现状表示遗憾。索马里一家法院先前判处一名指认安全部队成员强奸的索马里妇女入狱一年,报道该事件的记者也遭拘留。

  马哈茂德为自己管理的是一个“执政能力非常、非常有限的国家”,不过他的政府希望 “把分崩离析的索马里社会团结在一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