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数量减少 总统怒撤官员

2013年03月01日17:4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土库曼斯坦发展战略寄望“天马”]
阿哈尔捷金马(见右图)被中国人称为“汗血宝马”,在土库曼斯坦则被称为“天马”。它是土库曼斯坦国宝,该国国徽中央就是阿哈尔捷金马。

  阿哈尔捷金马(见右图)被中国人称为“汗血宝马”,在土库曼斯坦则被称为“天马”。它是土库曼斯坦国宝,该国国徽中央就是阿哈尔捷金马。

  作为国家的象征和骄傲,阿哈尔捷金马的数量近两年来却持续下降。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一怒之下,撤销了主管官员职务作为警示。

  “天马”与中国

  公元前113年,敦煌有人将一匹汗血马献给汉武帝。武帝大喜,将其称为“天马”,遣使携千金及金马前往大宛国(当时的土库曼斯坦)求换。可是,大宛国王不但拒换,还“杀汉使,取其财物”。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宠姬李夫人之弟李广利率军数万西征,大败而归。两年后,李广利率军十多万再次出征,大宛国因内讧求和。汉军选取上等马几十匹和中等马3000多匹带回。一路上因饥渴和劳顿不少马匹死亡,但仍有上千匹带回长安。

  汉武帝认为汗血宝马非常适合军用,就用来装备和改良军马。后来,由于负重力和耐寒力差,纯种汗血宝马逐渐在中国消失。

  “汗血”之谜

  土库曼人喜欢把阿哈尔捷金马称为“天马”,但不喜欢“汗血宝马”这个称呼。

  据称,阿哈尔捷金马之所以被称作“汗血宝马”,是因为它奔跑时流出的汗呈血红色。一种说法是,马身上的寄生虫导致马匹皮肤渗血;另一种说法是,马在奔跑时体温上升,使得少量红色血浆从毛孔中渗出。

  但土库曼人不认可这两种说法。他们说,“天马”奔跑时并不流血,人们之所以把马身上流出的汗误以为是血,是因为这种马皮肤薄、血管密集,奔跑时鲜红的血管膨胀起来,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汗水酷似鲜血。

  数量属于国家机密

  在2月18日举行的例行视频会议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主管阿哈尔捷金马的土库曼阿特拉雷协会存在严重问题。

  据报道,阿哈尔捷金马2011年减少64匹,2012年减少56匹。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源于育种工作不到位、兽医防治工作不符合要求、兽医严重不足、药物严重短缺等。

  在这种情况下,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签署命令,撤掉协会总经理奥拉兹纳扎罗夫的职务,并向主管该部门的副总理亚兹梅拉多夫提出警告。

  土库曼斯坦究竟有多少匹阿哈尔捷金马属于国家机密,记者如想采访任何一家马厩,都必须得到土库曼斯坦外交部批准。

  1927年,苏联曾对纯种马进行过统计。当时作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土库曼有287匹阿哈尔捷金公马和468匹母马,它们被授予第一批国家血统证书。而最近一版国家血统证书登记数据显示,土库曼斯坦现有纯种阿哈尔捷金公马962匹、母马1930匹。

  国民“天马”情结深厚

  土库曼人有多个部落,其中阿哈尔捷金人(也译帖金人)人数最多、影响最大、地位最高。他们曾生活在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中,阿哈尔捷金马就是他们经过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

  最古老马种之一。这种马聪明伶俐,头高颈细,四肢修长,皮薄毛短,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在其著作《天马飞翔》首页这样写道:“阿哈尔捷金马是我们的骄傲与荣耀,它是土库曼的一切,是婚礼、生子、割礼等所有民间活动的核心……所有重大事件和节日都从跑马开始。关于马有成千上万的谚语和俗话,它是民间所有说唱艺术中的英雄。”

  正如书中所写那样,土库曼人有深厚的“天马”情结:在总统府,挂着巨幅骏马油画;在五星级“总统”饭店大厅两侧各有一幅画像,一幅是总统像,一幅是骏马图;在市场,马的雕塑、马状饰品、马鞍、马鞭、马蹬琳琅满目。位于市中心的十匹马公园是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标志性建筑。载入吉尼斯纪录的奥古斯罕音乐激光大喷泉最高处,是奥古斯罕骑马的雕塑。

  土库曼斯坦国徽正中央的阿哈尔捷金马原型叫亚纳尔达格,1991年出生,1999年在莫斯科举行的遛马展览中,以无可争议的漂亮体型赢得冠军。

  总统大力倡导赛马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既是优秀的骑手,也是赛马运动的倡导者。现在,培育纯种阿哈尔捷金马、发展赛马运动、提高阿哈尔捷金马的国际声誉、让阿哈尔捷金马成为全人类的财富,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的重要发展战略。

  2010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提出成立国际阿哈尔捷金马协会,吸收各国专家入会,并亲自出任协会主席。

  2011年,在首都阿什哈巴德以西40公里处斥巨资建成的国际综合赛马场正式开业。这是中亚最大的赛马场,占地90多公顷,跑道长2000米,可容纳7000名观众。

  土库曼斯坦5个州也在近年兴建赛马场,包括首都在内的6个赛马场每年设春秋两个赛季,赛季中每个周日都进行比赛。年底的赛马奖品丰厚,冠军骑手可获得小轿车。

  每年4月最后一个周日为全国赛马节。去年赛马节上,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率所有内阁官员、部长级干部、外国使节参加赛马活动,并亲自大秀骑技。

  土库曼斯坦每年还举行马匹选美,3至10岁纯种阿哈尔捷金马均可参加,争当年度最美名马。卢敬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