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96.6% 研究无人船搜救

2013年03月01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96.6% 正研究无人船搜救]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记者 夏毅)1日,浙江海事局发布2012年海上搜救情况,目前浙江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已达96.6%,比往年高出2个百分点。

  96.6%的数据意味着,1000个人落在海里遇险,有966人被成功获救。一方面搜救率已大大提升,但如果说要达到百分百的搜救率,目前连欧美发达国家也做不到。

  “在恶劣天气下,例如遇到11、12级台风,海上救人难度很大,即使我们派出80米级大型的全天候巡逻船也很难救人,”浙江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杨卫强告诉记者,如果可以使用“无人船”搜救,相信可以大幅度提高海上搜救能力。

  据了解,浙江已联合相关科研机构研发无人船,用于海上人命搜救。研发“无人船”浙江还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此杨卫强也表示,研发无人船“非常难”,目前还属于探索阶段。

  随着浙江不断推进巡航救助一体化、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联动机制建设,2012年,浙江省、市两级海上搜救中心先后成功处置211起海上险情事故,其中重(特)大险情有25起,特别是先后成功处置了十多起险情等级高、搜救难度大、社会影响广的海上突发事件。救助遇险人员2141人,获救遇险人员2068人,人命救助成功率为96.6%。

  为了提高海上搜救能力,近几年浙江海事局光救助设备就投入1500多万元,配备有微光红外夜视仪、漂浮绳、专用高压空气压缩机、专用碳纤维高压空气瓶辅助设备等。浙江海事现有大小搜救船舶90艘,资产近4、5亿元。

  很多时候因大海风浪等缘故,海事巡逻船艇无法近距离靠近落水者,往往导致营救困难,“现在我们使用一种叫"多功能气动抛投器"的设备,它的射程有一二百米,只要瞄准落水者射击,让他抓到抛投弹或抛投救生圈上的绳索,就能获救。”据浙江海事局装备办主任苏醒介绍,目前浙江海事很多巡逻船艇都配备上它,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苏醒称,浙江第一条80米级大型全天候巡逻船已经开建,将在今年5月列编,该巡逻船具备直升机悬停功能,以满足远距离、多海况、全天候下的巡航、搜救和指挥要求。

  此外,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还借鉴国外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管理理念,一年来,大力推进浙江省范围内的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了海上搜救志愿者在搜救行动中的重要补充作用。2011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浙江上报的77艘参与海上搜救船舶及个人实施了奖励,共计90万元,占全国八分之一的份额。

  记者也了解到,在搜救能力不断提升的现状下,浙江在海上搜救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地方立法和奖励补偿机制不健全,二是救助船艇技术性能较低、应急救助能力严重不足,以及外海区救助力量匮乏、影响海上搜救效果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